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发展中的困难与挑战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发展中的困难与挑战

文/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

目前,保险资产管理业市场主体主要包括22家综合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11家专业性保险资产管理机构、11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香港子公司、6家养老基金管理(或养老保险)公司、2家私募股权投资管理(GP)公司、1家财富管理公司。此外,还有173家保险公司设立了保险资产管理中心或保险资产管理部门。这些专业管理机构或部门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4万亿元(含2.43万多亿元业外资产)。

尽管保险资管行业获得了较快的发展,但其仍面临着诸多困难与挑战。

一是面临保险资管机构“同市场竞争,非市场待遇”的尴尬局面。随着保险资管机构市场化受托管理资产规模的快速增长,以及在保险资产管理工具日益丰富、产品结构不断创新的背景下,保险资管机构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但其发展的过程中仍存在法律地位、政策、市场化竞争、经营环境方面的障碍,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保险资管机构正常业务的开展,迫切需要给予更多体制与机制的创新空间,打破瓶颈。具体来说,保险资管机构与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资管机构具有同样或者类似的业务,但其资产管理机构的身份并不被广泛认知,特别是交易所、登记公司、银行间市场等相关业务资格、开立账户、业务信息系统等对保险资管机构仍有一些限制或尚未开放。此外,商业银行委托资产时仍然要考虑保险资管机构的注册资本,而同等规模的基金公司不存在类似问题,同时,对保险资金活期存款利率仍未视为金融同业存款。

二是大资管竞争下的人才引进、培养及激励机制面临挑战。人的因素是行业发展的关键,保险资管行业的人才数量和质量都有较大的进步,但在大资管竞争中仍显不足。一方面保险投资渠道的放开为专业人才发挥才能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另一方面人才培养与引进速度仍然满足不了业务快速发展的需求。

三是“资产荒”形势严峻。2016年以来,保险市场发展步入快车道。2015年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0%,达到2.4万亿元,加上2016年陆续到期的资产,需要配置的新增资金规模巨大,加大了配置难度和压力。特别是当前国内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模式和增长方式面临重大转变,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国民生产总值和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使得以基础设施为主要投资对象的保险资产管理面临着“资产荒”“项目荒”的挑战。

四是市场竞争激烈。2012年以来国内金融改革步伐加快,揭开了“大资管”“新监管”的资产管理新时代,不同类型机构可以全产业链参与资产管理业务。保险资金投资领域得到拓宽,投资标准有所降低,与信托、券商等共同参与市场竞争。但是,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仍面临一些政策性制约,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五是资金成本高企。随着保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深入,部分保险公司主推分红险、万能险等具有理财性质的高现值产品,保险公司面临负债端成本上升、资产端收益率下降的两难选择,保险资金资产配置难度加大。日前,相当部分保险公司的负债成本仍在6%-8%的高位。尤其是基准利率连续下调,企业融资成本快速下降,使保险资金成本与融资主体愿意承受融资价格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加深,而银行间市场在资金成本和资金灵活度方面更具有竞争优势,对保险资产管理业务形成压力。

六是产品竞争力有待提高。随着经济金融形势以及企业融资环境的变化,融资主体对资金的需求趋向多元化。在功能上,需要满足融资主体生产运营、补充资本金、并购、债务置换等多方面需求;在结构上,需要具有灵活的期限、规模和成本管理,而交易结构单一、资质要求较高的传统债权投资计划难以在新形势下更好地满足融资主体的需求。此外,流动性不足、二级市场不发达也成为制约债权投资计划发展的重要因素。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广州)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