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在管理中如何有效的授权?想要有效授权你得这么干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今天在进入主题之前我们先来看个小故事:

了解点历史的同学都知道,在秦王嬴政一统天下之前,秦国曾有一段内外交困的历史,国弱民穷,军事实力更是羸弱不堪,四周强国欲群起而瓜分之…… 当时改变了境况,使之走上霸主强国位置的人叫做商鞅,而商鞅的成功则有一个决定性的因素,即秦孝公的大力支持和有效授权。

我们今天的主题就是“在管理中如何有效的授权”。管理者的时间永远是有限的,合理有效的授权既能让下属分担工作,又可以人尽其才,减少资源浪费;在缓解自身压力的同时,又可以有效激励和培训员工,让其获得成就感和快速成长。了解了这些,我们再来说说如何以正确的姿势来授权:

NO.1 公开场合授权,要广而告之

授权一定要在公开场合进行,让相关部门和人员了解到被授权人的工作目标、工作内容、权力范围等方面,从而避免被授权人在后续开展工作时遇到不必要的阻力。相反的,关起门来授权则是一种很糟糕的授权形式,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要么是有人“不买账”,要么是无人知道被授权人的权利大小,无人监督,进而发生被授权人行为偏离预期的状况。

NO.2 清晰明确的任务要求

员工必须了解自己在授权下必须达到哪些具体目标,以及在什么时间内完成,清楚了这些才能有基本的行动方向。授权不是单单把事丢给员工,还要让他明白管理者期盼些什么,不然你给个模糊的指令就授权出去了,被授权人也不知道怎么办呀。为了方便理解,这里我们举两个例子:

情景一:“小明,你负责今年快乐沃克的推广工作,好好干,年底奖励大大的有。”

情景二:“老张,本年度快乐沃克的线下推广工作由你来负责,公司希望在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产品都能达到40%以上的占有率,达成目标,年底公司会给你10万元的奖励”。

看似被授权的小明实则是满心茫然的,快乐沃克的推广工作都包含什么呀?要从哪儿开始推广啊?做到什么程度算是及格,什么程度又算是优秀啊?年底奖金咋算的呀…….

而老张则不同,他可以根据公司期望的目标进行市场调研,规划全年的推广工作,然后将具体目标拆分成实际的工作步骤并逐一实行。

没有目标时,所有的风向都是错的。有效的授权一定是能让员工看到明确的目标,并使目标可拆分和可达成的。

NO.3 要给被授权人与权利对等的资源

俗话说的好“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授予职权的过程中,管理者不是简单地将职权一放了之,对于被授权人还要做到给钱给人给资源,给工具给方法给方向。这也是很多管理者会忽视的一点,想当然的以为这个权利都给你了,事儿咋办你就得自己解决了。

比如公司想要做个产品宣发,员工跑来说“老板,这个做宣发我们得需要50万预算”

“预算啊?这个公司没钱,你想想办法嘛”

“想了,没钱的话我们打算跟合作的公司资源置换,您看公司的XX资源能不能提供给我们”

“诶呀,这个资源拿出去置换不大合适,你再想想其他的办法吧”

“那要不给配30个人,我们自己去做推广吧”

“公司项目紧任务重,抽不出这么多人啊”

“那老板,我们有啥是能用的吗”

“诶呀,都授权给你了,你要自己想想办法嘛,公司既然授权给你就是看重你的能力,我相信你一定行的…..”说完老板挥挥手走人了,留下被授权人独自在风中凌乱。

授权不只代表责任的转移,同时也要进行相应资源的转移,为的是让被授权人可以顺利行使职权开展工作,不给资源的授权则是名义上的虚假授权,是无法解决具体问题的。

NO.4 拒绝逆向授权

授权是辅导员工成长最好的方式之一,而授权本身也是一种辅导,但在授权过程中有个绝对要注意的事项:被逆向授权。管理专家曾把员工遇到的“工作问题”形象地比喻成“猴子”,现实工作中这只“猴子”常借助“逆向授权”之手,在员工和管理者之间跳来跳去。

比如,当下属向你请示的时候,如果你回答说“我想一想,一会儿再告诉你”,那么半小时之后你会发现这个下属就站在你的门口,敲门问到“领导,您考虑的怎么样了?”

本来这是个需要下属来解决的问题,你需要做的是检查他的完成成果,可现在呢?变成了他来检查你了!于是,猴子就跳到了你的背上。有些管理者成天手忙脚乱,逐一为员工做决定,不断被员工牵着鼻子走,处理一些本应由员工处理的问题,在某种意义上,管理者沦落成了员工的手下。

既然是授权, 那么权利的归属就应该是归属领导者所有,只是你把这个权利给到对方,这种情况下最最重要的原则是『可以替下属承担责任,但是绝不可以替下属做事』,因为权 利是你的,做砸了你可以承担责任,但是你不可以替下属做事情,否则授权就失去了意义。有时对员工真正意义的授权和辅导,那就是眼睁睁的看着下属把事情做 错,而不插手。

有效授权对管理者、员工和企业三方都是有利的。充分掌握了以上几个授权要点,对于管理者,可以让他们空出较多的时间做策略性思考;对于员工,可以让他们学习新的技巧和专长,让管理者和员工都有机会发展能力;对于公司也可以提高整体的运转效率,增强企业的灵活性。

管理者永远不要想着一个人独撑大局,要仔细挑选人才,雇佣人才,然后授权给他们去负责,让他们独立作业,在帮助员工成功的同时,就等于是在帮助自己和公司成功。


来源:互联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