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家族企业要想基业长青,必须用对这四种人

“短命”现象一直阻碍着家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不能有效利用各种用人与激励手段是导致家族企业寿命不长的重要原因之一。管理者可以将家族企业员工按照入企时间和信任度两个维度分为4种类型,有针对性的采取激励措施。
“占中国经济总量70%~80%的民营企业
民营企业
查看更多
民营企业的概念在经济学界有不同的看法。一种看法是民营企业是民间私人投资、民间私人经…

中,有90%以上是家族企业。” 但是,我国家族企业经营年限平均为8.8年,一半以上的(59%)企业成立于2001年之后,相比欧美发达国家那些已经传承到了第四代,甚至第五代的家族企业,我国很多的家族企业还处于婴幼儿时期,在管理手段和制度建设上存在很多不成熟、不完善的地方,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特别是员工激励方面问题尤其突出。

家族企业用人与激励机制存在的缺陷主要集中在缺乏科学、合理的依据;缺乏持久性、体系化;激励机制平均化;激励手段单一化等几个方面。
家族企业的员工构成就变得日趋复杂,因此家族企业的员工类别不能简单地从管理者和基层员工的角度来进行划分。信任度和入企年限可以作为员工类别划分的两个维度,企业可据此设计不同的激励机制。

1、高信任度、入企时间长


这一类别的员工主要是指在企业创始之初就进入企业,参与了企业的创业过程,并且与创业者有着极为亲密的血缘或者亲缘关系。
这类员工通常担任着家族企业中的重要职位,掌控着核心的权利,对企业有着较大的影响力。因此金钱、物质、地位的吸引力对于他们来说并不大,他们更注重自我实现的需要。 …… [阅读全文]

5种改变职业轨迹的好方法

每一次职业轨迹的转变都面临着风险,即使你只是在你的专业领域内进行换岗。但假使你想重起炉灶、从零开始做全新的工作内容?此时你有可能被一种深深的无力感所包围。当然,从头开始并不是完全没有可能,我们已经找到。
每一次职业轨迹的转变都面临着风险,即使你只是在你的专业领域内进行换岗。但假使你想重起炉灶、从零开始做全新的工作内容?此时你有可能被一种深深的无力感所包围。
当然,从头开始并不是完全没有可能,我们已经找到了几个成功的案例。本文介绍的五个职场人士都经历了彻头彻尾的职业转变,他们不仅顺利地完成了转变,同时也找到了真正匹配自己价值观、兴趣和技能的工作。
我们同这五位职业人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向他们求得了不少睿智的转变策略。无论你正在规划人生的下一个阶段目标,还是已经确切地知道自己将要做出何种改变,下面的这些建议都将帮助你走上自己真正热爱的工作。

策略1:发掘驱策你前行的因素

转变:从健康分析师到地产行业


朝九晚五的工作节奏让Sahar Pezeshki感到灰心丧气。为了寻找改变,Sahar Pezeshki花时间对驱策自己前行的因素进行了考量。她知道自己再也不想被困在一间办公室里做健康分析师——自那时起,她开始寻找新的出路。
Pezeshki并没有径直投入到另一份全新的工作,相反的,她回到自己的内心深处,问了自己许多将指引她做出职业选择的问题,例如:“我是谁?我想要什么?我为谁服务?”她建议:“将答案写下来——然后沉浸在你的答案中,直到发现一个可以让你无比自信、不假思索地回答所有问题的工作领域。”Pezeshki坚信,通过发掘发掘驱策你前行的因素,可以为你的职业转变提供一个坚实的基础。 …… [阅读全文]

这样向猎头提问,可以提升你10倍的专业度


身为资深职场人,如果你接到了猎头公司的电话,接下来你该怎么做?能否让自己显得更专业,这关乎到在后续过程中猎头是否会主动为你争取更多面试机会的可能。

接到一个猎头小姑娘的电话,向我推荐一个HRD的岗位。我问道:这个公司去年的销售收入和利润规模怎样?人力资源部几个人,是怎么分工的?该公司要招聘的这个HRD,目前是需要解决公司人力资源的哪些问题的……
小姑娘在电话那头儿,不停的诚恳的跟我抱歉:“不好意思啊,这个问题我没有了解清楚”、“不好意思啊,这个问题我不知道” ……
小姑娘一定很尴尬,很着急。
出于职业敏感性和职业习惯,我没有马上挂掉电话,我觉得这个小姑娘需要有人给点指点,曾经我也对HR懵懂无知,我能感受到电话那头儿有一双焦急的眼神中透露出来的求知欲,等待着和我继续沟通。
“你是一个新人吧?”我猜测。小姑娘诚实地回答“是的,今年刚毕业,才上班一个月。姐姐,以后有问题我可以向你请教吗?”人倒是挺灵光,也会套近乎,具备做猎头最基本的潜质。于是,我耐心的和她沟通了半个小时,告诉她以后在打电话和候选人(特别是HRD或HRM岗位)沟通的时候应该事先了解企业方的哪些信息,才能应对候选人提出的各种问题,同时,显示自己的专业性。
和小姑娘沟通完,结合我一般会问猎头的问题,梳理了以下内容,这些内容我也经常在辅导职场新人面试时该如何提问时讲到:

了解猎头所推荐公司的基本情况


主要包括公司所处的行业、主要产品、成立时间、人员规模、行业内的知名度、上年度的销售收入和利润情况、工作地点、核心团队成员介绍等。 …… [阅读全文]

“全能”高管正逐渐消亡

19世纪的历史学家阿克顿勋爵(Lord Acton)的名言“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似乎很适合分析公司治理领域最重要的趋势之一——“全能”高管的逐渐消亡。
过去10年,首席执行官(CEO)兼董事长成为了一个逐渐消亡的群体。专业服务集团普华永道(PwC)旗下咨询公司Strategy&表示,在全球范围内,新任CEO兼董事长的人数降至创纪录低点,因为公司治理的最佳实践正趋向于将上市公司的这两个最高职位分开。
英国公司治理准则的忠告是不要将CEO和董事长这两个职位合二为一。研究集团MSCI表示,在富时100指数(FTSE 100)成分股公司中,仅有一家公司里有一个人身兼CEO和董事长两职——Hikma Pharmaceuticals的赛义德•达尔瓦扎(Said Darwazah)。
在少数几个工业化国家,身兼CEO和董事长两职现象在最大的公司里还相当常见,美国就是其中之一,不过这一人群的人数总体上也在减少。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成分股企业中,有半数企业中有一人身兼两职。
“由不同的人担任CEO和董事长正在全球范围内成为几乎所有人的标准,”Strategy&合伙人佩尔-奥拉•卡尔松(Per-Ola Karlsson)说:“全世界的治理准则都把这视为最佳实践。但在美国,进展一直很缓慢。”
他将这种现象归因于美国人的观念不同。他说,美国人更倾向于认为身兼两职能够实现更高的效率和更好的业绩,同时不违背良好公司治理的原则。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