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颠倒的全球政局

《职业经理人周刊》
富利洛夫:国际政局像一个颠倒的世界:特朗普可能成为美国总统、欧洲民粹主义大行其道、亚洲秩序正在颠覆。
收藏
更新于2016年10月26日 06:10 澳大利亚罗维国际政策学院执行主任 迈克尔•富利洛夫 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



国际政局给人的感觉越来越像是处于“比扎罗世界”(Bizarro World,上世纪60年代由DC漫画公司首次出版的系列漫画书中描述的虚构星球)了。

在“比扎罗世界”,一切都是颠倒的。这个星球是立方体而不是球体;太阳是蓝色的而不是黄色的;星球上的居民努力争取的是不完美、而非完美。这个世界以比扎罗命名,他是超人的对立面,在一次实验室事故中被创造出来,胸前有一个反过来的字母“S”。

《比扎罗世界》在上世纪90年代曾经小有名气,情景喜剧《宋飞正传》(Seinfeld)当时有一集就以比扎罗世界为前提,该剧几名主角杰瑞(Jerry)、乔治(George)和克雷默(Kramer)对应的比扎罗版人物都在该集出现。但是直到去年,比扎罗世界才成为具备独立解释能力的解释工具。

考虑一下我这么说的证据。在美国,正在竞选总统的就像是比扎罗本人一样。曾出过林肯(Lincoln)、艾森豪威尔(Eisenhower)和里根(Reagan)的共和党,提名的总统候选人竟然是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

就像氪石(超人的克星——译者注)可以增强、而非削弱比扎罗的能力一样,特朗普成功地利用了本会使之前的提名候选人失去资格的战术。他诋毁战争英雄,侮辱烈士家属。他暗示,应该对他的对手使用暴力。在第二轮大选辩论中,他承诺,如果当选总统,他会把对手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投进监狱。他呼吁一个敌对国干涉大选。他“让美国再次变得伟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计划包括放弃自由贸易和军事联盟这两大支撑美国伟大的支柱。

英国政坛似乎也困在“比扎罗世界”里。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通常可以相信英国人会支持他们自己的利益。然而,在6月23日,英国人却做出有违自己经济利益的举动,投票退出欧盟(EU)。英镑兑美元汇率跌至30年来的最低点。公投后的第二天,谷歌(Google)报告称,“什么是欧盟(What is the EU?)”这个问题的搜索量飙升。

英国前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曾冒自己的国家不复存在的危险去解决一个党内争端。他的继任者特里萨•梅(Theresa May)及其内阁成员与排外主义和大政府纠缠不清,正损害着保守党(Conservative)的历史认同。

与此同时,曾经令人生畏的工党(Labour)无法利用保守党的挫折。比扎罗版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Jeremy Corbyn)对欧盟、北约(Nato)和英国的核威慑力漠不关心。他甚至不确定托尼•布莱尔(Tony Blair)——史上在选举中表现最成功的工党领袖——是否不应被起诉犯有战争罪。奇怪的是,即便科尔宾把工党推向在选举中无人问津的境地,但工党成员却出现了飙升。

在欧洲,勒庞(Le Pen)有很大机会成为法国两位总统候选人之一。

在亚洲,我们也看到了比扎罗式的苗头。新的挑战者正在颠覆主流秩序。在北京方面对中国海岸周边水域展现强硬姿态多年后,世界从海牙常设仲裁法院(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得到了关于南中国海(South China Sea)法律地位的明确声明。该裁决震惊了北京方面。但是就在那时,将该案提交至海牙法庭的菲律宾选举出了一位比扎罗版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

杜特尔特赞同法外处决,侮辱美国(菲律宾的条约盟友)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的家人。最近,杜特尔特在讨论菲律宾政府打击毒品的战争时,把自己比作阿道夫•希特勒(Adolf Hitler)。他还表明自己打算将重心由美国向中国和俄罗斯转移。


与此同时,朝鲜的年轻狂人金正恩——他太过古怪,不像一个真实可信的漫画书人物——支持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一个比扎罗轴心呼之欲出。

我们该如何逃离“比扎罗世界”?在DC系列漫画里,比扎罗毁掉了自己的世界。因此,我们翻过“比扎罗世界”这一页的最大机会,可能就在特朗普本人身上。或许已经爆出的这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吹嘘性侵犯的可怕音频、以及目前大量涌现的对其个人不当行为的指控,会成为最终扳倒他的放射性元素。

美国在国际体系中的角色至关重要,拒绝特朗普、选举一位像希拉里那样的谨慎中间派上台,可能将一切震回常态。这会提醒世界各地的政治人士,还是有不少选民支持选贤举能的。民调显示常态取得胜利的可能性正在上升。

另一方面,如果特朗普再次碾压了预测、在11月8日获胜,我们所有人都将不得不适应在“比扎罗世界”里生活了。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