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王健林首次解读电影产业:未来十年中国市场将保持15%增速

《职业经理人周刊》

王健林首次全面解读电影产业:未来十年中国电影(27.010, -0.27, -0.99%)市场将保持15%的增速

“对于中国电影任何悲观的看法都是错误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万达电影峰会上说道。这是王健林首次全面解读电影产业。

“随着城市化进程、购物中心的持续增加,以及中国人收入的增长和对娱乐的需求等等各方面的原因,未来十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会持续保持15%的增长。十年后的2026年,中国电影票房将达到300亿美元,大概占到全球电影票房市场份额40%到50%的规模。”王健林预测道。

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将达到北美规模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7日,万达电影峰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

王健林在峰会演讲中表示,2016年中国电影票房大概是460亿到480亿元人民币,换算成美元是70亿到80亿美元左右,同比2015年增长大概是5%到10%之间,今年增长相对低一点。

“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会达到北美的规模,超过100亿美元,而且此后还会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会很快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王健林表示。

王健林预测,未来十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会持续保持15%的增长。十年后的2026年,中国电影票房将达到300亿美元,大概占到全球电影票房市场份额40%到50%的规模。

在过去的2005年到2015年,中国电影市场保持了年均超过30%的超高速增长,2015年同比增长50%。

对此,王健林认为,超高速增长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资本的大量拥入,由于中国电影市场超高速增长,投资获利也比较容易,刺激了大量资本涌入这个市场,使电影屏幕或电影投资快速增长,刺激了中国电影的增长。第二原因是互联网的介入,为了吸引观众,电影网站给观众补贴,每看一次电影给30%、甚至50%的补贴,这两个原因带动了中国电影的超高速增长。

“这种增长我个人认为是带有泡沫性质的,是不可持续的。再加上由于增长过快,不管是投资电影院、投资发行还是投资制作,都比较容易挣钱,所以导致在内容制作方面有一些粗制滥造,不是很认真地对待产品。”王健林同时指出。

好莱坞如何分享中国电影蛋糕?

在演讲中,王健林还重点阐述了好莱坞该如何来分享中国电影市场。具体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加强和中国企业合作。“最好是美国电影企业加强和中国电影企业的合作,可以是资本层面的合作,也可以是产品层面的合作,还可以是技术层面的合作。加强和中国企业、中国电影人士的交往合作,这是分享蛋糕的一个有效途径。”王健林建议。

二是要增加中国元素。在王健林看来,美国好莱坞的影片,特别是好莱坞大片当中应增加中国元素。想在中国市场上分一杯羹,赚到钱,一定要了解中国观众,要想办法讨好中国观众。

三是提高好莱坞影片质量。“最近一些年,好莱坞创新的故事很少,很多都是过去IP的延续,之一之二之三之四,甚至之八之九之十都出来了,最会讲故事的好莱坞变成一个过度重视技术和场面的地方了。到中国前几年可以,现在中国人逐渐逐渐变得聪明了,就不太好骗了。所以想分享中国的市场蛋糕,好莱坞就要重新回到讲故事的轨道上来。”王健林坦言。

四、东方影都增加好莱坞工作机会。王健林介绍道,东方影都规模巨大,硬件建的很多,但管理软件技术人才不行,所以现在拼命在全球招收技术人员,特别是在好莱坞招收技术方面的人员,管理方面的人员。所以东方影都的建设和运营会大量增加好莱坞的工作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万达电影峰会上,东方影都吸引了全世界电影产业的目光,传奇、狮门影业、影盛影业、Arad影业、极光影业等9家好莱坞电影企业现场与万达签订了11部大片在东方影都拍摄的协议,其中数部是大制作的好莱坞大片。另外,好莱坞著名后期制作公司数字王国也在与万达洽谈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青岛东方影都由万达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500亿元,是全球规模最大、内容最全、水准最高的影视产业园,项目占地165.76公顷,一期规划建设30个摄影棚,包括世界最大1万平方米的摄影棚,世界唯一的固定水下摄影棚。项目整体将于2018年8月正式全面开业。

据悉,青岛东方影都除了软硬件兼备,还专设满足国际化电影企业需要的海关、签证、人才、金融、物流等服务。特别是青岛市和万达共同成立电影产业发展基金,推出了面向全球电影企业极具诱惑力的优惠政策,对在东方影都拍摄、制作的影片给予补贴。

业内人士预测,目前东方影都国内招商尚未展开,一旦启动国内招商,届时必将一棚难求,一个世界电影新的产业中心从此诞生。

来源:中国经营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