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运营商如何开启数字化转型之旅

《职业经理人周刊》

全数字化的浪潮正在席卷全球。据IDC预测, 到2020年每小时将有100万个新的设备接入网络。“全数字化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空间”,思科大中华区副总裁兼电信运营商事业部总经理柴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首先阐述了这一点。她举例说,零售业可以引入数字化为客户提供个性服务,工厂可以采用数字化实现智能制造,银行业可以借助数字化实现金融创新,甚至我们普通的消费者能够通过微信,足不出户进行约车、交费、买电影票、订餐,“无论是从技术角度看,还是从商业模式、产业链去看,全数字化正在引领一场新的变革。电信运营商要想获得持续发展的新动能,就应该毫不犹豫地开启数字化转型之旅。”

在数字化的浪潮中,各行各业都需要加快创新的步伐。柴建认为,颠覆式的创新正在不断涌现,Uber成为全球最大的没有自己汽车的出租车公司,亚马逊是全球最大的没有自己店铺的商店,Airbnb是全球最大的没有自己房间的酒店。“对于电信运营商而言, 理所当然应该成为数字化的主力, 因为实现全数字化首先要实现连接,而且是海量的连接。”运营商拥有最丰富的管道资源,全数字化的关键点在于,除了连接, 还要解决海量设备管理、安全、协作、自动化、大数据分析等问题,“其实,这些并不是运营商的传统强项,但恰恰正是全数字化给运营商带来的新的机遇。”

早在2012年,思科公司就提出“万物互联”的概念,不仅仅要把“事物”连接起来,还要连接“人”、“流程”、“数据”,并将这四者有机结合到一起。“几年过去,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这一理念已经成为业界共识。全数字化是对此新的升华。”柴建表示,面临即将到来的全数字化时代,运营商首先要考虑把海量的设备连接起来和管理好,这些设备包括传感器、机器人、汽车、飞机发动机、传统的网络设备等,连接采用的技术可以是有线、3G/4G、WiFi、LoRA以及未来的5G和NB-IOT等。柴建特别强调,思科不仅提供物联网网关用于适配不同的连接技术和协议,还提供业界最好的物联网连接管理平台Jasper,对海量的设备和连接进行管理。“为什么说是最好的?”她进一步介绍说,Jasper联手全球物联网合作伙伴,结合运营商管道优势,为企业、行业客户提供IoT整体解决方案。Jasper已有超过10年的成熟商用历程,拥有5000多家企业客户,其中不乏通用汽车、福特、大众、本田、敦豪等许多超大型客户,在100多个国家都有部署,非常适合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10月18日,中国联通与思科Jasper召开了全球车联网暨物联网运营商峰会,推动全球移动运营商共同成立全球一体化服务联盟,共同面向全球部署物联网及车联网服务。柴建表示,“这是运营商与产业界合作的典范,我们非常乐于看到运营商在万物互联领域的成功,这充分说明全数字化会给运营商带来更多的机会。”

其次,运营商要充分利用数据,挖掘数据的价值。海量设备、海量连接产生出海量数据,柴建认为,“如果不对这些数据进行有效处理,将无法发挥出数字化的价值。”思科提供了业界领先的大数据分析引擎,同时首创雾计算。在该模式中,数据、处理和应用程序集中在网络边缘的设备中,而不是几乎全部保存在云中,因此可以就近处理大量的数据,适应某些对时延非常敏感的物联网应用,例如机械手控制等。

再者, 把“人”、“流程”结合起来,实现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的创新,这和全数字化转型是完全契合的。“我们看到国外的领先运营商如Verizon、AT&T,纷纷在基于万物互联进行业务创新,AT&T已经为超过1000万辆车提供互联服务,Verizon已经成为物联网业界的领导者。”

当然, 全数字化的世界中,安全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柴建介绍说,思科在业内创新性地提出了覆盖攻击前、攻击中和攻击后(Before-During-After)的BDA安全战略,构建了独具竞争力的威胁防御集成架构。这一架构能够有效抵御来自任何地方的威胁,与那些会导致“安全性孤岛”形成的单点产品有本质不同,覆盖整个庞大的应用及服务生态系统,能在未知恶意软件首次进入环境后的数小时、数天或数周内进行检测、界定、遏制和修复。“它具备无处不在、集成、持续三大特性”,柴建补充说,“帮助运营商客户及其合作伙伴正确应对当今不断变化的威胁形势、不断发展的业务模式和严峻的复杂性。”

在运营商的数字化转型之旅中,企业客户市场是重中之重。“思科作为一个多年耕耘企业网市场的公司,对企业客户数字化需求有着深刻的理解,并在若干年前就敏锐察觉到企业信息应用全面云化的风向。我们也很期盼在这方面能够为运营商拓展企业ICT服务作出贡献。”柴建表示,思科近期推出HyperFlex超融合系统,以及通过收购CliQr获得以应用为中心的编排功能平台,都是适应全数字化时代企业应用需求的创新产品,并且在与运营商合作方面有很大空间。例如,HyperFlex超越了第一代超融合解决方案,打破了其在性能、灵活性和运营简单性方面存在的重大限制,可全面满足由微服务、容器、新应用和云组成的当今IT环境的要求,“实际上就是一个云化的小型IDC”。CliQr平台则可将业务应用与异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紧密连接在一起,确保在裸机、容器和虚拟化环境中无缝运行,“可以在公有云和私有云之间进行方便的管理”。


数字化面对的是一个新的生态系统,运营商不可能自己去做全部的集成,厂商也不能仅仅靠销售一个“硬件盒子”帮运营商解决所有的问题,特别是在开源成为潮流的今天。“运营商、设备提供商、应用开发商和最终客户都要参与到其中来”。思科一直致力于构建开放的生态系统,近期将实现思科全球开发者社区DevNet在中国落地,目标是作为中国云和开源软件创新平台与技术支持平台,培养和聚集大量的开源开发者、贡献者。柴建最后自信地表示:“思科能够提供运营商全数字化转型的整体解决方案,包括产品、解决方案、开发者社区、合作伙伴四个层面,满足运营商各个阶段的不同需求,全力支持运营商开启数字化转型之旅。”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