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全球EMBA百强出炉 中国商学院国际化仍是软肋

《职业经理人周刊》

10月17日,英国《金融时报》(FT)发布2016年全球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项目排名。在这份全球公认的管理教育权威排名中,中国商学院再创佳绩。其中,作为中国本土商学院独立创办的EMBA项目,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交大安泰”)EMBA排名全球第七位,连续两年位列全球10强、亚洲第一。复旦大学管理学院4个项目全部位列全球50强。这也使得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与美国EMBA教育最领先的商学院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并驾齐驱,在100强榜中拥有4个席位,在全球领先。

中国EMBA受到认可

从今年榜单的前三位可以看出,中国商学院在EMBA领域的影响力已经是举世瞩目。首位由香港科技大学和凯洛格管理学院合办的中美EMBA项目拿下,清华大学与英士国际商学院(Insead)合作项目排名第二。华盛顿大学奥林(Olin)商学院与复旦大学合作项目排名第五。今年挤入前100名的项目中,中国商学院独立和合作项目共计有15个,并且大多进入前50名。

在每年FT公布的排名中,中国商学院在EMBA领域的成绩单大多非常靓丽,而MBA项目排名则依然是欧美老牌商学院的天下。对此,交大安泰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许多美国商学院是不办EMBA项目的,例如哈佛和斯坦福大学,这些商学院并没有EMBA,而哥伦比亚大学由于商学院位于纽约,为了更方便一些精英人士进行兼职学习,所以会办EMBA。

另外,任建标也指出,自2002年教育部决定开办EMBA项目以来,中国EMBA的教学实验为中国商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为中国企业家在全球竞争当中能力提升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也是中国标签的EMBA在全球受到认可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国商学院在世界商学院舞台中的地位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与中国经济当前在世界范围内的重要性密不可分。《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采访发现,排名靠前的中国EMBA项目并非像前几年那样依附于国际合作,大部分课程是建立在解决中国经济、中国企业家自身所遇到的问题上的。

“我们现在课程的特点就是接地气,在世界经济发展和中国转型升级中,针对中国经济发展提出一些新问题而设置的。”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授、EMBA项目学术主任包季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相比海外商学院的课程而言,中国本土商学院选取的案例都是最新的,也最能针对中国企业家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所需要解决的问题。”交大安泰EMBA校友、常春藤资本合伙人范惠众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经济环境要求企业家转型创新,中国商学院的课程也在做着相同的事情。”

国际化仍是“软肋”

然而,EMBA排名的上升并不意味着中国商学院与世界顶级商学院已经无缝对接了。不少商学院管理者表示,“国际化”始终是中国商学院的“软肋”,这也是下一步需要努力的方向。

以FT的评选框架为例,毕业生职业发展、学院多样性及其国际化水平、学院的学术成果和研究能力三大方面,一共涉及16个具体指标,中国商学院在薪酬增幅方面做得很好,但最核心的几个指标便是国际化,中国大陆的商学院包括交大、中欧、复旦、清华、北大等名校,国际化指标都很难进入全球前五十。

对此,任建标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国际化最主要的考量标准就是考察国际学员比例、国际师资的比例,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学员主要是来自于世界上不同的国家,中国的EMBA项目主要是以中国的学员群体为主,从指标角度讲,肯定是他们排在前列。”

而从国际化研究来看,尽管许多国内顶尖高校在国际化上投入了巨大的精力,但任建标坦言,与国际顶尖商学院相比,依然还是有差距的。“一方面原因可能在于按照论文指标体系来看,这些论文大多是英文的论文,是美国顶尖商学院的教授作为一个编辑队伍所控制的体系,中国商学院更多的是参与投论文,但依然由欧美商学院来评判,这也是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任建标表示,最近这五年,中国大陆商学院论文数量不断提升,这说明中国的问题已经引起了世界的重视,“尽管研究中国问题的论文被接受的比例在不断提升,但对于中国商学院而言,教研的国际化还需要不断努力。”

(国际金融报记者 赵怡雯)

来源:国际金融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