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风向不断变化:iPhone7卖的到底好不好?

《职业经理人周刊》

目前iPhone7卖的好与不好有两种说法,但哪种更接近真相?

文/王新喜

由于苹果宣布不再公布首周销量,导致iPhone7的销售数据风向不断变化,到目前其真实销量依然是一个谜团,尤其在苹果宣布不再公布首周销量之后。而发布近一个月之后,关于iPhone7的销量到底如何,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两种声音。

早前有分析机构称,苹果计划在 2016 年结束之前生产大约 7500 万部 iPhone 7/7 Plus ,今年 iPhone 7 的销量将会比 iPhone 6s 好,但是比 iPhone 6 要逊色一些。此后根据美国运营商Sprint透露,iPhone7的预定量接近去年iPhone6s的3.75倍,而美国第四大运营商T-Mobile也 表示,iPhone7是iPhone手机其中一款热销机型的4倍。

显然业界质疑iPhone7毫无创新,但似乎iPhone7系列销量依然不俗,全球多地已经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在各 地区又有人在苹果商店门前排起了长队,分析师上调预期,而受此影响,苹果股价大涨了11%。其中,三星Note7爆炸某种程度上也助攻了iPhone7的 销量,渠道商将更多的资源倾注到iPhone7上来。而步入10月以来,苹果CEO库克连续数天访问中国和印度,发展亚洲国家关系、拓展运营商渠道、确保 供应链良性运转等,并推行以旧换新政策,释放iPhone 6系列用户的换机需求。

但风向随后又变了,虽然根据此前运营商数据,这两款手机的预约数量超过了上一代,不过不久前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池却认为 iPhone 7/7 Plus不及上一代iPhone 6s,因为iPhone 7新机的首发国家和地区是去年的两倍,而苹果公司的备货则维持在去年同期水平。

德国调研公司GfK发布的一份报告也指出,iPhone7的销售情况可能比去年更低。美国金融科技网站BI援引该报告数 据指出,与去年同期的iPhone 6s相比,iPhone 7销量同比下滑25%。该消息刺激苹果股价周五最多跌了2.7%,收盘跌1.67%至112.7美元。另据台湾电子媒体Digitimes周五早些时候的 消息,苹果已经告知其芯片供应商,2017年一季度iPhone 7的芯片订单可能会较前一季度大跌约20%。

但与此同时,新的数据又开始出现了,目前又有市场研究公司Localytics的报告显示,在开售两周后,iPhone 7和iPhone 7 Plus在所有iPhone中占比已达3.6%,其中iPhone 7占比为2.7%,而iPhone 7 Plus的占比则从0.2%上升至0.9%。尽管当年iPhone 6和iPhone 6 Plus在开售两周后的占比为4%,但是去年iPhone 6s和iPhone 6s Plus的占比只有2.6%。这可能是iPhone7目前销量要好于去年同期iPhone6s的一个佐证。

不过这仅仅只是比例数据,而iPhone市场的总体规模每年都会有所不同,而且市面上有多少iPhone正在使用的数据 只有苹果公司内部才有,Localytics无从得知也并没有提供任何绝对数据,因此,随着iPhone发展到了7,大量的iPhone4与4s可能已经 并没有被使用了,导致iPhone 7的比例数据升高也未可知。

因此iPhone7目前卖的好与不好有两种说法,但哪种更接近真相呢?我们知道,在美国之外尤其是中国市场,随着智能手 机市场趋于饱和与用户理性,iPhone用户群已经非常庞大,加之随着国内国民收入的提升,中产阶层的扩大,iPhone创新乏力多年,其新品不再作为炫 耀品构成人们刚需,其奢侈品指数与需求已经下降,尽管iPhone7新增了亮黑颜色、取消了耳机插孔、强化了防水防尘功能,但其创新依然乏善可陈,虽然 iPhone7发布之后亮黑配色价格一度被炒高,但价格很快回落,销售数据开始冷却。另一方面,国际主流运营商纷纷取消了iPhone购机补贴,这其中也 包括了中国的三大运营商。因此,某种程度上,iPhone7在中国销售数据应该不太乐观。

