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女性职场着装,怎么才够聪明?

《职业经理人周刊》
FT中文网专栏作家刘裘蒂:职场女性着装的尴尬是,穿得太女性化,显得不专业;穿得太中性,又像男人婆。


我在哥伦比亚大学读书的头一年,正准备应征暑假的实习工作。我生性喜欢开玩笑,中国法学中心的爱德华教授担心我可能在面试的时候吃亏,因为法律界的人都喜欢比较严肃的人。于是,他特别把我拉到一边,叮咛我:

“参加实习的面试时,就想象你正在参加一个葬礼,记得板着一张脸!”

至于面谈的时候该怎么穿?我的法学院学长丹尼尔——已经在一个华盛顿特区的“白鞋”律师楼当律师,说:“黑、灰、蓝,准没错。”

我穿了一套烟熏蓝色的套装裙。突然,觉得我的生命整个黯淡了下来。就这样,像一只衣橱里的耗子,我穿了十年的“丧服”工作。父亲过世的时候,回台湾奔丧前,我急急忙忙塞入行李箱里几件我的律师上班服。回到家后才发觉家人都需要出去特别购买黑色的衣服,我才意识到,其实中国人平常生活中不喜欢穿黑色。

在纽约,要成功就先得有成功的范儿。在纽约,不仅仅是佛要金装,就连尼姑也要金装。

跟我同龄的年轻男同事,通常只有两三套西服,但是他们可能会花2000块美元去操办一套,因为他们把置装费当成事业的投资。

我自然向男生看齐!我艳羡男同事量身定制的西装,也就宰了1500块美元做了一套:藏青色白直条纹的英国进口面料,驳角上扬的戗驳头领,上翻的裤脚,配上跟男友借来的袖扣,又加上一条紫色的领带,走在办公室我都觉得起风,可惜没有同事被我帅呆掉。

现在回想,这家精于男性服饰的定制西服,版型都是照男性比例。所以我的小肩膀撑上了类似平板的内里,看起来像穿着西装的美式足球队员!


本文作者新著


当职场女人,真难!女性的职场穿着特别复杂,因为没谱!!明明花在琢磨穿衣服上面的时间比男性多,却又要装出一副不刻意打扮的样子。即使有人称赞,也不是好事。如果装束一旦成为谈资,接下来就会发生一些让人觉得自己很笨的事情。

每一行都有服装潜规则。律师作为最保守的行业之一,自然要求最高。在这个原来是男性主导的行业,既然没有其他的资深女性作为榜样,就只好照着男性的穿法去穿。据说20世纪80年代大量美国女性进入职场时,那时候她们出现在办公室里,打着可笑的领结,至今仍为女性就业史的一大笑柄。

而对于女性上班服的要求,男性领导怕性别歧视与性骚扰的指控,也不会主动说出他们真实的看法。

美国共和党候选人卡莉•菲奥莉娜,曾任惠普公司首席执行官,我还记得她当年一头金发,身穿绝顶聪明的阿玛尼套装,绝对是企业领袖最佳着装奖。她在她的自传《困难的选择》中写道:

从关于我当上惠普CEO的第一篇故事,到我后来被解雇的最后一篇故事,所有媒体针对我的语言与关注,都跟其他男性的CEO有所不同,比较涉及人身,而且有很多着重在我个人的个性与外表:我的衣服,我的头发,还有我的鞋子。我刚上任的第一个礼拜二,《商业周刊》便急着采访我……我们还没坐下来呢,那个编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穿的是阿玛尼的衣服吗?”


前法国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成为领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第一位女性,最近因宣布人民币入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的成分货币,而受到中国媒体瞩目。她诱惑了时尚界,登陆《名利场》的国际最佳着装名单,并上过Vogue杂志的封面。法国社会主义者却批评拉加德过于“优雅”。《左派解放报》写道:“她是一个上流社会的女子,与普通百姓脱节,比起他们的福利,更在乎她自己看起来高雅别致。”拉加德不甩这些微辞,继续穿香奈儿高级定制和背着爱马仕的凯莉包。一家法国报纸曾经报道,拉加德的一些发布的照片 已被PS处理,除去首饰,以免激愤群众。

连如此爱好时尚的高卢民族,尚且不放过一个优异女领导的高雅品位!

