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互联网+智慧管理”联通景区全要素、实现数据共享

《职业经理人周刊》

崂山风景区根据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对智慧旅游的要求,结合崂山景区的实际情况,量身打造了具有崂山特色的互联网+智慧管理体系,从动态精细化管...



崂山风景区根据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对智慧旅游的要求,结合崂山景区的实际情况,量身打造了具有崂山特色的“互联网+智慧管理”体系,从动态精细化管理、可持续发展、服务与营销的需求入手,依托“互联网+”,系统具有良好开放性、兼容性和延展性。
系统采用基于SOA的开放式B/S技术架构,各系统能够集成到统一的管理平台上,做到系统互联互通,实现统一门户、统一权限。
一、系统功能
系统涵盖了景区全部的日常工作,整合开发了约100个功能模块。系统采用了大框架体系,建立了数据中心交换平台及应用集成平台。与景区管理、服务、营销相关联的工作,全都整合进系统之中。不但建立了动态资源管理、讲解员管理、旅游车辆管理、网上公文办公、电子售检票、安保监控、行政执法、景管通、护林防火、应急指挥、GIS地理信息系统等内部管理体系,而且还具有环境监测、网络营销、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应用等外部管理体系。景区员工通过平台或手机APP可以完成日常工作,或进行信息采集、分析、应急事件的上报处理等。各工作人员的工作成果按照权限进行分类存储,实现了数据的统一管理。不同的管理者根据不同的管理权限可以查看不同的信息。系统还定时抽取数据向线上的游客进行发布,为游客在游前、游中、游后的全游程中提供信息服务。对于线上的信息数据,系统也能够收集到,并整合到线下的数据仓库中。可以说,该系统既是一个整合各个应用系统的集成平台,又是一个联通、整合线上、线下信息数据的通道平台。系统实现了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营销三位一体。
一是智慧管理。建立了在线办公的工作流引擎,为景区无纸化电子办公奠定了基础;通过物联网技术,建立了水位、危石、负氧离子动态实时检测为景区突发自然灾害提前预警,为处理应急事件提供第一手数据参数;系统集成300余路视频监控,指挥部能够实时了解景区的运转情况,便于指挥调度,车辆道路管理系统能够实时了解景区内区域车辆的数量,结合道路监控能够掌握景区道路的交通状况,预估环境污染状况,确定车辆管控方案;景区三维GIS地理信息系统应用不断深化,信息采集量不断丰富,景区“一张图”管理模式已经形成,景区各种资源均能在地图上展现,使管理者能够精确掌控景区现状。
二是智慧服务。系统提供了自助游客及旅行社的网上预订、在线支付功能,游客凭借二代居民身份证或二维码无需排队在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的自动售取票机上就可快速、便捷的取到门票,能有效提高游客的旅游舒畅性体验。无线景区、手机APP、二维码导览系统、虚拟游等旅游服务模块已为游客提供优质的服务。
三是智慧营销。利用微博、微信等自媒体统计出游客的分布地及兴趣点,自驾游的客源地等相关信息进行分析,通过网上旅游舆情监控和数据分析,挖掘旅游热点和游客兴趣点,策划对应的旅游产品,制定对应的营销主题,从而推动崂山景区旅游行业的产品创新和营销创新。
二、建设成果
1、建立了既能够整合各个应用子系统的集成平台,又能够联通线上、线下信息数据的通道平台。
建立了统一的集成平台,把原有的应用系统,比如电子门禁、视频监控、车辆管理等,集成在了新建的平台上,消除了信息孤岛。制定了标准和统一的接口,为后续的建设统一了规范。实现了线上线下数据的同步,建立了线下线上数据的集中的数据中心。比如和景区签约的旅行社能够实时了解该社在景区的实际成交量,不能能够准确地掌握市场,而且还能够有效地管理导游。
2、丰富多样地信息收集手段,积累了海量的数据信息。
由于该系统整合了所有应用系统,提供了线上、线下信息数据的交互通道,建立了统一的数据中心,所以每个人、每一项操作都是在收集积累数据,当然这些数据既有结构化数据还有非结构化数据。这都为以后的大数据分析提供了支撑。
3、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的应用使系统能够充分感知景区。
景区在各主要景点设置了水位、雨量的动态监测、加强了危石、滑坡的在线监测,环境质量、负氧离子的监测,古树名木的生长状况监测,客流量动态分析等,建立了景区自有的云计算中心,为各类系统的稳定高效的运行提供了硬件的支持,通过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使管理者能够更全面更细致的把控景区的状况,主动改进景区的服务水平,更好的服务于游客。
4、线上线下相融合,带动了景区发展,促进了社区的经济发展,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景区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的投用,利用新技术解决了景区的难题,提高了精细化管理的水平、精致化服务的品质和精准化营销的效果。给景区带来了良好的美誉度,也拓展了景区发展的空间。
此外系统通过获取线上网络舆情、网络票务、网络行为等信息进行分析,结合线下抽取售检票系统、车辆管理系统、无线wifi管理系统、环境监测数据等信息系统的数据及其他基础数据,深入挖掘其中的有效信息,为线下旅游政策的制度、旅游产品路线的定制等提供完善意见。同时,将线下环保优质的崂山特色商品通过平台免费进行线上推广宣传,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拉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促进了景区与社区的和谐发展。
5、系统具有良好的推广性
崂山景区面积较大,景点较为分散,核心景区内辖13个社区,居民约1万人,发展与保护矛盾共存,与国内其他景区相比,各类矛盾在崂山景区内均有体现。景区自成立以来,不断摸索调整景区的管理模式适应景区的发展。到目前为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体系。建立了适合景区发展的“互联网+智慧管理”系统,提高了管理水平,解决了管理的难题。比如:车辆管理信息系统、讲解员管理信息系统等,都可以在其他景区进行推广和应用。

来源:互联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