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世界不仅是平的还是互动的

《职业经理人周刊》

    托马斯·弗里德曼曾经用一本《世界是平的》,感性地向世人描述了全球化浪潮带来的各种影响。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昨天举行的2016复旦全球领袖论坛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前副总裁朱民则试图用大数据分析的理性结果告诉大家,这个世界不仅是平的,还是互动的,“全球经济金融的高度关联性会引发各个市场的互动、溢出和冲击,因此当巨大的波动来临之时,你要做好充分的预案,避免成为被动、无辜的受害者”。


    市场关联性远超过去


    朱民近一年来都在与IMF团队开展全球经济、金融市场关联性研究,他们用计算机对庞大的数据“抽丝剥茧”后,得出了不少新奇的结论。


    “如果整个地球以GDP、贸易额、金融这三个全新维度来重新勾画,世界地图会呈现出完全不一样的画面。你或许不会想到,根据跨境金融交易量来看,这张崭新的全球金融地图上,原本面积非常小的卢森堡,会一下子变得非常大,因为它是欧元区内最重要的私人银行中心,也是全球仅次于美国的投资信托中心。”朱民表示,世界深层次的结构变化已悄然形成,经济体之间不再是过去简单的线性关联,而是出现了三大集群结构,包括以美英等发达国家为主的服务业板块;以亚洲为核心,叠加上巴西、智利等的制造业板块;以及沙特等国家的能源板块。


    在朱民看来,地域分割早已不再重要,世界越来越呈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且密切关联,“金融危机以后,全球金融市场的关联性远超过去”。


    根据IMF团队的测算,美国的GDP下降1个百分点,对于法国的直接影响只有0.1个百分点。然而,美国的变化影响到全球其他国家,再反过来对法国造成的间接影响会成倍放大,高达0.4个百分点,瞬间变成了直接影响的4倍。这也表明,全球的相互溢出效应不可忽视。


    与此同时,随着新兴市场的不断崛起,这些经济体也会对发达国家产生反“回溢效应”。


    IMF团队的研究发现,发达国家GDP下降1个百分点,就会引起新兴市场经济体0.44个百分点GDP的下降;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GDP下降1个百分点,会对发达经济体造成0.2个百分点的影响。


    避免成为被动受害者


    朱民指出,集群的出现、信息的往来和共振,使得全球经济往来的密度和强度大大增加,同时信息沟通等造成金融行为的趋同,这些因素共同导致全球经济金融的互动和联动在加强,一个国家的政策对外溢出效应也会加大,金融市场的波动也会随之上升。事实上,IMF对全球股票市场、货币市场、债券市场三大市场进行分析,看到全球所有市场的联动正在增强。


    面对这个世界高度关联的新趋势,如何判断这一高频波动与系统性风险的边界,是规避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关键所在,而互动性和溢出效应对全球宏观经济政策管理形成了一个最大的挑战。


    “如果市场互动性大大加强,就会产生流动性风险,从而产生恐慌情绪。这也会给政策制定者、企业、乃至个人,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当巨大波动来临时,要去判断这会否构成一场潜在的经济危机,一定要做好预案,避免成为被动、无辜的受害者。”朱民说,这对于每一家企业、每一个人的启迪在于,今天你处于世界的哪个地域不再重要,实力、专业和资本才是最重要的。


    “世界正变得越来越不确定,越来越充满挑战,也越来越有趣。”朱民总结说,世界不仅是平的,更是互动的,当世界发生根本变化时,人们看世界的角度也必须变化,这正是未来赢家的基础。

来源:文汇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