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给投资者的自我修养“三部曲”

《职业经理人周刊》

股票被套的时候,心里是不是有千万头“草泥马”在奔腾?基金亏本的时候,是不是边骂边割肉赎回?P2P逾期兑付的时候,是不是跳起来加入讨欠款砸平台的队伍?除了这些,你还能做什么?

看到标题,相信很多读者都会联想到星爷在“喜剧之王”里视为信仰的“演员的自我修养”。喜剧常常反映的是哲学,笑谈表达的往往是真理,任何事情若想做好,端正心态、提高认知和补充专业知识是不二法门,也就是“自我修养”,这一点对于投资来说也不例外。

对很多投资小散来说,成功的投资并不是对投资品和企业做大量的研究、做准确的判断,而是希望自己“运气”好,只赚不赔,不会失败。这就好比要求一名学生只能考高分,一个生意人只赚钱不让利。

但是投资的真相是有收益就会有风险,而且多数情况下,风险和收益是成正比,如果缺乏这种风险意识,一旦投资失利,就会把所有责任归咎为平台、产品有问题,很少反省自己。宁可踩雷后灰心丧气,也不愿了解和学习;宁愿相信“路边社”消息,也不愿静下心来自己分析。

最近互联网金融的曝光率依然很高,一边是监管部门重拳频出,全面启动行业整治行动;另一边仍是不停传出平台被警方调查、出现兑付危机等消息。尽管不少主流媒体强调整治是为了规范,而不是“打死”,投资者和看客们对P2P的质疑之声仍是不绝于耳。

“三部曲”第一步就是修心

治理平台自有有监管和法律,那么对于普通投资人来说,就坐等整治没事可做吗?当然不是,投资者提高自我修养,戒除那些导致投资失败的心态:

1.惟利是图。

“20%预期收益率!”、“50倍活期存款收益!”哪个平台优惠多、宣传的收益高,就投哪个,不看资质不分产品。其实每个项目的利润水平都应该有个合理的区间,亏本的生意没人做,收益过高必然有问题。

2.跟风偏信。

狼教授、羊教授站出来都是响当当的学者,可若是跟风投资了他们代言的产品,无疑是跌落一个坑。暴雷事件相伴的,常是站台名人被拉下“神坛”。投资界难有常胜将军,如果有人拍胸脯说“投这个没问题”,这种行为极不专业,最好多留个心眼。

3.迷恋背景。

有些平台编造虚假国资背景,吹嘘自己的排名和评级,在没有经过调查的情况下,一旦因此认为其“靠谱”,就刚好中了计。

4.盲目投资。

股市好的时候,就一头扎进股票里;楼市好的时候,又恨不得卖了股,拿全部身家去买房;买不起房,又寻思着大笔资金砸到P2P上,赚一把就撤。结果在被套的路上越走越远。

第二步了:知己。

修得了一副好心态,就可以进入做一个个人投资风格测试或评级,充分了解自己的投资能力,风险承受能力。“高收益”并不适用于每一个人,“精准”投资,“量身定做”理财计划,收益才有回报。

第三步,知彼。

与其亏钱的时候哭天抢地,不如事先多做点功课。常识性的金融法律、法规、不能触碰的“红线”有哪些?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容易发生违法的形式与模式是什么?都是基本的知识储备。

同时,日常一定要多关注国家政策走向、投资新闻和相关案例,形成自主的判断力。

此外,对于投资的平台和理财产品,要有个全面的了解:比如互联网金融平台运营公司的营业执照,可根据互联网金融平台上“关于我们”或者“资格执照”项目里查看;其次,了解理财产品负责对接的项目资产端,也就是要明白是谁在用你的钱;还需要仔细阅读理财产品的合同,一般情况下,平台都会把理财产品的相应合同或者投资要约罗列出来,通常包含产品定义、资金流向及投资赎回要约和投资人、融资人、平台的三方责任与义务等。

完成这“修养”三部曲,只能说是离一个成功的投资人近了一步。投资理财的信息日新月异,风险不会手下留情,平时还需要培养良好的投资习惯,不断学习,经常登录账户查看资金情况,随时保留银行流水、投资凭证、投资记录证据,增强识别骗局的能力,才能从源头上避免损失。

来源:市场信息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