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雷军布局金融:小米股权融资平台米筹金服上线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文/张琴

在互联网巨头纷纷试水股权融资的背景下,小米科技金融领域布局再下一城。

9月26日,小米科技旗下联网股权投融资平台——上海米筹互联网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米筹金服”)正式上线。

工商资料显示,米筹金服成立于2016年3月,定位是互联网金融平台,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其股东之一为四川银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银米科技”,法定代表人为雷军)。此前6月,由新希望集团、银米科技等发起的四川希望银行正式获批筹建,注册资本30亿,银米科技持股29.5%。希望银行是第二批批准设立的民营银行之一。

小米联合创始人刘德介绍说,米筹金服初期将重点打造,以小额股份私募发行融资对接服务为核心,为中小微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的平台。未来计划将向其他互联网金融领域拓展。

“互联网金融的其他领域,例如支付和理财,发展都已相对成熟,市场格局也已相对稳定。作为后起者,很难讲能够掌握特别的优势。”米筹金服CEO赵明辉认为,股权融资目前仍处于初步阶段,市场空间广阔,存在着发展出一个较大平台的可能性。

赵明辉提到一组数字。2016年上半年,国内新增登记企业约262万家,同比增长26%,平均每天新增登记企业1.4万家。

而在股权投资市场方面,上半年国内天使基金投资共818起,涉及金额52亿元,同比分别减少35%、7%;上半年VC基金投资共1264起,涉及金额585亿,同比分别减少33%、12%。“当前的创投市场,虽说不上正经历资本寒冬,但也呈现出秋意微凉的状态。”赵明辉表示。

赵明辉介绍说,米筹金服将通过两个方面对计划上线的项目进行把控。在平台内部,米筹金服将通过专业的团队,来对项目的风险进行评估;在平台外部,米筹金服强调每一个项目,必须首先得到至少一家投资机构的认可,并愿意对该项目进行领投才能上线。

据悉,米筹金服平台的团队具有上海金融办、上交所、阿里和网信等金融背景和资源。赵明辉与米筹金服董事长徐权均来自上海金融办。其中,赵明辉此前曾任上海金融办上市重组处副处长,曾牵头筹建上海保险交易所、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等金融平台。

“从官场到商界,这只是一个个人选择。我在政府里实际上也是在想创业的事情,有了在政府部门创建一个平台的经历,我想未来对于米筹金服风险的把控,发展方向的选择以及平台的规范,肯定将成为米筹金服的一个优势。”赵明辉说。

作为服务产业发展的重要方面,小米近年来在金融领域的布局也动作频频。

2014年9月,小米及顺为资本领投P2P平台积木盒子B轮融资。2015年7月,小米成立了小米金融,涉足互联网理财等领域。2016年1月,小米完成对第三方支付机构捷付睿通的收购,并于9月与银联合作推出了小米支付MI Pay。2016年6月,小米宣布联合新希望集团设立的重量级机构新希望银行获批。此外,小米系还投资了草根投资网、老虎证券、多彩投、合道融通等多家互联网金融公司。

小米系此前的业务布局,已经形成了包括支付、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理财、银行、互联网股权投融资、产品众筹等在内的完整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体系。

近日,随着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规范发展互联网股权融资平台,为各类个人直接投资创业企业提供信息和技术服务”。

赵明辉认为,米筹金服目前的定义是股权投融资平台,而非股权众筹平台。“如果金融监管部门将来启动公募股权众筹试点,我们也会积极争取。

来源:腾讯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