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如何理解中国的国际抱负?

《职业经理人周刊》
潘图奇:亚投行和丝路基金都是在为中国“一带一路”提供经济支持,并打造国际信誉,专注于中国的国家利益。

一直以来,人们对于丝路基金(Silk Road Fund)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中文简称“亚投行”)在中国对外投资中的角色有很多猜测。

它们都是中国政府创立的旨在为“一带一路”战略提供经济火力并打造国际信誉的工具。“一带一路”已成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主要对外政策概念。但在 现实中,这两家机构从事的一系列投资项目,尽管金额不小且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关,但比起中国的对外投资总额,其规模就相形见绌了。

亚投行显然被纳入到“一带一路”框架中,但迄今为止,丝路基金主要实施的是更关注利润而非国家战略的商业项目。

到目前为止,亚投行已宣布了两组项目。第一组公布于2016年6月24日,其中包括向孟加拉国一个配电项目贷款1.65亿美元,与世界银行 (World Bank)共同对印尼贫民窟改造项目贷款2.165亿美元,联合亚开行(ADB)和英国国际发展部(DFID)为巴基斯坦M-4高速公路的绍尔果德至哈内 瓦尔段贷款1亿美元,以及联合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为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到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的公路改善项目贷款2750万美元。

第二组公布于9月,包括联合世界银行对巴基斯坦塔贝拉(Tarbela)水电站五期扩建项目贷款3亿美元,对缅甸一个225兆瓦的电厂项目贷款2000万美元——后者很可能分别从国际金融公司(IFC)和亚开行再获得5800万美元和4220万美元。

在这些项目中,唯一单独由亚投行出资的是孟加拉国的配电项目。所有其他项目都是联合出资的,或更确切地讲,亚投行是加入了现有项目。另一个重要细节 是,除了印尼贫民窟改造项目以外,所有项目都可以被归纳到宏观的“一带一路”战略中。该战略有三个横跨亚欧大陆的主要支柱:分别是中巴经济走廊 (CPEC)、丝绸之路经济带(SREB)和中印缅孟经济走廊(BCIM Economic Corridor)。

在亚投行迄今已投资的8.29亿美元中,4亿美元投向了中巴经济走廊项目,2750万美元投向了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1.85亿美元投向了中印缅孟经济走廊项目。

换言之,在亚投行的第一批项目中,将近75%的项目被引向了目前的中国经济愿景。在很多方面来看,印尼项目也可以被归入这一范畴,因为印尼也符合发 展落后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21st century Maritime Silk Road)概念(2013年10月,习近平正是在该国首次宣布了这一概念)。

亚投行和北京方面的“一带一路”之间几乎没有什么距离。事实上,“一带一路”上得到亚投行支持的地区,正是最终将对中国最不发达地区(“一带一路” 战略的终极关注点)产生影响的地区。因此,从亚投行的第一批项目来看,我们很难不认为,该行是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的一个工具,而不是一家旨在追求普遍 地区开发目标的新的独立金融机构。

丝路基金是较亚投行更明显的一个工具。该基金总资本为400亿美元,首期资本金100亿美元来自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SAFE,占首期资本金 65%)、中国进出口银行(Export-Import Bank,占15%)、中国国家开发银行(China Development Bank,占5%)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oration,占15%)。

丝路基金的宗旨目标是“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是一家专注于将产生回报的项目的商业实体。

提出这一逻辑之后,丝路基金的首批投资遵循了这些原则——第一个项目是在2015年4月投资16.5亿美元、在巴基斯坦东北部兴建卡洛特水电项目。

2015年9月,丝路基金宣布将以12亿美元收购俄罗斯亚马尔(Yamal)液化天然气项目9.9%的股权。较近一些,有消息透露,丝路基金在考虑斥资近20亿美元收购嘉能可(Glencore)在哈萨克斯坦的Vasilkovskoye金矿。

最终,丝路基金把这个项目输给了另一对中国买家。在这些明显的“一带一路”项目之外,丝路基金还联合中国化工(ChemChina)收购意大利轮胎 制造商倍耐力(Pirelli),对国有投行中金公司(CICC)投资1亿美元(在2015年11月首次公开发行(IPO)之前,外界认为中金的国际业务 发生了亏损),以及在国际电厂建设企业中国能建(CEEC) IPO时对其入股约3亿美元。

为了理解丝路基金入股中国能建跟“一带一路”之间的逻辑联系,考察一下习近平2016年6月对塞尔维亚的出访,会有所启发。访问发生在中国能建宣布 IPO消息的7个月后。习近平出席了中国能建、丝路基金、中国环保能源投资有限公司(China Environmental Energy Investment Ltd)和塞尔维亚能源矿产部之间一份谅解备忘录的签字仪式。这份备忘录为中国能建继在立陶宛和波黑启动项目之后、在塞尔维亚承担更多能源项目奠定了基 础。

整 体而言,丝路基金对“一带一路”项目的投资要高于亚投行。亚投行宣布的项目总金额为8.29亿美元,而丝路基金的项目总金额起码有32.5亿美元(不包括 无法直接取得的对倍耐力的确切投资金额)。此外,一直有报道称,丝路基金在考虑对欧洲战略投资基金(EFSI)——即所谓“容克计划”(Juncker Plan)——投资50亿至100亿欧元。

但是,所有这些与中国对外投资总额相比显得微不足道。中国商务部公布称,去年中国对外投资总额为1456.7亿美元。咨询机构安永(EY)预测,今年中国对外投资总额将超过1700亿美元。

在这一背景下考虑,丝路基金和亚投行明显只是“小鱼”。但它们是专注于国家利益的“小鱼”,这突出表明,在很大程度上,更宏大的“一带一路”战略的目的在于推进国家利益,而并非为亚欧大陆提供一种美好愿景。

这也让外人看到,若想正确理解如何与“一带一路”建立联系,有必要首先理解中国在这一愿景下的更宏大的国际抱负。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