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马六甲贸易圈纳新

《职业经理人周刊》

六百年前,曾经的马六甲还是个小渔村,但因其在海上航线中的重要位置,郑和下西洋有六次在此停靠,从此马六甲作为远航船队一个重要的前哨基地,逐渐 成长为富庶繁荣的商业中心。几百年来,马六甲先后被葡萄牙、荷兰和英国占领,并在最新一个世纪中被新加坡挤出了贸易港口舞台,只得失落地面朝着那个以它命 名的海峡。

不过,如今的马六甲正在寻求作为贸易港口的新机遇。在与中国的合作中,马六甲能否为往来马六甲海峡的贸易船只提供新的停靠点,重拾百年前的辉煌,也令人拭目以待。

马六甲争艳

10月19日,中国电建(7.370,-0.18,-2.38%)集团EPC承建的马来西亚皇京港深水码头(Melaka Gateway)在马六甲举行了奠基仪式,标志着马来西亚雄心勃勃的“马六甲第一港”计划正式起步。中央电视台报道称,这个由中国与马来西亚合作建造的贸易性港口,在建成后将取代新加坡成为地区最大的港口。

据 马来西亚方面的介绍,皇京港位于吉隆坡和新加坡之间的马六甲市,距离吉隆坡不到150公里。该港口是一个大型填海综合发展项目,属于马来西亚国家级二号工 程,由三个人造岛和一个自然岛屿组成,占地1366英亩,总投入400亿林吉特(约800亿人民币)。预计其中的深水港项目将于2019年完成,而全部配 套工程将于2025年竣工。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说,马六甲“皇京港”深水码头的建设与“一带一路”倡议相符,旨在提升双边贸易和促进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航运物流。在中国企业的参与下,相关项目将为马来西亚海洋产业发展创造更多机遇,为马来西亚经济注入活力,同时还将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中 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皇京港的建设将是一个对多方有利的项目:一方面,作为中马之间双边 合作的项目,皇京港有助于提升双方的经济契合度,对服务业、金融业等经济领域起到拉动作用;另一方面,新加坡港常年业务十分繁忙,有效推动马六甲海峡货运 畅通也将对新加坡方面有利,能够促进实现地缘间的共同利益。

新加坡崛起

在马六甲海峡的沿岸,除了有著名港口城市新加坡,还有坐拥马六甲的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然而,最终却是新加坡冲出重围成为海峡之间的最大港口,这其中还不得不提到英国的推动作用。

1824年,英国和荷兰签署协议,新加坡正式成为英国在远东的殖民地。随着政治地位的稳固,在南洋一带占据支配地位的华人被新加坡的自由港身份、开明的社会政策、良好的法律环境所吸引,新加坡迅速取代了马六甲的贸易地位,崛起为东南亚经济的重要基地。

两年后,东印度公司为了节约行政开支,将梹榔屿、马六甲与新加坡组成统一的海峡殖民地,标志着新加坡开始成为马来半岛的主要政治成员。其后的20年,新加坡凭借英国对华贸易尤其是鸦片贸易的急剧增长而急速崛起,直到香港开埠。

到19世纪末,新加坡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当时的贸易增长了八倍,人口超过8万人,华人也超过马来人成为最主要的族群。一战结束后,英国也在新加坡斥资五亿修建了一个海军基地,时任英国首相的温斯顿·丘吉尔还称新加坡为“东方的直布罗陀”。

相比而言,错失“东方的直布罗陀”称号的马六甲自从17世纪被荷兰统治后,由于后者对将马六甲发展成贸易中心的想法不感兴趣,因而马六甲作为贸易重要港口的重要性也逐渐被印尼雅加达取代。所以说,马六甲若想崛起,缺少的不是“天时地利”,而是“人和”。

皇京港互补

皇京港便为马六甲的重新崛起提供了“人和”因素。许利平称,皇京港建成后,该更可能与新加坡形成经济互补关系。“皇京港与新加坡港二者的功能其实是不同的,后者更倾向于港口业务,而前者为了谋求增值效益,在未来将可能建设临港工业园,最终发展出成熟的加工业。”

当然与此同时,中方能否最大程度发挥在皇京港建设中的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马来西亚政府官员曾表示,正是由于临港工业园的定位,皇京港是依靠于内陆生存的港口,它能否在未来改变马六甲海峡的游戏规则,还须依靠更多的规划。

本 月初,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对中国进行了长达7天的罕见访问,签下价值2300多亿人民币的经贸、军事大单。纳吉布访华期间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称, 马方将善用东盟机制与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具有远见卓识的“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为马中两国与本区域谋求互惠共荣的发展。

纳吉布还提到,马中企业合资发展,不但促成了马六甲皇京港计划,还促成了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和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区联营计划,吉隆坡的‘大马城’计划——这些都将为马来西亚的人民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

不 仅仅是纳吉布,越南总理阮春福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曾分别于今年9月和10月来华访问。分析认为,纳吉布此次为期一周的中国之行,是中国与东盟关系继续改 善、南海问题进一步趋缓的新标志。从皇京港的建设也可以预见,未来中国与东南亚各国间的贸易与经济往来还有更长远的发展。

【相关链接】

马来西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

10 月31日起,马来西亚总理兼财政部长纳吉布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七天的正式访问,这是他在任七年来的第三次访华。在全球经济发展普遍放缓的当下,马来西亚同 样面临财政收紧、内需不足等问题,而将目光向外扩大至更广阔的市场成为纳吉布的不二选择。此外,中国与马来西亚两方在多个领域均存在合作潜能。

中国中铁(9.220,-0.20,-2.12%)股份有限公司11月2日发布重大海外工程中标公告,宣布中国中铁与中国铁建(11.530,-0.25,-2.12%)、中国交建(15.550,-0.45,-2.81%)组成的中国企业联合体中标马来西亚南部铁路工程项目。该项目是中国企业在马来西亚独立建设的首条铁路,位于金马士与新山之间,全长191.14公里,设计客运时速160公里,合同金额约144.69亿元。

此 外,2013年2月,纳吉布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曾共同宣布,将兴建吉隆坡至新加坡高速铁路(简称“新马高铁”),并计划最快于明年投标,目前除了中国、日 本、韩国以外,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也对投标表现出兴趣。今年10月17日在吉隆坡举行的公共交通展览会后,分析人士认为中方在这一高铁项目上有更多优 势。“中国的技术最先进,同时中国也能够包容各国最好的科技。” 马来西亚交通部部长表示。

对于中国的“一带一路”政策,马来西亚方面也是 积极响应。由于东西方超过80%的海运都要经过马六甲海峡,新马国际圈不置可否地成为了全球海运的枢纽,也无疑将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扮演中心角 色。未来,马六甲将成为基于中国国家战略及大马全球化战略,一个马来西亚重点打造的海上港口特区。

来源:北京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