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互联网医疗合理商业模式的支撑点在实体医院

《职业经理人周刊》

就如曾经的o2o的兴起一般,移动医疗或许出现在最好的时代,也或许是最不好的时代。因为移动医疗技术的发展依然无法满足人们对于远程医疗以及其他治疗医患的互联网技术支持,而医疗设备和器械的医疗电商的存在或许还可以将实体的医疗门店搬到网上去实现互联网化,但是这也仅仅是部分门店,纯粹的互联网企业做医疗困难重重。

 

相对来说,医疗技术的发展是依托于当代医疗技术的提升,互联网在商业行为中以中间渠道商的功能代替原有的代理商们,确实可以帮助企业节约成本,实现利益最大化。当然,对于医疗产品的售卖也是同样适用的。可是,其中就有挂号、诊断、治疗的过程,挂号可以实现网上挂号,缴费也可以自助,但是诊断和治疗环节必须一对一,否则无法开展,而就算是远程治疗普及,在下一阶段的治疗阶段还是需要患者于医院进行直接的接触,这是互联网化要解决的一个难点。

 

无论是寻医问药还是好大夫,其中的医疗信息普及和网上咨询占很大一部分功能,就算有诊断和快递送药,但是对于患者来说远水解不了近渴,到底移动医疗该以何种模式去进行商业化运作业内并没有一个定论。而早期的这些互联网医疗企业或多或少的加入了互联网的因素,以概念来获得资本的青睐,模式上有着天然的缺陷,而要想发展出一种合适当下医疗行业的互联网模式,就需要有实体医院作支撑。

 

从医疗和健康的角度来看,要想实现互联网化就要把技术和模式结合起来进行商业化操作,除了要有适宜的互联网应用来支撑挂号缴费,乃至诊断送药的环节,还需要将医疗体系进行资源上和整合,使互联网医疗与实体医院、诊所、药店(大药房)通过利益的关系联合起来,再通过应用平台技术基于LBS功能对医患挂号订单进行分派,这样通过互联网将医患之间建立起一个快速响应、实时跟进的线程。

 

如果说我们所认为的移动医疗还是不全面的,简单的,那么,从医院体系出发+互联网之后所达到的效果会与互联网+医疗的效果有本质上的区别,这就是实体与互联网在进行双转型过程中的难易程度有所区分之下的动态选择。患者想要的治疗是及时有效的治疗,距离自己不能太远,医生要有医患者的能力,同时医院开的药还要便宜。在互联网的作用下,通过商业化来解决这样的难题确实有难度,不过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医疗技术逐年提升,类似于o2o模式的共享医疗或许可以一试。

 

    分析认为如今的互联网医疗最大的问题是受制于“医疗”这两个字,而不是互联网。移动医疗虽然从本质上看是好的,可以将医疗信息普及化,可以将看病过程简单化,但是最核心看病的过程无法得到有效的解决,即使购药的问题解决了那些非药物治疗的病症呢?需要打针输液的病症呢?所以,医疗行业的互联网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来源:领团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