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这样向猎头提问,可以提升你10倍的专业度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这样向猎头提问,可以提升你10倍的专业度

身为资深职场人,如果你接到了猎头公司的电话,接下来你该怎么做?能否让自己显得更专业,这关乎到在后续过程中猎头是否会主动为你争取更多面试机会的可能。

接到一个猎头小姑娘的电话,向我推荐一个HRD的岗位。我问道:这个公司去年的销售收入和利润规模怎样?人力资源部几个人,是怎么分工的?该公司要招聘的这个HRD,目前是需要解决公司人力资源的哪些问题的……

小姑娘在电话那头儿,不停的诚恳的跟我抱歉:“不好意思啊,这个问题我没有了解清楚”、“不好意思啊,这个问题我不知道” ……

小姑娘一定很尴尬,很着急。

出于职业敏感性和职业习惯,我没有马上挂掉电话,我觉得这个小姑娘需要有人给点指点,曾经我也对HR懵懂无知,我能感受到电话那头儿有一双焦急的眼神中透露出来的求知欲,等待着和我继续沟通。

“你 是一个新人吧?”我猜测。小姑娘诚实地回答“是的,今年刚毕业,才上班一个月。姐姐,以后有问题我可以向你请教吗?”人倒是挺灵光,也会套近乎,具备做猎 头最基本的潜质。于是,我耐心的和她沟通了半个小时,告诉她以后在打电话和候选人(特别是HRD或HRM岗位)沟通的时候应该事先了解企业方的哪些信息, 才能应对候选人提出的各种问题,同时,显示自己的专业性。

和小姑娘沟通完,结合我一般会问猎头的问题,梳理了以下内容,这些内容我也经常在辅导职场新人面试时该如何提问时讲到:

了解猎头所推荐公司的基本情况

主要包括公司所处的行业、主要产品、成立时间、人员规模、行业内的知名度、上年度的销售收入和利润情况、工作地点、核心团队成员介绍等。

猎头应提炼出该公司最能吸引候选人的地方,候选人应问到自己最感兴趣的信息。

如果你所关注的重点信息,猎头没有介绍,一定要继续追问。

通过公司基本情况的了解,候选人大概可以判断出这个公司与自己的期望有没有差距,够不够吸引你。

比如:你希望找个离家近的,关注地点就很重要;你希望找个销售规模10亿以上的,稳定发展的公司,新成立的创业公司就不一定合适你;你希望找个互联网行业的,制造业类型的公司就不一定合适你。

了解猎头所推荐岗位的基本情况

主要包括所推荐公司人力资源部的人员规模及分工、目前人力资源所处的水平、招聘这个岗位的人员目前急需想解决公司的什么问题、原岗位的人员为什么离职、所招聘岗位的汇报对象是谁、所招聘岗位在公司属于什么层级等。

从 人力资源部员工的规模和分工情况,候选人基本可以判断出目前该公司的人力资源工作的水平和所处的阶段;从公司期待这个岗位解决的主要问题,可以判断出是否 是你所擅长或感兴趣的,以及对你的挑战有多大;原岗位人员离职的原因可以避免以后你也遇到类似的情况,进而可以判断你与该企业文化的契合度怎样;如果不是 向总裁或老板直接汇报工作的话(老板才是一个公司最大的人力资源管理者),那HRD的活儿会比较难做,你要慎重考虑。

了解猎头所推荐公司今年的重点目标规划

主要包含业务目标的规划(销售收入以及利润目标、业务布局等)、人力资源重点工作的规划等(人力资源核心的工作任务、人员招聘量及重点招聘岗位、人力资源团队建设情况等)。

通过以上了解不仅可以判断该公司的发展前景,还可以判断出该公司对人力资源的重视程度以及该人力资源规划对你的职业生涯发展是否有帮助。

了解猎头所推荐岗位的薪资范围

这一定是你很关注的,如果薪资范围离预期比较大,我想你是不愿意去面试的。如果企业提供的薪资范围比较可观,从某种程度上可以判断,该公司比较重视该岗位以及人力资源的工作。

但是薪资范围的事情,建议你对以上三个方面了解的差不多的基础上再问。一开始电话沟通的时候,你关注薪资,会让猎头觉得你最看重的就是这个岗位的薪资,而不是其它更重要的东西。

通过这样的初步沟通,猎头一般会觉得你这个候选人是有料的,肚子里有墨水,不是空有一个HRD的头衔。在后续推荐你的简历的过程中,会更加主动,为你积极争取更多的面试机会。

来源:简书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