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如何理解中国的国际抱负?

潘图奇:亚投行和丝路基金都是在为中国“一带一路”提供经济支持,并打造国际信誉,专注于中国的国家利益。

更新于2016年11月7日 07:27 英国皇家联合军种研究院国际安全研究主任 拉菲洛•潘图奇 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

一直以来,人们对于丝路基金(Silk Road Fund)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中文简称“亚投行”)在中国对外投资中的角色有很多猜测。
它们都是中国政府创立的旨在为“一带一路”战略提供经济火力并打造国际信誉的工具。“一带一路”已成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主要对外政策概念。但在现实中,这两家机构从事的一系列投资项目,尽管金额不小且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关,但比起中国的对外投资总额,其规模就相形见绌了。
亚投行显然被纳入到“一带一路”框架中,但迄今为止,丝路基金主要实施的是更关注利润而非国家战略的商业项目。
到目前为止,亚投行已宣布了两组项目。第一组公布于2016年6月24日,其中包括向孟加拉国一个配电项目贷款1.65亿美元,与世界银行(World Bank)共同对印尼贫民窟改造项目贷款2.165亿美元,联合亚开行(ADB)和英国国际发展部(DFID)为巴基斯坦M-4高速公路的绍尔果德至哈内瓦尔段贷款1亿美元,以及联合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为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到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的公路改善项目贷款2750万美元。
第二组公布于9月,包括联合世界银行对巴基斯坦塔贝拉(Tarbela)水电站五期扩建项目贷款3亿美元,对缅甸一个225兆瓦的电厂项目贷款2000万美元——后者很可能分别从国际金融公司(IFC)和亚开行再获得5800万美元和4220万美元。 …… [阅读全文]

让亚太继续引领全球增长

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于11月19日至20日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国一直是APEC的积极参与者、贡献者,为推动建设亚太大家庭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主席多次就亚太区域合作深入阐述看法主张,为APEC发展以及亚太地区经济增长指明方向。
1.为最终实现亚太经济一体化创造有利条件
作为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应该发挥引领和协调作用,推动各自由贸易安排加强信息交流,提高透明度和开放水平,使之相互借鉴、相互推进,形成彼此融合、互为补充的局面,为最终实现亚太经济一体化创造有利条件。
——2013年10月,在出席APEC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夕接受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媒体联合采访
2.共同发展、开放发展、创新发展、联动发展
亚太是我们共同发展的空间,我们都是亚太这片大海中前行的风帆。亚太未来发展攸关亚太经合组织每个成员的利益。
第一,亚太地区应该谋求共同发展。
第二,亚太地区应该坚持开放发展。
第三,亚太地区应该推动创新发展。
第四,亚太地区应该寻求联动发展。
——2013年10月7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时发表演讲
3.牢固树立亚太命运共同体意识
亚太各经济体利益交融,命运与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在这个动态平衡的链条中,每个经济体的发展都会对其他经济体产生连锁反应。我们要牢固树立亚太命运共同体意识,以自身发展带动他人发展,以协调联动最大限度发挥各自优势,传导正能量,形成各经济体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格局。 …… [阅读全文]

特朗普是一个商人

特朗普上任美国总统之后,未来美国的经济政策更多的是会以美国利益为核心,以美国利益为主导,而利益是相当不确定的,因此不确定性是常态,但同样会受到一定程度约束。

特朗普将入主白宫,其消息把市场打得措手不及,导致国际股市、汇市、债券、黄金等市场都震荡不已,更是让这些市场突然坐过山车。其实,这里有技术性的原因,在程式化交易盛行的市场,任何一个市场没有预期的重大事情发生,都会不可避免地引发程式化交易剧烈的震荡,因为在所设置的程式模式中,其参数异动都引发交易地繁荣发生及震荡。

也有惯性思维的原因,因为在过去总统的选举中,一旦新总统的上任,都可能引发经济政策的重大调整,而这些重大的经济政策的调整都隐含在总统竞选时的政纲中。按照特朗普的竞选言论及竞选政纲,市场都认为与当前奥巴马的经济政策相去很远,所以特朗普上任之后,美国未来经济政策会出现重大的变化。所以,市场投资者都会趁特朗普的政策还没有出台之前,重新选择与组合资产,以此来规避风险。但实际上,这种惯性思维不一定是对的。

因为,特朗普是一个商人。这是我们分析特朗普上任之后美国的经济政策到底会发生什么的根本所在。中国有句古话,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句话的主要含义就是,我们外在的东西及事物都可通过不同的方式来改变,即使是大江大河都是如此。这些年来中国快速发展的城市建设就是如此。不少城市,几年之别就无法相识。但是对于人的本性来说,则不是这样。一个人的习惯,无论是好的习惯还是坏的习惯,一旦形成,要想改变比登天还难。一个人的本性、生活习惯及价值取向,一旦过去了30岁之后,要想改变根本就不可能。对于特朗普来说,上任总统时已经到快70岁的人了,他的本性及价值取向早就定型,要想改变更是不可能。特朗普不仅是一个商人,而且是一个成功的商人,如果从商人的角度来看他上任之后的美国经济政策应该是一个最好的视角。