另外,四大美国运营商对iPhone6/6s免费换iPhone 7的免费升级服务的补贴将在10月结束,很显然,目前iPhone7在美国大卖很可能是事实,因为股价是最好的印证,加之它在美国的价格及其运营补贴模式 至少目前还在继续,其价格相对更具性价比与亲民,相信在美国本土,iPhone7目前销量颇为可观。

不过,虽然在中国的中产阶层不断壮大,这一群体购买苹果新手机并无压力,但是面对安卓手机的迭代进步和价格优势,更注重 差异化功能与不同体验的理性消费者可能会选择中高端的国产手机,这从OPPO、vivo与华为等国产手机的增长势头也可以看的出来。另外,由于 iPhone/Plus 7因为防水特性的加入使得装配工艺要求提高,良品率在8月下旬才达标并进入大规模量产阶段,比如针对亮黑色iPhone 7、7 Plus不好买的原因,郭明池日前就已经指出,主要原因是亮黑色外壳目前的良品率仅为60-70%。良品率也可能是iPhone7未来销量的一大阻碍因 素。

此前,苹果高层们在发布会上反复强调iPhone7手机是“最好的苹果手机”、“非常高端”、“太酷了”。但在业内人士 看来,反复的自我夸耀让人有种传销式洗脑的错觉。而在苹果宣称的各项创新上,基本都是在步人后尘,比如双摄像头一早就被华为、LG、酷派等厂商采用,均早 于苹果iPhone 7。在与拍照相关的专利上,华为、OPPO、中兴等国产智能手机的专利数量均多于苹果。在防水防尘方面,三星与索尼早前的机型就已经做到。

与此同时,在续航方面,日前评测网站Which发布了一项测试结果是:iPhone 7的电池续航能力远远低于三星Galaxy S7、LG G5和HTC 10等Android手机。据美银美林在美国消费者中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电池续航能力改善正是iPhone老用户选择升级到iPhone 7最主要的原因,这一比例达到了65%。

就如凯恩在《库克时代》一书中指出,苹果似乎快忘了,如何做自己过去超越其他所有企业的事,苹果坚称公司拥有全新的开始,一直说自己最新的产品是惊人的进步,说公司的设计与工程天才依旧拥有重塑现实的能力—这一切全是透过生硬、紧张、空洞的表演。

为了回应排山倒海的质疑,没完没了的恭贺自己与永远的故作轻松以及一贯的保持神秘或许是当下苹果来掩盖自身空虚与乏力的 最好手段。而在智能手机发展到今天,智能手机龙头谈论创新不应该还是双摄像头与续航或者换了个更炫酷的颜色,而是更好的体验与玩法规则,与前代有明显区隔 性的卖点。iPhone 7正式发售逾两周,虽然iPhone7销量仍是迷雾重重,不过可能好于苹果预期,但苹果的预期应该也不是太高。

在魅族李楠看来,炫酷是一种刚需。手机用户关注的第一个隐含排名,就是外观的美,特别,炫酷。

而要说炫酷牌,iPhone7事实上并没有打的很好,尽管风向不断变化,但苹果也应该意识到iPhone的炫耀指数或已 经大为下降,这是苹果应该警惕的现象,虽然目前iPhone7的销量数据有好与不好两种说法,但目前来看,后者可能更为接近iPhone7销量的真相,因 为对于苹果的一款新产品到底火不火,从身边人的更新或者在大街上去观察留意一圈应该会有比较直观的感受。

从目前来看,iPhone7的话题热度与关注热度相对低迷,这从最近iPhone7的百度指数趋势开始不断下降也可以看的出来,因此,目前用户对苹果新机的体验热情降低或者不断淡化也应该是不争的事实。

即便从全球或者美国市场来看,iPhone7目前销量依旧不错,但随着iPhone7后续各种补贴的减少与以旧换新计划 消化一批iPhone6系列存量用户的需求,加之第四季度小米、华为、OPPO、vivo等国产手机厂商将推出新品,谷歌又推出的Pixel手机以及三星 未来新机推出与note7事件的助攻效应减退,消费者选择则更为多元化,加之明年iPhone8殿后,智能机新机与新话题与新的竞争对手冲击 下,iPhone7后劲不足的势头可能会逐渐显露出来。


来源:百度百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