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喝碱性水有益健康吗?

《职业经理人周刊》

说人的体质分酸碱性,说喝碱性水、吃碱性食物有益健康,是一种骗人的伪科学学说,即使是浙大医生说的,也是骗人的,如果相信了它,反而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

最近新华社报道了一条消息,说是浙江大学研究人员发现,用十几块钱的小苏打能饿死癌细胞,用来治疗肝癌有效率达到百分之 百,结果还登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呢,听上去像是获得了国际公认,中国又有了一个诺贝尔奖级成果了。其实登那篇论文的是个创刊才4年的新杂志,算不上权威。这 项研究也不能简单地说成用小苏打饿死癌细胞,而是说在用高浓度化疗药治疗肿瘤的同时,加入碳酸氢钠(也就是俗称的小苏打),效果要比只使用化疗药好,也就 是说,治疗肿瘤主要还是要要化疗,小苏打只是辅助药物。所谓有效率达到百分之百,也只是指肿瘤缩小了,并不是说肿瘤消失、癌症治好了。还有,这个研究只是 治疗了几十个病人,样本太小,最多算是初步研究,不能说是定论。

所以,如果你以为真的光靠小苏打就能饿死癌细胞,那是大错特错的。实验是把碳酸氢钠直接打到肿瘤那里的,但是却被人误以 为喝小苏打水就能预防、治疗癌症了。对此,研究这个项目的浙大医生澄清说,喝碱性水有益健康是公认的,但对于苏打水防癌作用这个问题,目前还没有准确的科 学依据。

其实,喝苏打水防癌不仅不是没有准确的科学依据,而是根本就是无稽之谈。所谓喝碱性水有益健康也绝不是公认的,也是无稽 之谈,是典型的伪科学。如果你真的相信这个浙大医生的话,认为虽然喝苏打水未必能防癌,但是能有益健康,从此每天都喝苏打水或市场上推销的碱性水,会有什 么好的作用吗?不会。懂点生理学常识的人都知道,我们胃里的胃酸含有盐酸,是强酸性的,pH值可以低到1~2,苏打水、碱性水pH再高,到胃里也会变成酸 性。如果你喝了非常多的苏打水,真把胃酸的pH值提高了,胃酸不那么酸了,不仅对身体没有好处,反而有害处,会导致消化不良。而且,小苏打(碳酸氢钠)吃 得太多,钠摄入太多,就跟食盐吃多了一样,对身体也是很有害的。

所谓喝碱性水有益健康,和所谓吃碱性食物有益健康、吃酸性食物有害健康一样,都是骗人的伪科学。我们身体有很强大的酸碱 平衡系统,让血液pH值保持在7.35~7.45之间,在身体正常的情况下,不会因为饮食发生变化。如果由于某种原因让血液的pH值小于7.35,那是酸 中毒,如果血液pH值高于7.45,那是碱中毒,不管是酸中毒还是碱中毒,都是需要治疗的严重疾病。那些宣扬喝碱性水有益健康的人说体内环境如果偏碱性就 能抑制癌症,在pH值为8.5时能杀死癌细胞,而正常细胞却能存活,这都是无稽之谈。在那样的碱性条件下,正常细胞同样会被杀死。

总之,说人的体质分酸碱性,说喝碱性水、吃碱性食物有益健康,是一种骗人的伪科学学说,即使是浙大医生说的,也是骗人的,如果相信了它,反而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


来源:百度百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