商人的本性就是如何交易中谋取利益。这种利益可大可小,可长远也可短期,惟利是图是商人的本性,为了利益会不择手段。对于利益来说,在交易过程中,对于不同人、不同的时点,又是不同的。比如,价格歧视理论就表明,同一商品,在同一个地点,由于面对的客户不同的,其价格或利益是不一样;在不同的地方,其价格或利益更是不一样。

这也就意味着,特朗普上任之后,美国到底会采取什么样的经济政策,竞争时的言论及政纲仅是少许的参考,但是实际上这些政纲的影响不会太大。而是会随着不同的时点、不同的空间、不同的对象完全不同的。特朗普上任之后,美国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将是会一个常态,也是特朗普最大的特点。就如特朗普竞选那样,其言论颠三倒四,在哪山唱就唱哪歌。

还有,特朗普是一个商人,作为一个成功的商人,他对经济事务会比以往的美国总统会更为了解,决策判断上会更为务实及果断,而不是仅仅由经济顾问出谋划策。可以说,仅这点而言,对未来美国经济增长会有所好处,这或许会给美国经济带来新的福音。但是,对于商人来说,他的这些经济增长的利益如何分配,是不是对中低收入最为有利,还是分配给富人则要看其他政策。惟利是图是不会变的。

当前,就美国政治构架来说,尽管特朗普希望改变当前这种精英治国的体制,也以民粹主义的方式来争取选票,但特朗普要改变这种精英治国的政治架构几乎不可能的。所以,特朗普的商人本性也会受到这种精英治国的政治架构约束,而不会由之任性而为。在这种情况下,未来美国的经济政策同样不会偏离以往的政策重心太远。

所以,特朗普上任美国总统之后,未来美国的经济政策更多的是会以美国利益为核心,以美国利益为主导,而利益是相当不确定的,因此不确定性是常态,但同样会受到一定程度约束。在特朗普没有上任之前,及其政策没有出台之前,市场任何过度分析都意义不大,我们同样是要走一步看一步。这样才能真正掌握到未来美国经济政策的趋势。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外企为何需要适应印度国情?

希尔:有人曾说,等待印度搞定一切的外资企业会失败,而那些惊叹印度是如何生存下来的公司会做得更好。

更新于2016年11月7日 07:27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安德鲁•希尔

最近的一天,我在破晓前起床,看着孟买的报商为当日的送报工作做准备。几十个男人蹲在具有历史意义的火车站附近的拱门下,将大约20种文字的数千份报纸整理成许多一米来高、摇摇欲坠的小堆,以便用自行车送报。这些卖家将一笔笔复杂的订单记在心里,这里没有计算机算法的任何踪影。
对我这样从印刷传媒业开始职业生涯的人,这一幕令人兴奋。但作为一个首次到访印度的人,我也感觉到这种混乱中的秩序凸显出寻求从印度巨大、碎片化和地域广阔的消费者市场中获利的外国跨国公司所面临的挑战。就如我遇到的一名咨询师所说的:“那些来到印度,等待印度搞定一切的公司会失败。那些来到印度,惊叹印度是如何生存下来的公司会做得更好。”
这种宽容和灵活态度对一些大公司来说难以做到。多年来,许多大公司把自己的战略夸夸其谈地总结为不同版本的“全球化思考,本地化行动”箴言。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公司真正让这条策略奏效,其中包括诺基亚(Nokia),那是在该公司开始将过多权力集中于总部之前;还有就是雀巢(Nestlé),去年该公司旗下的美极(Maggi)方便面因为在印度市场太成功而招致印度食品检验机构不受欢迎的关注。
就如印度报纸配送的复杂性所表明的,由于不同寻常的物流挑战(想象一下在雨季送报的工作吧),“本地化行动”不像听上去那么简单。首先,哪个“本地”? …… [阅读全文]

影响深远的欧洲革命往事

库柏:默克尔、普京、欧尔班和卡钦斯基,这四人如今都是欧洲手握大权的政治人物,而塑造他们的正是1989年发生的革命。
更新于2016年11月9日 07:07作者: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西蒙•库柏
1989年11月9日,东柏林一位35岁的物理学家在电视上看到一条令人震惊的新闻——东德和西德的边界开放了。但她并没有匆忙赶往柏林墙。相反,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按照每个周四晚上的习惯去了桑拿房——充分显示出其标志性的耐心。在洗完桑拿后,她才步行前往当地的过境通道,进入了西柏林。她在西柏林一个陌生人家中喝了啤酒,但还是确保准时回家上床就寝,因为第二天她还要上班。
柏林墙倒塌一个月以后,狂喜的东德抗议者包围了克格勃(KGB)在德累斯顿(Dresden)的大楼。37岁的克格勃中校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打电话给当地的苏联驻军请求增援,但被告知军方无能为力,因为“莫斯科沉默了”。普京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刻。同时,在布达佩斯,26岁的律师欧尔班•维克托(Viktor Orban)发表了要求苏军撤出匈牙利的演讲,从此声名鹊起。在波兰,摆脱共产党统治的天鹅绒革命让团结工会(Solidarity)官员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Jaroslaw Kaczynski)如此失望,以至于他开始自己的长期斗争,目标是完成未竟的革命事业。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