其实我觉得女性工作着装,第一要看行业,第二要看公司文化,第三要看身份。如果是在演艺圈或时尚圈混,当然要创造某种特殊的效果,让衣服为你发表声明。

但即使是女明星安吉丽娜•朱莉在奥斯卡红毯上,以高叉秀腿晚礼服一领风骚,一旦她在联合国致辞,她穿的却是深色套装,加白衬衫。当她出任联合国难民署专任特使任务的时候,却穿纵横野地的户外服。

想要当女主管,或是女企业家,就别抄电视剧。像姚晨(律师)在《离婚律师》里穿的高叉裙;江疏影(实习老师)在《旋风十一人》里穿的超短热裤;张钧甯(奋斗金融圈的新手)在《最美的时光》穿的“我没有分量,请别把我当一回事”的单薄休闲服。

如果想要管人,就得研究出“权威战袍”的架势;如果想要被人管,才穿轻薄短小的“萌装”。

职场金句:如不确定,就不要穿。

不管哪个行业,应征面谈的穿着,都得跟保守行业看齐。至今许多职场专家与猎头,仍主张女性在面试的时候不宜着裤装,可是却没有具体的理由。我猜想可能是因为,在英文里Wearing the Pants (穿裤子),就是掌握大权的意思:谁穿裤子,谁说了算。

如果女性穿了男性的裤装,可能会对同事暗示她的过度强势,也就是变成男人婆的意思。所以女性几乎是两边都不是人,一边要抑制过度女性化的穿着,另一边又不能过度男性化。

面试时适合穿面料匹配的套装,理想的裙子及膝(太长没精神),戴耳钉而不是夸张的垂钓式耳环,淡妆。美国的办公楼空调特冷,即使有米歇尔•奥巴马般经过雕塑锻炼的胳膊,也不用起鸡皮疙瘩地把它们炫露出来。

那么,高跟鞋可以穿吗? 有一回我穿了一双Jimmy Choo 的10厘米细高跟鞋,赶着加入一个跟客户的电话会议,在往男领导的办公室途中鞋跟断了,还是得硬着头皮,装着若无其事,一跛一颠地与领导和客户商讨项目战略。从此以后,我就学会在办公室准备一双备鞋,并且忍痛挥别窄跟鞋。在比较保守的行业中,女性穿露指头的鞋子,绝对是个NO-NO,所以刚在沙龙擦的指甲油,就留给男友与闺蜜看吧。

被工作服憋屈了一个礼拜,好不容易盼到个“休闲星期五”!更是折磨人,等于是要求人在正式工作服之外,再买一系列的“休闲款制服”。想想,工作就是工作,哪能把逛商场或是派对的那些行头穿到办公室来?对于女性来说,所谓的“休闲服”,更没有规则,更容易使人落入陷阱。


“休闲星期五服”(Casual Friday)原是20世纪90年代后期,网络与高科技股票高飙之际,华尔街为了跟•COM 竞争人才而制定的新服饰类型。但是,律师楼还是不让步,每年只有一天,可以以五块钱(捐给一个公司指定的慈善机构)的代价,才能买到穿牛仔裤的权利。后来金融风暴后,就业市场紧张,把这些“福利”都给删了!

最近商家的新噱头,是将时尚T台火热的“运动休闲风”(Athleisure),入侵男士上班族的衣橱,估计不久也会向女士招手。办公室里的“运动休闲风”,强调合身,透气,耐磨,比如用轻盈柔软的棉麻布制成西装外套,内里加了弹性面料,但是外表仍然挺拔抖擞,达成“掩护式的舒适”效果,又不沦于“瑜伽嬉皮”的闲散。既保持了行动的活跃感,还让人看起来像随时可以下单的“硅谷大腕”。

还有公司圣诞派对来了!要回家换一件惹眼出位的劲爆闪舞装?把行头藏在办公室,好幻化为神秘冷艳的眩目骄女?还是暴露出自己的真实身份是“卡哇伊”的芭比娃娃?

企业文化决定公司派对的服装诉求,可以确定的是,这可不是露胸露腿,原形毕露的时机!上司和同事还是偷偷给你的“判断力”打分!很少老板希望看到员工花在派对的脑筋,比工作本身还多,除非公司的业务就是承办派对!

“你看起来很亮眼!”不知道为什么,即使我穿了一身素净的黑套装,有些老资格的律师总会这么赞美我。但是,我的时尚感却糟蹋在这个保守的律师楼!如果你像我一样憎恨你的工作服,怎么办?转行!

变成媒体人之后,我就不再刻薄自己:让别人去参加“丧礼”吧!我就要把世界上喜欢的颜色穿个够!

我有三种制服。在办公室里面,我穿运动服,牛仔裤,运动鞋,因为可以卷起袖子干活。出门会见广告客户或谈项目,我就穿上了有权威性、有品位的套装,中高跟鞋。我为时尚品牌主持活动的时候,就任意发挥,穿上15厘米的高跟鞋,当一个晚上的时尚偶像。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