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又一家保险系基金公司要成立 这家险资的背景太强大!

《职业经理人周刊》

华夏人寿作为明天系控制的保险机构,其发起设立基金公司也颇为引人关注。而且,在已有的基金公司中,明天系已经实际控制两家大中型基金公司。

中国基金报记者赵婷

保险机构在公募基金行业又落一子。根据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保监会”)公告显示,华夏人寿拟设立华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而在此之前,已有多家保险机构涉足公募领域,险企布局公募行业的步伐加快。

而华夏人寿作为明天系控制的保险机构,其发起设立基金公司也颇为引人关注。而且,在已有的基金公司中,明天系已经实际控制两家大中型基金公司。

保监会批准华夏人寿设立华瑞基金

11月11日,双十一购物狂欢节,保监会下发了《关于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华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批准华夏人寿发起设立华瑞基金公司。批复的实际日期是10月29日。

根据保监会上述批复,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将持有华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90%的股权。在拿到保监会批文后,华夏人寿还需向证监会提出申请,履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法定程序。

按照公告显示,华夏人寿需建立并完善与华瑞基金的风险隔离制度、关联交易规则等各项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同时,还需要定期向保监会报告非保险子公司情况和投资管理情况。

华夏人寿大有来头背后就是明天系

资料显示,华夏人寿目前并不存在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在12位股东中,世纪力宏和千禧世豪分别持股20%。以下为上市公司华资实业[-1.22% 资金 研报]6月16日定增预案中公布的华夏人寿股东情况。

不过,而华资实业发布的定增预案显示,此次定增方案完成,华资实业将持有华夏人寿近51%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

根据华资实业发布的定增预案显示,华夏人寿成立于2006年12月,是一家全国性、股份制人寿保险公司。截止2015年12月末,华夏人寿总资产达2638.45亿元。2015 年华夏保险承保保费规模达1,577.16 亿元,行业排名跃居第四位。

据了解,华夏人寿旗下曾有三家控股子公司,分别为天津金正、华夏久盈、华夏保代,其中以房地产开发经营为主的天津金正95%的股权已被出售。

今年7月份,证监会审核通过华资实业非公开发行募资向华夏保险增资的预案。而在华资实业背后,则是明天系的身影。一旦定增方案完成,华夏人寿背靠明天系,依靠其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布局,银行、证券、信托等金融资源丰富,对于新设立的公募基金华瑞基金将起到一定的协同效应。

以下为华资实业实际控制人结构:

而在已经成立的基金公司中,融通基金和新华基金均由明天系旗下公司实际控制。

保险系基金扩容提速

华夏人寿并非首家涉足公募行业的保险公司,在此之前,已有多家大型保险机构将手伸向了公募领域,而在证监会披露的基金公司设立审批名单里,也出现了保险机构排队身影,种种信号显示,保险系基金扩容已经提速,公募基金行业的竞争将愈发激烈。

就在华夏人寿拿到保监会批文的前一天,合众人寿也拿到了保监会批文,将持有合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95.5%的股权。

记者注意到,自2013年放开保险机构进入基金领域之后,险企便对公募基金领域“野心勃勃”,保险系基金也不断扩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成立公募基金的大型保险集团有中国人寿[0.00%资金 研报]、中国太平[-0.65%]、阳光保险、华泰保险。

根据证监会显示,在排队等待审批的基金公司中,安邦基金也现身其中,2016年1月22日为第一次反馈意见日。

而在新成立的基金公司中,中国太平旗下太平资产收购的中原英石基金更名为太平基金,在9分挂牌成立不久便显示出了保险系基金在渠道商的优势,发行的首只公募货币基金——太平日日金,首募119亿元,创下保险系公募基金产品首募资金规模记录。

在某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看来,新的公募基金公司成立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产品募集问题,而保险系公募独特的渠道资源让其优势明显。随着越来越多的券商系、私募系基金公司的加入,公募行业的竞争则愈加激烈。

数据显示,目前尚有38家公募基金提出申请。事实上,今年以来,新设公募基金提速明显,已有8家获得证监会批复,而仅刚刚过去的十月份就有两家新成立公募获得证监会批复。

来源:中国基金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