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格局太Low的人很难成为有钱人

《职业经理人周刊》
格局太Low的人很难成为有钱人

对于格局,有很多文绉绉的解释。

比如见识、眼光、使命、大爱等等,横竖都觉得有道理得不行。

但就像比基尼原理,很美很性感,但就是看不着关键点。

同事和供应商大多都不会跟我来虚的,因为怕被扒光。我还喜欢把高大上的东西给民俗化。对于格局的解释,我认为核心是“野心和抱负。”任何人都摆脱不了贪、嗔、痴的人性,只是野心和抱负把人分成了不同的象限罢了。

我倡导每一个想用兴趣爱好赚钱的人,一定要够贪、够嗔、够痴。从古至今,弱肉强食是自然规律,只有强者才有话语权。走过马洛斯最底层的生理需求,再去寻找可以标榜自己六根清净的地方,再去谈情怀,不然好苍白呀。

01

曾偶遇一枚奇葩厂长,女性,四八年华。

她倡导用传统文化进行人性化管理。不良率超标,或者来料不良的时候,叫小助理把生产和采购的干部给叫过来。第一件事是先上一壶正山小种,接下来才开始聊工作,各部门负责人挨个说说各自的责任。副总慈眉善目听了一圈,诶——没毛病,各部门加强配合......

散会!

我跟老板讲,你的副总立了大功。

把工厂内部管理的井井有条,安居乐业的模样。但你的中层干部跟副总一个调性,一点狼性都没有。什么样的领导带什么样的兵,你现在还是创业期,是打江山的时候,而你的整个团队处于守江山的状态。

跟老板碰了几次以后,他果然换了一位猛男哥。

那位大哥已经52了,荷尔蒙却分泌得特别旺盛,雷厉风行,从供应链端开始大手笔梳理优化。仅三个月不到的时间,再进入他的公司时,感受到的气息都完全不一样。

02

我亲耳听到过仓管部有人说这样的话:

“这么卖命干啥,有意思吗?差不多就行了。还不是为老板在干。”估计很多人的脑海里都曾闪现过这样的想法这个时候。

人有这种想法很正常,我们的思想跟小动物没什么区别(本我提供衣食住行的原始驱动力),只是人类有自我(意识驱动力),所以表现出跟小动物不一样的行为:

——说白了,我们会克制自己的七情六欲而已。

野心一般,就想挣一份收入的人会这样想:工资也不比同行高,不放过任何偷懒的机会。反正也不愁工作,整个工业园上百家公司。

野心大一些,想混个主管的人会这样想:不行,我努力了99次,但就因为有一次偷懒而被上司发现。那岂不是差评?于是埋头默默苦干。看吧,是不是忍耐力更强?也尝试着多去担当一些,好谋一个更好的职位。

胃口很大的人,常常这样想:干基层就开始用主管的标准要求自己,升主管后用董事长的标准来给自己建一个框,严格按照自我标准去做事——不单做给别人看,获得众望所归的殊荣;同时也做给自己看——要狂奔到金字塔的顶层,最终自我实现。

03

对于第一种人,他会为10块钱跟你争到太阳落山;他会因为上司一句无心的情绪话而难过3年;他会为每个月有300块钱的补贴而跳槽。

第三种人也在意10块钱,也在乎上司犀利的言辞,也想为300块钱而跳槽。但是他们要赶路,没有时间去在意或多想;他希望多300块,但他的野心是月入100k,学习运营和管理经验,最终自己创业,去引领自己的人生。

野心和抱负并不是格局的全貌。但它们是格局的土壤,野心越大,土壤就越肥沃,养分就越足。

请原谅我的直白。这就是事实!

人是虚伪的物种——承认,意味着接受并爆发出最原始的力量;不承认,意味着扭扭捏捏,继续自得其乐。

04

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

有一个捡粪的人坐在路旁抱怨,感慨命运的不公。他说,自己哪天要是做上了皇帝的话,要用金子打造捡粪的叉子。而且,要明文规定马路两边的粪只能归他一个人捡。

结果,只能是引来了别人一阵嘲笑。因为见识不足。

除了野心和抱负以外,提升格局的第一个方法就是增长自己的见识。

一个不了解皇上生活起居的人,曾这样形容到,皇上肯定很幸福:门前一个烧饼铺子,一个油条铺子,皇上可以任意吃,还不用付钱。

增长见识最好的方法是什么呢?我的读者都是想用兴趣爱好赚钱的人,我建议大家,在找到自己的天赋和兴趣爱好以后,去了解相同志趣的同行是怎么做的。包括他们的团队、文化、组织架构、运营、商业模式、定位和成长历程。

切记,不要戴着墨镜,关上房门一个人瞎想。也许皇上吃的早餐不是你想象的那样。另外,增长见识以后,你才知道怎么去创新。

05

在亚马逊事件来临之前,认识了一个做扭扭车的老板。规模近800人,老板是85年的一位年轻人,我看了他公司的中高层团队,简直吓我一跳。

资历最浅的算是采购经理,38岁,之前是行业里知名企业的采购经理,够厉害吧。其余的都是40岁以上的、具有十七八年同岗经验的老前辈,而且这些前辈都对他心悦诚服。

我讨教其秘诀。

他很认真地说,刘邦为什么能成大业?我懂了!因为他比他们所有人都有野心。

韩信杀了刘邦的亲表弟,杀了他的好朋友郦食其。刘邦气得吐血,但依然还封韩信为齐王,夸他治军有方。为什么刘邦要这么憋屈?因为他要打败楚王,他要的是天下。

所以,如果你准备创业,准备做成一件大事。请记得一定要把格局放大,放大格局的方法就是两只眼睛盯紧目标,然后把蛋糕分出去,把利益分出去。你要的是赢。

06

什么是真正的智慧?

很多事情,如果你看得明白,善于发现其中的真相。那么,你就不会斤斤计较,计较一时的得失。

善于从普通的事情中发现某种真相,就叫智慧。

对于增长智慧,建议伙伴们在处理事情时,拉长思考的时间跨度。尝试着去思考,思考这件事情的最终结局会是什么,如果你能看到最终的结果,意味着你站在了一个更高的维度。

这时,你就不会乱了分寸。

当你站在未来看现在,站在山头的时候。你所看到的风景不再是山的某一面,或者是某一个局部。你看到的是立体的全局,这就是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07

在提升格局的所有方法中,野心和抱负是第一要素,先找到你的野心和抱负所在。建议不要再说目标这个词了,太斯文,一点痞性和气场都没有。

第二个要素是增长见识,见识决定气场,见识是思考的基本素材。原材料的来料不良或者来料不齐,就意味着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办法进行全面的理性思考,生产出来的都是次品。

见识,有粗浅、广度和深度之分。

我们应该尽可能拓展见识的广度,但要保证深度。记得,很多内幕和真相,外行人永远看不见。从哪方面培养深度呢?

——天赋和兴趣爱好所在的领域。它们意味着热情、持久和深入。

来源:驭爷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