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熊猫直播CTO黄欢:星域CDN独特“黑科技”扛起TB级压力直播

《职业经理人周刊》

去年7月上线,至今仅一年多的时间,熊猫直播已是稳居于TOP级的直播平台,堪称“百播”乃至“千播”大战中的大赢家。14日,熊猫直播CTO黄欢少有地出现在视频直播中,首次对外分享直播心路,同时讲述直播路上的强力伙伴——星域CDN为其保驾护航的故事,并表示期望这位“业内顶级的合作伙伴”在未来持续“为熊猫直播加速”。

1.jpg

熊猫直播心路:高人气→高压力→苛刻直播技术要求

熊猫直播堪称是站在风口浪尖上出生的,尚未上线时就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上,人气火爆到内测期间用户注册量就达几十万。但超高的人气为熊猫直播的技术团队带去的却是非一般的压力。当时,已是“箭在弦上”的熊猫直播立即提出了要在非常短间内搭建一个强大而稳定的直播平台,以力求在最短时间内成功上线。为此,黄欢透露,熊猫直播对直播技术伙伴提出了“一定要给出一个T的冗余带宽以及一千路的转码能力”、“在卡顿率和首屏时间上要至低”的苛刻要求。

高人气的压力在熊猫直播身上愈演愈烈,随着PDD、若风、林俊杰、Angelababy、王校长等明星主播阵容越来越强大,涵盖了游戏、娱乐、科技、时尚等全领域的直播内容,让熊猫直播迅速立腕成名的同时,也为其带来了不少技术困扰,以PDD、若风在熊猫的首秀为例,最高在线流量瞬间达到300w+。为此,熊猫直播对技术团队和技术伙伴的另一大需求则是大流量并发下首屏瞬时打开、直播流畅无卡顿的直播需求。

星域CDN:“毫秒首屏、2秒内延迟、流畅支持千万人在线”黑科技

在任何领域,技术革命带来的效应都是涟漪式的——更先进的技术必将带来成本和价格红利、更好的服务等利好。早在今年5月,星域CDN发布“星域CDN·直播旗舰版”和“星域CDN·直播极速版”时,业内就曾指出,星域CDN的革新性技术,将为直播行业带去深远的影响。

“最开始在与星域CDN接触的时候,我的心里一直有一个疑惑。新生的CDN厂商能否扛得起熊猫这么苛刻的需求?”黄欢说。但在接入星域CDN后,黄欢和他的团队迅即打消了疑虑,并一路与后者牵手至今。他表示,同样的互联网背景下,熊猫直播与星域CDN的沟通非常顺畅,最关键的是,星域CDN由始至终拿出独有的黑科技,为熊猫直播打造了业内最顶级的直播技术指标。

在最棘手的上线期里,星域CDN向熊猫直播提供了从推流加速、实时转码到播放加速等一站式直播解决方案,帮助熊猫直播快速跳过技术填坑期,实现快速上线。

在应对高人气给熊猫直播带来的近乎常态性的大流量、高并发直播考验上,黄欢说,星域CDN的黑科技“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技术支持”。他介绍,在独创的无限节点、星域调度、弱网加速和动态防御等四大颠覆性技术基础上,星域CDN还特别研发出直指直播的全网探测、智能组网、并行传输和直播弱网加速等黑科技,实现全局实时精准选择最佳传输路径、独有网状拓扑结构下随时源流重建并无损重组直播数据、弱网环境下仍可正常解码并将直播中断率降至一半等惊人直播效果。黄欢表示,星域CDN的黑科技长期保证了熊猫直播“TB级压力下毫秒级首屏时间、极低卡顿率、延迟低于2S、流畅支持千万人同时在线”等业内最顶级直播指标。

而为保持无间断为熊猫直播提供最优技术支持,黄欢称星域CDN甚至专门派出一支反应快速、技术过硬的服务团队,与熊猫直播长期一起持续优化各项直播质量指标,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熊猫直播得以持续输出优秀的直播体验。

星域CDN黑科技红利 助熊猫直播有效节省成本

除主播人工成本外,几乎所有直播平台面临的另一大成本就是流量带宽成本。黄欢指出,一个月几千万的CDN开销是直播行业最大的门槛,初期融资再多的企业也要考虑成本问题。“熊猫直播发展到今天,有大约一半的CDN带宽是由星域CDN提供的,除了良好的网络质量及快速的服务响应,星域CDN独特的黑科技带来的综合低成本,也是我们选择星域的一个重要原因”,黄欢说。

建立在共享经济模式基础上的星域CDN依托无限节点等黑科技,得以为直播业提供不到传统CDN最低价40%的冰点售价红利。此外,星域CDN还主动为熊猫直播等企业主动提供业内领先的P2P、H.265等服务降低带宽消耗量。

在合作期间,星域CDN与熊猫直播联手实现了直播平台随时可用、任何环境下视频播放均流畅清晰、弹幕互动效果始终稳定等直播体验。“愿在未来,熊猫直播和星域CDN能够携手一起给用户带来更好的直播体验”,黄欢说。

来源:中文科技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