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专访李兰娟:从算盘到人工智能智慧医疗更需规范与标准

《职业经理人周刊》

浙江在线乌镇11月17日讯 (记者 柴燕宏 尉结婷 )“这是一次互联网技术和医疗健康行业的碰撞,我期待不同领域能擦出火花来促进医疗服务的创新与发展。当然,医疗又区别于其他,它关乎性命,因此在规范性、安全性等方面应要有更高的要求。”

11月17日上午,国家卫计委人口健康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参加了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智慧医疗”分论坛。16日上午,浙江在线大咖直播间特别邀请到了李兰娟院士,与大家畅谈《医疗云服务的趋势与未来》。

互联网+智慧医疗

实现医疗服务的个性化和精准化

要说起互联网+智慧医疗这些年在中国的发展,李兰娟是有话语权的。

80年代初,医院的挂号收费靠的都是算盘,一叠叠的账单与票据,每天都需要花大量人力和时间来清算,这让时任浙大一院党委书记的李兰娟第一次意识到了“医疗信息化”的必要性。从那时起,她就下定决心医院要“甩掉”算盘,实现信息化。

起步很难,因为医院的工作人员都不会用电脑,李兰娟就要求每天练、每天练;现如今,一个按键几秒钟,计算机就可以把所有的数据统计出来了。

“医疗卫生要不断改善和发展,从疾病管理到健康服务,没有信息化的手段是不可能的。”李兰娟表示。这几年互联网医疗发展的很快,当前互联网+医疗已经运用在了预约挂号、远程会诊、健康管理、康复保健等领域,这些都帮助医患跨越了空间的局限,为疾病诊疗带来更多可能。

作为传染病学的专家,如今李兰娟领衔研发了黄疸智能诊断系统,把国内大量已经诊断的黄疸数据与病人主述结合起来,并将专家和医生头脑里的知识、经验进行数字化,从而为更多基层医生、患者提供参考依据。

“人体出现黄疸,会有上百种引发的可能。这个诊断系统,就是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产品。今后,遇到黄疸时可以先在上面先进行初步的分析,这可以帮助医生判断,减少误诊。”李兰娟表示,我国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各种疾病分布不均衡,许多问题都需要通过智能医疗对人员、信息、设备提供便捷、多元、高效的医疗健康服务,降低国内整体医疗费用并合理配置医疗资源。

互联网+智慧医疗就是通过互联网的连接作用和大数据的集聚效应,来实现医疗服务的随时随地快捷高效,以及个性化和精准化。通过数据,可以把医学专家积累的宝贵经验,转化成标准化的知识基础,做到数据驱动医疗服务,因此大大提高供给端的服务能力和效率,解决中国医疗领域存在的诸多需求。

医疗不同于其他产业

“互联网+智慧医疗”要规范化、标准化

当然,医疗结合互联网的特殊之处在于,医疗关乎人本身,是生活中最基础和最关心的问题。人命关天,因此这也是一项不可以出安全差错的服务。所以它对于互联网结合行业的要求非常高,精确度、安全性等方面有很高的要求来约束。

当前互联网+医疗主要应用在远程会诊、早期预警、健康管理、康复保健等领域。结合得比较好的是医疗流程和信息,老百姓看病可以挂号预约、等候提醒、结算等,已带来很大便利。在诊疗环节,比如线上的医疗健康咨询、远程医疗等,这可以帮助医患跨越空间的局限,为疾病诊疗带来更多可能。

未来,互联网与医疗的结合,也将有无限可能。

“但是,互联网+医疗也必须做到规范化、标准化,否则物极必反。比如医生看病,很多时候必须面对面才能综合看出来患者的一些情况,在某些疾病上更是如此。所以是不是能在互联网上看病或开处方,需要严格规范,必须根据疾病、患者情况、医生能力的不同等多方面因素去区分对待。”李兰娟表示,目前她正在参与起草国家关于互联网+医疗的管理办法。

对于未来,李兰娟提到了自己的理想是五个“人人”:即人人有自己的电子健康档案,人人有家庭医生,人人住院有电子病历,人人就医“一卡通”,人人得到健康保健服务,最后实现人人健康。她希望未来每一个社会人都拥有自己的健康档案,有自己的健康信息,得到健康的服务。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