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ABB全面转型“物联网+” 智能电网构架智能制造

《职业经理人周刊》


工业4.0时代,如何系统构建智能的工厂、产品和服务?如何构建智能电网的基础设施?这正是工业巨头ABB致力于转型的“物联网+”战略。在瑞士苏黎世总部召开的ABB125周年暨资本日活动上,ABB集团首席执行官史毕福发布了“新阶段”战略的第三期部署,包括打造电气产品、机器人及运动控制、工业自动化和电网四大事业部。史毕福同时公布了“ABB Ability”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全球的工业巨头都在加速转向。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向智能制造,向数字化、信息化转型,亦是木已成舟之势。

在工业4.0时代,未来的工厂是智能的,它能沟通,实时收集和分享数据。它通过传感器,通信系统,控制系统,先进的算法等,用互联网将物、服务与人互联,进行大数据分析、提高生产效率、增强可靠性、节省能源和成本,并通过创新的业务模式产生新的收入来源。

如何系统构建这样的工厂、产品和服务?如何构建智能电网的基础设施?这正是工业巨头ABB致力于转型的“物联网+”战略。

2016年10月4日,在瑞士苏黎世总部召开的ABB125周年暨资本日活动上,ABB集团首席执行官史毕福发布了“新阶段”战略的第三期部署,其核心内容包括:打造四个以市场为导向的事业部,保留电网业务并继续推动转型;充分挖掘ABB在数字化领域的增长潜力;加速推进卓越运营;加强ABB品牌建设。

四大事业部包括电气产品、机器人及运动控制、工业自动化和电网事业部。四大事业部都将得到集团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全面支持。

史毕福同时公布了“ABB Ability”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他在演讲中称:“ABB已经是数字化的隐形冠军,我们将进一步巩固全球技术领导者和数字化领军企业的地位。在‘ABBAbility’数字化解决方案理念引领下,更精简的四大事业部,将满足客户在能源革命和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中产生的新需求。”

这标志着,ABB正在加速数字化转型,全面构建“物联网+”新生态系统。ABB也希望由此获得更高的收益,提出了2015-2020年的财务目标为税前利润增长达11%-16%。

“物联网+”战略已先行

“物联网+”,即“物、服务与人的互联”,代表了未来制造业发展的方向。十几年来,ABB一直致力于为“物联网+”研发和改进过程控制系统、通信解决方案、传感器和软件。

ABB希望利用互联网作为开放平台进行数据交换,为各类应用的产生铺平道路,改善工业和电力领域的灵活性和生产效率。

据ABB集团产品战略与创新传播负责人Reiner介绍,“物联网+”中的“物”指配备传感器和软件并具备计算能力的设备。此类设备已在ABB的自动化和网络控制系统中应用多年,服务全球各地客户,是“工业内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移动通信和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帮助下,工业内联网已演变为工业互联网。ABB参与了“工业4.0平台”和“工业互联网联盟”,最终将物联网概念扩展为“物联网+”。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Reiner举例说,ABB集团每年卖出电机的数量是200万台,他们非常熟悉电机正常运作的参数。

ABB推出的新型智能外置无线传感器可以提供电机的实时状态数据,将相应的数据通过互联网传送至安全的云服务器上。通信连接由每台传感器内置的蓝牙,通过工作人员的智能手机或者ABB网关解决方案实现。云服务器进行数据分析,产生有用信息,并将其直接发送到工作人员的智能手机或客户终端。

通过用户终端,工作人员可以获得趋势数据、运行时间以及负载数据等,用以优化运行维护计划。这些状态与性能数据可以帮助工厂降低电机整个生命周期的总体成本,从而延长电机的工作时间和使用寿命,并提升电机性能和效率。

据称,这一解决方案将帮助用户降低近70%电机故障停工时间,延长30%使用寿命,同时减少近10%能源消耗。如果全球所有工业电机都配备了ABB的智能传感器,节约下来的能源将会相当于100座大型发电厂的发电量。

从ABB提供的“物联网+案例”资料看,其航线优化软件已应用于马士基航运公司的140艘船舶,其开发的“一体化船舶运营中心”负责监测全球650多艘船舶。

联手微软打造“ABB Ability”

在苏黎世的活动上,ABB还宣布与微软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视频亮相助阵。

ABB与微软的Azure智能云系统、B2B工程能力相结合,双方将在整合的云平台基础上开发下一代数字化解决方案。两家企业将携手把ABB机器人、船舶和电动汽车等业务领域的客户数字化经验,拓展到其他客户行业。

可以说,这是ABB“物联网+”升级版的新战略。

“ABBAbility”数字化解决方案很清晰:整合现有的ABB产品组合和服务方案,覆盖所有客户行业,提升ABB四大事业部的竞争实力。

比如,电网事业部的目标就是成为建设更强大、更智能、更绿色电网的优选合作伙伴。ABB认为,得益于能源革命及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各种新机遇,这将为电网业务的产品、系统、软件和服务创造了巨量的新需求,将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持。

正在进行的中国智能电网建设也是ABB重要的目标市场。中国提出2030年,中国的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要提升至20%,智能电网可以实现可再生能源并网。智能电网技术可对供电侧和用电侧波动做出快速反应,始终确保电网稳定性。

在电气产品方面,ABB原有的电动汽车充电、太阳能、电能质量业务将从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部门分离出来,在电气产品事业部平台上继续增长。同时围绕现有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进行数字化与进一步创新开发。

史毕福表示:“微软与ABB联手,将为电力、工业、交通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客户带来独特优势。结合ABB在全球安装的七千多万台互联设备,以及七万多个正在运行的控制系统,双方将联手打造世界上最大的工业云平台之一。”

这些云平台对于ABB全球客户开放接入,是新的端到端的数字解决方案。

而就在不久前的7月11日,GE公司也宣布与微软达成战略合作,GE工业互联网Predix将登陆微软Azure云平台,帮助全球客户从其工业资产上捕捉信息,并充分利用微软企业云应用。

全球的工业巨头都在加速转向。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向智能制造,向数字化、信息化转型,亦是大势所趋。

来源:OFweek智能电网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