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如何实现你的职场复利?

《职业经理人周刊》

我有一个同事,叫做大头仔,前两天他给我看了一个关于如何做好销售的ppt,他曾经是阿里巴巴一个优秀的sales,但看完ppt后我大吃一惊,在整个课件中我几乎找不到有任何以往工作的影子,阿里的直销在业界是非常有名的,心态的激励,制度的设计,直销的方法和技巧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实践,这些他都有经历和参与其中,但在这个课件中我看到了心理学,nlp,教练技术,成功学等等的影子,唯独没有看到阿里的影子。

我问大头仔,你是怎么做到的,他说最近学了很多的东西,在走向讲师这条道路上他希望能够“去阿里化”,不是大家都说选择一个新的职业和岗位的时候要“从零开始“吗?我哈哈大笑:你错了,大错特错!如此太浪费你过往那些有价值的经验和经历了,要想攀登更高的山峰,已在山坡上了,又何必下山从头开始呢?

由此我想到了一个经济学的名词,叫做“复利”,复利是指在每经过一个计息期后,都要将所生利息加入本金,以计算下期的利息。这样,在每一个计息期,上一个计息期的利息都将成为生息的本金,即以利生利,也就是俗称的“利滚利”。搞怪的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宇宙间最大的能量是复利,世界的第八大奇迹是复利,那么同样的道理我们如何应用于职场或是人生呢?

NO.1 时间去哪儿了?

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一书中指出:“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他将此称为“一万小时定律”。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10000小时,运用复利的原则,我们第一步就要来检视在自己曾经的工作生活中,最重要的时间是放在了哪里?是销售产品,是培训员工,是接触客户,还是具体的技术工作?

如果那份工作并不是让你非常的不喜欢的话,那么在这个领域五年,你就可能成为了专家,十年,你就可以成为大师,我们往往高估自己在一年里面的成就,而远远低估了自己在十年中的成就,沉下心来,在一个行业,一个岗位,一个职责多待一些时间,让自己的时间价值可以累积和叠加,从而形成复利的滚动。

NO.2 资源的优势评估

创业也好,进行下一份工作的选择也好,首先我们要评估在当下,我们自己所拥有最大的优势资源是什么?可能和上一份工作不是同一件事情,但是完全可以是同一批客户啊。比如说我们在刚做培训的时候,我们最大的客户群体就是中国的外贸企业,而这些企业我们并不陌生,因为在之前的公司中,我们销售电子商务平台给他们,从此了解到他们的需求和培训的方向。

在这种优势资源之下,我们就会比其它的培训公司更容易起步,也更容易建立信任感,相对而言市场推广成本也会低很多。这样的话,也把之前所曾经投入的时间,人脉,又做了一次二度开发和运用,也是一种“利滚利”的体现。

NO.3 把一个人活成是一个队伍

美国一位作家写了本书叫《双重职业》,中间提出一个概念叫“斜杠青年”,指的是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人群,他们有一个固定的工作,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利用才艺的优势做一些喜欢的事情,并赚得多一份收入。这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不管老板们喜欢或是不喜欢,都很难避免这样的情况。

有人利用自己在行业的经验,在行家或是有牛这样的平台上用知识赚钱,有人利用自己的颜值和艺术天分在直播上赚钱,有人利用自己的文字功底在公众号上写文章,赚取的打赏费超过工资,有一位朋友在企业中做着HR的相关工作,但利用自己对于PPT的爱好和深入研究,成为这个领域的网上专家,每个月都可以通过PPT的创新模板售卖赚取多一份收入。他们通常是一个个体,但身兼多职,好象活出了一个队伍的模样。

最为惊讶的是,对这些人进行调研后,尽管发现他们并没有把百分百的精力投入到目前在职的这个固定工作中,但是他们在本岗位的工作表现却往往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并且因为他们在思维上的开阔及创新给企业带来更大的成就价值。

资产增值的关键是复利,个人发展也是如此,让你曾经的经验,感动和成功,变成你的本金,让每一次学习成长和新的职位,不断的扩大充实本金,为下一个台阶打好基础做好准备,循环往复,生生不息。

来源:经理人分享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