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趁年轻,学会投资与取舍

《职业经理人周刊》
趁年轻,学会投资与取舍

别在该提升自己的时候不懂得投资,敢于取舍,才能获得想要的回报。如果想要更好的发展,那么暂时的艰难辛苦就是不可避免的;如果只愿随遇而安顺其自然,那么就得服从命运的安排。

01.

朋友一直想学日语,常常向我提起,他考虑报个辅导班,却苦于四位数的学费,不舍得投资。我看了一眼他的耐克鞋,说:“你少买几双耐克学费不就攒出来了吗?”没曾想他歪理倒是不少,一连串的回击,引经据典,什么“衣食足而知荣辱”,“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反正就一个意思,有钱吃穿,没钱报班。

好吧,我退而求其次,推荐他买一套标准日本语自学一下。可他又说,自学不系统且耽误时间,效果不好,思前想后,还是决定看日剧学日语吧,寓教于乐两不误。

把想看电影说的这么清新脱俗,我还是第一次见到。最近我再问起,他果然在追动漫,但是日语却没学会几句。他没意识到,自己口口声声的梦想,正在不知不觉中慢慢变成白日梦。

年轻时我们都有很多梦想,对很多事情感兴趣,希望学到的知识越多越好。有的人梦想成真,可有的人却终究只是做了场梦。为什么会有如此差别呢?区别就在于舍得与否。

舍得二字,包括舍与得两方面,有舍才有得,若渴望获得回报,就必须先去付出与投资。

02.

高中时,地理科一直是我的梦魇。

我高中时的地理老师是一个好人,整天笑呵呵的,平易近人。但好人并不意味着一定是个好老师,他的教课的水平着实不敢恭维。

这 位老师有个爱好,或者说是个毛病,就是酗酒,几乎每天都喝,而且经常酒后给我们上课,满嘴的红星二锅头味,前排的同学每次上完课都处于一种醉酒状态。最关 键的是,即使在他清醒的时候,课也讲不明白,全班都听的云里雾里。就这样,全班的成绩就排到了年级的倒数第二位。多亏他带了两个班,还是那个班的班主任, 这才让我们避免了年级垫底的命运。

后来高二文理分科,我的地理依旧薄弱,总是不开窍,更悲催的是,老师还是他。自然,一切还是“外甥打灯 笼”——照旧(找舅)。其他科成绩能稳定在全校前十,可惜一门地理,就让我掉到了二十名开外,很明显这就是弱科。没办法,不能就此放弃啊,于是爸妈一咬 牙:找个老师辅导一下吧。

当时在我们那里,找专业老师辅导的价格一节课得一两百,这在一个四线城市可不算是个小数目。但没办法啊,谁让我自己不争气呢。于是爸妈托人帮忙联系了一名长年带毕业班的老师,让她带着我仔仔细细的把地理知识梳理了一遍。十几节课,花掉了一两千元,当我拿着装着那些钱的信封时,真是打心底里舍不得啊。

不得不说,高水平的老师就是不一样,先前觉得难以理解的知识,经过人家梳理,忽然感觉变得清晰明了。或许也有心疼钱,怕花出去的钱浪费的缘故,我的地理成绩开始稳步提升,在高考时终于没有拖后腿,让我得以考入了理想的大学。

现在我总会在想,如果没有那段辅导经历,的确可以省下接近两千元,但可能来不了现在这所大学,可能站不到这个高度,整个的人生轨迹甚至会发生改变。

如今,当有读者和朋友向我倾诉他们内心的纠结,既想去提升自己,又怕乱花钱时,我都会劝他们,想学知识就去学吧,别太在乎钱的问题。有些钱,该花的就得花,该投资的就得舍得去投资,学习方面更是如此。更何况,有时只有把钱花出去了,你才会认真的学到知识技能。

03.

一 年一度的双十一,又到了全民剁手的季节,周围的人已经行动起来,纷纷摩拳擦掌下单了。而我决定这次不去跟风,计划攒钱买些书,再报个班学一下英语,因为衣 服鞋子都还能穿,没必要把钱花在不必要的地方。不要脸的说,我这样做就是一种取舍,我舍掉了可能会吸引一时眼球的新衣服,选择的却是对以后帮助更大的知识 储备。

处于尚不能完全实现经济自由甚至身无分文的青黄不接的阶段,作为学生或者职场新人,我们每花一分钱都得掂量掂量,考虑有没有必要。这往往导致我们在物质层面投资很多,精神层面却不舍得付出太多。因为物质层面能见到实物,而精神层面的投入则未必会立竿见影。

精 打细算的我们,自然可以体会到赚钱的重要,但在这个阶段,学会如何花钱与赚钱同样重要。趁着年轻,多去为自己投资,去想方设法的提升自己,参加培训也好, 去补习班也好,这些投资获得的知识,总会在未来的某一天给你惊喜与回报。年轻的我们,目光一定要长远,切莫只顾眼前,省下小钱却亲自截断提升的空间。

04.

近来流行的“断舍离”一词,就是教我们要学会舍弃。在追梦的路上,我们必须舍弃掉某些阻止前行的因素,就好似出征的战士,固然要挥手作别自己的温柔乡。要想提升自己,在资金有限,开源困难的情况下,唯有“节流”,也就是尽可能减少我们物质层面的不必要支出。

鱼与熊掌不可得兼,世界上可以两全其美的事太少了,如果不想付出却总想着回报,还是好好做梦去吧,千万别醒,不然等你醒来的时候,会被这世界狠狠地打脸的。

不 过,还有句话叫人各有志,我们究竟该如何取舍,关键在于自己的人生观,也就是要——从心。每个人的梦想不同,如果想要更好的发展,那么暂时的艰难辛苦就是 不可避免的;如果只愿随遇而安顺其自然,那么就得服从命运的安排。但我还是想说一句废话,作为年轻人,还是充满活力与朝气更好一些。

05.

最后致自己一句话:别在该提升自己的时候不舍得,懂得投资自己,敢于取舍,才能获得更好的回报。
来源:琐事散记(ID:suoshisanji)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