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纯干货分享——触及灵魂的创意

《职业经理人周刊》

日子这就过去了。最有本事的人,花前月下;有本事的人,月下花钱;最没本事的人,花下个月的钱。

身为新媒矿1号矿工的我压力很大,因为我要替金主们想着如何在月下花最少的钱,取得最好的效果。

路径只有一条:用优秀的创意取得最佳传播效果。

那么什么样的创意才是优秀的创意?新媒体的创意应该注意哪些内容?

我们评价优秀的创意通常只有四个字——触及灵魂!这是个比较有意思的话题,可以从两个层次来思考,一是什么是“灵魂”,二是触及灵魂之后的表现。

“灵魂”的层次

“仁者见之谓之仁,知者见之谓之知。百姓日用而不知,故君子之道鲜矣。”《周易·系辞传》中对道的描述与我们普通人对“灵魂”的认识相似,可谓日用而不知。我们平常并不理会创意如何发生作用,所以在评价创意的优劣时,通常靠的是感觉。

感觉是两个动作,一是感,二是觉,感而后觉,觉之后才有评价。如何感,如何觉?

新媒矿1号旷工认为每个人通过五个体系来感知这个世界:视觉体系、听觉体系、嗅觉体系、味觉体系,触觉体系。通过一个体系----意识体系,来觉知世界,由这六个体系,来感觉世界。

如果一个人是座城,那么,通常外部会有五个门,即是眼耳鼻舌身。这五个门只负责传导,只负责信息收集。比如,我们的眼睛能看到各种各样的东西,就是眼识的功能。注意,眼睛只能看见,而不会分别;如果你在区别这个是书、那个是笔,这已经是意识在作用了。

内部有个CPU即是意识系统,外部信息的处理在心系统之内,有分析判断追忆预测的功效。如果我们的意识体系不起作用,则其他五个体系便如同通道,来不留痕,去不留碍,只有当我们的意识体系起作用时,我们才会判断和觉知。

比如我们在深入思考一个问题,同时在往杯子里倒水,会发生水溢杯外的情形。同时,意识体系也有单独起作用的时候。比如我们在梦中,我们的眼耳鼻舌身等系统都已关闭(不起作用),唯独意识在觉醒着。

觉知体系对人的影响比较复杂。

声音能够影响到人,同时,人又能够影响到对声音的觉知。比如,一个对声音敏感的人,会比平常人更留意声音的变化,一个对于色彩敏感的人会更加留意色彩。

怎么引起人对外界的敏感?

天赋和训练,一个先天赋予,一个则是通过后天努力获得,奥运冠军一定是有天赋的,再加上后天的训练,就将对运动的感觉变成一种自发觉知;所谓的职业判断也是基于此,一个画家总是能比平常人更容易发现一幅画的优点和缺点。

因此,所谓触及灵魂的创意,是这个创意通过“五门”的作用,能够引发意识的强烈觉知,同时意识的觉知又反作用于“五门”。

情绪的变化

怎么判断创意是否触及灵魂?

这就要看创意是否能够引起情绪的变化。引起的情绪变化越强烈,创意效果越好。

以新媒矿1号旷工多年经验来谈创意的核心,便是通过创意包含的信息,让信息接受者产生感觉。这种感觉引发内在的认同或不认同,这种认同与不认同在外表现出来,即为喜怒悲忧恐五种情绪的变化。情绪变化越强烈,创意效果便越好。

苹果7发布前,微信朋友圈中传递中一条信息:“苹果公司把希望寄托在中国市场,这是他们最后一道底牌,愿国人能看清这场中美之间的经济战中所深藏的政治因素,誓死不买苹果7,支持华为,给苹果最后一次致命的打击,保卫国产事业,我相信每个人都有几个群,让中国人团结起来,全民拒买,直接搞死苹果,支持国货。”这样一条文字流传很广。而其传递的是愤怒的情绪,结果使得苹果7那天发布的信息得到最为广泛的散布。无疑,这是一个好的创意。

同样拿苹果手机来说,近几年苹果手机创新力不足,渐渐让人们失去了对苹果手机的期待,大家开始诟病苹果手机创意不足,因为它没能给人们带来足够的惊喜。同样,一个恐怖片无法给人带来足够恐惧,也不是一部好的片子。韩剧之所以能有这么多粉丝,是因为男女主人公各式各样的悲惨,总是能让人泪流满面。

而当创意接受者习惯了一种表达方式之后,便无法引起足够的共鸣,这种创意便失去了新意。

基于手机的新媒体的优势在于,比以前其他形式多了交互和便捷性,生命力更强大。交互手段的增加,更容易引发受众情绪的变化。这增强了创意的效果,也给创意本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媒体时代,一定要考虑到交互,放弃交互,便相当于自断一指。而交互本身又是创意的一环。

同时,新媒矿1号旷工也要注意到,不同的人对信息的觉知力存在差异。喜欢狗的人,会觉得狗可爱,不喜欢狗的人,含有狗的创意会让人不舒服。所以,创意本身就是要寻找最大公约数,让更多的人产生情绪的剧烈变化。

心理学家研究表明,人类不喜欢负面的情绪,因此,悲剧往往比喜剧更能让人印象深刻,它对人的影响更持久,所以悲剧也更容易获得创意上的成功。

来源:互联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