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王寿庆被爆再次去职万达!万达为何难留住高级管理人才?

《职业经理人周刊》

没错,在万达集团瞄准240座万达广场、高歌猛进开发万达文化旅游城、布局金融、电商板块的当下,有知情人士爆料,王寿庆这位万达曾经的“老熟人”,再一次去职万达,从万达文化集团副总裁的岗位上离职了,任职时间不足1年。

王寿庆离职的原因是什么,下一家去哪家企业任职,笔者致电王寿庆,并发短信询问他,截止发稿未得到回复。

作为国内商业地产界的黄埔军校,万达集团培育了大批职业经理人和无数的士官生,而离职的高管也越来越多,万达集团为什么难以留住高级管理人才?在跳槽频繁的商业地产行业,这是所有企业都面临的问题。

王寿庆
王寿庆

王寿庆“二进二出万达”

公开资料显示,王寿庆1994年进入商业地产行业,2002年加入万达集团,大部分时间在万达商管上海项目公司任职,任职期间,万达商管上海项目公司的总资产、净资产、营收都得到了大幅度增长,在万达内部有巨大的影响力,2012年10月以万达集团副总裁、商管常务副总裁的身份离职,南下广东,加盟创鸿集团,任执行总裁。

彼时,王寿庆表示,职业经理人要放弃一个成熟的工作环境很不容易,创鸿的重点战略方向是商业地产与文化旅游地产,未来有巨大发展潜力,有感于董事长黄鸿明的昔才、爱才,决定在这个平台上发展。

然而好景不长,2013年年底,创鸿集团董事长黄鸿明涉嫌行贿被拘捕,公司陷入困境。王寿庆于2014年4月转投金地集团,任金地商置总经理。

此后,王寿庆于2015年11月回归万达集团,被任命为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副总裁兼万达主题娱乐有限公司总经理(分管各地文旅管理公司)。

当下,万达集团正在进行第四次转型,减少自身“地产化”的色彩,加大文化、金融、电商板块的投入。通过买买买的模式,万达已将集团内的资产包换了个遍。

文化产业是王健林正在紧密布局、大力投入的产业,目前,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包含主题娱乐公司、院线公司、体育公司、旅游控股公司、国际事业部等多个业务板块,王寿庆回归分管主题娱乐公司,即各地万达文化旅游城内的主题乐园和游乐项目。

目前,万达集团已经在西双版纳、长白山、武汉、昆明、合肥、南昌等地开发了万达城万达茂、主题乐园、度假区等多个文化复合产品,南昌万达城和合肥万达城的开业,让业界看到了文化旅游类复合产品对客流的吸引力。

王寿庆为何再次出走?

今年5月,王健林称要在五年内建设20个万达城,公开叫板迪士尼,称万达城会让迪士尼在中国20年之内难盈利。

由于王健林的高度重视,文旅产业成为万达集团业务线的重中之重,对于职业经理人王寿庆来说,未来的价值提升十分明显,他为何再次出走?

目前,万达文化集团有9名高管,即总裁张霖,高级副总裁胡章鸿,副总裁兼主题娱乐公司总经理沈嘉颖,副总裁兼院线公司总裁曾茂军,副总裁兼体育控股公司常务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杨东为,副总裁兼体育控股公司CEO菲利普布拉特,副总裁兼旅游控股公司总裁张春远,高级副总裁兼国际事业部总裁高群耀,商业地产高级副总裁兼酒店管理公司总裁钱进。

据知情者称,万达集团内部通讯系统已无王寿庆,看来王离职已经有段时间了。

分析来看,王寿庆离职可能有三方面原因。

第一,可能有外界的挖角。

对比陈德力的例子,国内具有商业地产发展潜力的开发企业越来越多,万达模式又是许多企业扩张的学习案例,具有万达商管副总裁资历的王寿庆,少不了成为许多猎头的座上宾。

第二,万达文化集团副总裁的职位对王寿庆来说,可能是管理职权太小,无法施展拳脚。

2012年10月离职时,王寿庆已是万达集团副总裁、商管常务副总裁,在万达商管上海项目公司有说一不二的地位,在创鸿集团、金地商置时,王也是总裁职位。一般到了该级别的高级管理人员,普遍要求较大的管理职权和自由度。回归后的王寿庆,其职位是夹在七八个副总裁之间的副总裁,仅分管万达主题娱乐公司,万达又是一家以军事化管理、严格服从上级要求、超负荷工作的公司,这可能使王心生去意。

第三,可能是因为今年5月南昌万达城开业时的迪士尼卡通形象事件,王寿庆需要为此负责。

文化产业是万达集团的支柱产业,主题娱乐公司又是其中的关键,承担着万达转型升级的重担,考核以及经营中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

今年5月,南昌万达城开业时,多家媒体报道称“万达城山寨迪士尼”,“南昌万达城万达乐园违规使用迪士尼形象促销”,遭到迪斯尼的炮轰。事后经调查,原来是南昌万达茂的部分商家展出了迪士尼形象的商品和促销场景,虽然得到迪士尼的官方授权,但该事件被媒体报道后,使万达文化旅游城的形象受损。

在王健林公开叫板迪斯尼,“万达会让迪士尼中国在未来10-20年都无法盈利”,这时候出了这档事,分管各地万达文旅公司的王寿庆需要为此事负责。

为什么万达集团难以留住高级管理人才?

2个月前,原万达商业副总裁兼商管公司常务副总裁、综合管理中心总经理陈德力去职,选择具有巨大商业地产发展潜力的新城控股集团,任联席总裁,传言享受年薪1500万元的待遇,一时令行业人士惊奇。

2015年1月,由于武汉万达电影乐园和汉秀项目的糟糕表现,第一负责人万达文化集团副总裁唐军受到了王健林的痛批,被迫辞职。

如今,万达文化集团副总裁王寿庆去职,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为什么万达集团难以留住高级管理人才?如何看待职业经理人的平台选择?

笔者致电王寿庆,并发短信询问他,截止发稿未得到回复。

王寿庆的工作已由搭档沈嘉颖接替。

沈嘉颖在万达工作时间超过10年,沈由基层营销岗位做起,一路升任至商管公司副总经理,再到万达百货总经理。2015年10月,沈嘉颖被任命为万达文化集团副总裁兼万达体育控股中国有限公司筹建组负责人,参与万达体育业务的布局,搭建起了万达体育产业链的雏形。

相信在沈嘉颖的带领下,万达文化旅游城和主题娱乐业务未来将有不错的体现。

来源:赢商网 郭才贵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