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企业目标不是成长,而是赢利性增长

《职业经理人周刊》

  ”企业目标不是成长,而是赢利性增长“。科特勒的这一提醒很值得企业去深思。许多企业,特别是熬过生存期进入成长期的企业,往往会过度地追求将企业做大, 一心想要四面出击,快速扩张。表面上看,企业规模一天比一天大,员工人数一天比一天多,貌似蒸蒸日上,但实际上,很多都只是假象,企业的确在成长,但却不 是“赢利性增长“。成长如果只有速度,而没有质量,那么对企业来说不是福,反是祸。

赢利性增长是一种理性健康的成长,它在重发展速度的同时,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当量的追求与质的目标发生矛盾时,企业应始终坚持质量优先,效益优先,确保赢利性增长。与其盲目地多点出击,全面开花,企业不知道通过加快技术进步,调整改善结构,全面推进精益管理,加强全价值链成本管理控制,提高投入产出效率,改善各项业务的收益性,提升整体的赢利能力。

那些卓越绩效型的企业指的是能有效地平衡当前需求和未来机遇,在收入、利润增长和股东回报方面持续超越竞争对手,并能在历经了时间、业务周期、行业分化和领导层更替等考验后持续保持绝对优势的企业。

贝恩管理咨询公司在2012年5月发布一份研究报告称,企业要想获得持续的赢利性增长,就应围绕正确的核心业务进 行扩张,而不是单纯追求扩张的速度和广度。贝恩对12个发达和新兴经济体超过2000家企业进行了研究发现。企业为了追求新的增长点,往往会受盲目多元化 策略的驱使,将最多的资源投入到实力最弱的业务中,而虎绿甚至过早放弃了强大的核心业务。贝恩通过这次研究指出,强大的核心业务是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关键 来源和取得领先地位的根本因素,深耕核心业务是发掘潜在利润的有效手段,也是成功实现业务扩展的最佳经营之道。调查还表明,在那些创造的价值持续超越资本成本的企业里,95%都是其各自核心业务领域内的市场领导者。

需要注意的是,核心业务

核心业务

企业的核心能力要得到市场承认,必须通过企业的产品反映出来。企业是一种或几种核心能力…

不能下一地定义为企业销售的主要产品和服务,伙食所在的主要市场。其定义应更为广泛,通常由几项资产和能力构成,包括品牌、知识产权和人才等无形资产,以及差异化生产系统和技术、以客户为导向的创新体系、最佳的供应链管理以及世界一流的营销能力等。

很多企业家喜欢为“做大还是做强”而争论,有的人认为他们的企业必须做到最大,才能做到最好。为什么这么多企业对规模如此看重?因为规模自然可以带来生产效率的提高,这也就意味着更强的品牌效应和更大的市场份额,而且更有能力应付愈演愈烈的外来竞争,用一些企业家的话来说就是:“大到让别人无法吃掉你”。

这样的观念,在一个静态的市场或许适用,但在当下这样一个竞争格局中,所谓的“规模经济”效应往往很难发挥出来。市场环境瞬息万变,新技术和竞争对手层出不穷,客户的需求也在不断改变,很多规模庞大的企业反而无法迅速作出反应,导致企业绩效严重下滑,这种现象被经济学家们称之为“规模不经济”。

 很多原本走专业化道路的企业,由于过于追求“做大做强”,反而陷入了泥沼之中。而能冲破盲目扩张的误区,坚持赢利性增长的企业,方能更健康、更平稳地发展。

来源:经理人分享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