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虽然一年卖出50亿,但我卖的不是豆腐,是男子汉的情怀

《职业经理人周刊》
虽然一年卖出50亿,但我卖的不是豆腐,是男子汉的情怀

2005年3月,日本京都的伊藤信吾接手父亲的豆腐老店后,不满足于“三块豆腐100日元”的卖法,打破几十年做“标准豆腐”的传统,和几个华裔、欧美人士开发了一种全新概念的豆腐品牌——男前豆腐。( 男前豆腐店,意即“男子气概豆腐店” )

伊 藤信吾从改变豆腐传统的四方形状着手,由于豆腐绵软,放多了固化剂反而影响了品质,变成了老豆腐,因此将豆腐的造型进行了改良,做成了水滴形等异形,将豆 腐放入瘦长型或琵琶型的塑料容器里,并取了一个非常不像豆腐的名字:男前豆腐店,意即“男子气概豆腐店”(又译“美男子豆腐”)。

男前豆腐MV

软软的豆腐变成了男子汉的象征,给消费者的认知和感官带来了很大的冲击,这种做法一下子从众多的日本豆腐品牌中脱颖而出,站在了时尚前卫潮流的前沿,许多日本人买不到男前豆腐,也会预定购买,因为他们要的就是这种潇洒的感觉。

这 家豆腐店除了店名跟网站非常有趣之外,就连所有豆腐商品的命名和包装都走独特创意风,跟店名相同的「男前豆腐」、做成像桨一样的「吹风的豆腐店 JOHNNY」(日文原名:风に吹かれて豆腐屋のジョニー)、做成饭匙样春夏限定的「吵架至上凉拌豆腐小子」(喧哗上等やっこ野郎)、秋冬限定的「吵架至 上汤豆腐小子」(喧哗上等汤豆腐野郎)、男-TOMOTSU、绿大豆制豆腐「OJOE」(お嬢)等。当然这些豆腐的制作都是完全由手工来完成的。其它一般 豆腐店会卖的周边豆制品也都有,像是豆乳的摇滚乐(豆乳ロケンロー)、厚炸豆腐队长(厚扬げ番长)、豆腐丸队长(がんも番长)等等种类可以说是应有尽有, 甚至连用来沾豆腐吃的柚子醋和纳豆等都有在卖。

如 果你以为男前豆腐只是摆酷,那就错了,男前豆腐选择的原料是用高于一般4倍价格的北海道大豆以及冲绳岛的苦汁制作的,吃过的人都表示从未吃过这么浓厚味道 的豆腐。而且包装还特别在豆腐盒底层设计了隔水板,让豆腐和所渗出的水可以分开。一块男前豆腐的价格在300日元左右,远远高于一般的100多日元的豆腐 价格,而该店的人气商品“吹风的豆腐店JOHNNY”则是水份非常多,几乎是入口即化的程度,味道较清淡一点,但有大豆自然的甜味,不少人直接把它淋上黑 蜜直接当甜点吃,而它特殊的形状和制成方法也造成网络上热烈的讨论和猜测。

白白的豆腐,酱油往上一浇

一个清晰的LOGO“男”字立刻显现

更 让人不可思议的是,男前豆腐不仅仅把豆腐做的别具一格,新意十足,更是颠覆传统,只要你登陆男前豆腐的官方网站,就会被这样新潮的网站深深吸引,几乎把男 人味做到了一个新的境界,网站将“男前豆腐店”的商标图案制成待机图案和Flash游戏,还做故事连载并发售该店的周边商品,提供各类人物壁纸下载,推出 原创CD,甚至将网站所出的独特歌曲制成可以下载的手机铃声,扭蛋玩具、流行歌曲、t-shirt,连日本的玩具大厂BANDAI也找上门来,将其豆腐产 品制成扭蛋玩具,豆腐店热潮再蔓延到玩具上。据统计,男前豆腐店2010年的销售额就已高达50亿日元,最多的一天可以卖到8万盒豆腐!

除 了跟玩具厂商的结合外,「男前豆腐店」也从网站跨足到手机上,将该网站所出的4首独特歌曲「JOHNNY联合」(日文原名:ジャにー连合)、「豆腐店的摇 滚乐」(日文原名:豆腐屋のロケンロ)等变成可以下载的来电铃声跟来电歌曲,除此之外,「男前豆腐店」的商标图案也制成待机图案跟Flash游戏,甚至提 供网站上JOHNNY的喊叫声变成来电声音。

创意包装

各色产品创意

店内的人气产品「乘着风卖豆腐的Johnny」一反豆腐四四方方的造型,改以冲浪板的容器包装。

豆腐上的字,让豆腐不再只是豆腐

豆腐三兄弟

煎豆腐

新年装

豆腐锅

豆腐甜点

衍生品

各种增加情趣的小配件

豆腐店的CD,酷爆!

潮流服饰

连豆腐料理书都出了

虽然只是普通的豆腐老店,虽然许多豆腐同业大力抨击男前豆腐吃起来“不像豆腐”,虽然从来没有花费过广告费用,但伊藤信吾却因为不屈就于传统的思考模式,选择大胆创新的改造豆腐的行销模式,精耕产品与包装,引起媒体和消费者的自发关注与宠爱,成为夕阳工业里异军突起的黑马,也因此开展出一条新的品牌精神,就像「我不是为了输赢,我就是认真」一样。

我的哥不只卖豆腐

男前豆腐店卖的

还是一种

男子汉情怀

来源:视觉动物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