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中国能建总经理丁焰章:五方面推进能源供给侧改革

《职业经理人周刊》

放眼“十三五”能源革命深入推进实施,聚焦新时期能源建设企业抢抓“一带一路”机 遇做强做优。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能建总经理丁焰章围绕经济新常态下能源行业改革发展这一宏大主题,结合日常工作中的所思所想、一年来调研的 心得体会,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参政议政,受到了各方的广泛关注。3月7日,丁焰章在代表团驻地北京国际饭店就相关问题接受了中国电力报专访。

记者:“十三五”期间,能源革命仍然是能源行业改革发展的主旋律,今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意义。您认为能源电力行业应该如何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持续有效实施供给侧改革?

丁焰章: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能源电力行业面临经济活动中的普遍问题,同样需要供给侧改革。我认为要从以下五方面推进能源供给侧改革:一是积极 化解煤电过剩产能。要严格管控煤电新开工项目和规模。要利用市场机制倒逼,加快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新核准的发电机组原则上参与电力市场交易。二是要解决 弃水、弃风、弃光问题。要优化控制增量,根据规划有效把握水电、核电发展节奏,发展风电、光伏、生物质能、地热能以就近消纳为主。化解消纳存量,优化系统 调度运行,鼓励发展抽水蓄能等调峰电源,提高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利用效率。大力推进分布式能源发展。三是加快推进电改落地。充分调动各地积极性,完善电力市 场机制,实现直接交易,放开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严格管控电网企业输配电价,充分释放降电价、促发展等改革红利。四是加强能源扶贫。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 级工程,提高农网的供电质量,以满足农村不断扩大的电力需求。五是提高能源系统整体运行效率。要优化高耗能产业和能源开发布局,降低对远距离能源输送的依 赖。推动能源协调发展和互补利用,提高能源系统的智能化水平和运行效率。

记者:在贯彻“一带一路”战略上,您认为能源央企有哪些作为?中国能建做了哪些工作?

丁焰章:“一带一路”是当前和今后我国在国际合作方面推进的一项重要战略。对于央企来说,这是“走出去”的一个重大机遇,必须牢牢抓住,认真贯彻落实 好。具体来说,一是要加强政策导向研究,要不断加强对国家关于“一带一路”以及国际产能、装备合作等战略导向的研究,密切跟踪相关配套支持措施,要增强使 命意识,自觉统一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上来,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

二是要发挥中国资金对重大国际工程项目开发的撬动作用,加强与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信保机构、产业基金、投资基金的沟通,通过出口信贷、自主投资、联合投资、推介投资等多种渠道解决项目的资金来源问题,推动大项目的实施。

三是要加强央企间的合作,规范竞争秩序。针对当前电力行业“走出去”存在主体多、竞争激烈的实际情况,国家主管部委和行业协会要发挥引导和协调作用,各 大央企要增强合作意识,发挥各自优势,进行功能互补,探索企业间的联合经营,化解和分担市场风险,增强总体竞争能力,避免过度竞争。

在 贯彻“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上,中国能建一是努力发挥自身在电力建设领域的优势,大力开发国际市场,在巩固传统电力建设市场份额优势的同时,加大力度开发新 能源等电力市场,形成以投资带动和融资驱动为先导,以规划设计为龙头,以项目管理为核心,以资源整合为保障的经营发展格局。

二是注重规划先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大基础项目规划合作。通过充分发挥在电力规划咨询方面的优势,通过有关部委主动对接目标国政府部门,表达提供规划合作的意愿,掌握目标国家未来项目开发节奏和脉络,抢占市场先机。

三是注重发挥投资撬动作用,抓住国家大力推进投资“走出去”和产能合作的契机,研究用好用足优惠政策和各类新型投融资工具,借力内外部投资平台和投资实体,推动PPP等新业务模式发展,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积极参与高端项目,提升国际经营层次。

记者:全面从严治党是党中央对央企的新要求,中国能建将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有关要求,全面加强和提升中国能建系统党建工作?

丁焰章: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公司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适应从严治党要求和经济发展新常态,切实增强领导人员政治、大局、核心、看齐意识,把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紧紧抓在手中。

今年,公司首次党代会将要召开。公司党委将以此次党代会为契机,结合“十三五”规划要求,认真谋划好未来五年公司党的建设,努力形成具有中国能建特色的 党建工作模式。同时,公司党委正在积极制定落实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和专题推进会要求的具体措施,力求在健全管党治党责任制上有新突破,在健全党建工作 体制机制上有新进展,在基层组织和队伍建设上有新成效,在思想建设和舆论引导上有新作为。建立健全公司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和刚性管用的党建考核评价办法,把 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完善落实好加强公司及海外项目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两个指导意见”,研究制定新形势下公司党委加强群团工作的指导意 见。扎实开展好“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党的意识和规矩意识;加强党建工作正面宣传,充分发挥自办媒体平台作用,用 故事讲道理。

记者:2015年,中国能建实现整体上市,引起了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有没有什么经验和行业同仁分享?

丁焰章:整体上市是中国能建发展史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意义深远而重大。在上市过程中,如果说经验,确实有一些可以与大家分享。

一是要及时把握市场和政策契机。中国能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深入考察香港资本市场,从公司发展战略高度着手研究和谋篇布局,向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国证监会 提出了首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请示,并得到了核准批复,为公司顺利实施H股上市方案占得先机。

二 是做好上市方案的论证。当初选择上市方案时,我们进行了多轮论证。实践证明,H股IPO更有利于公司平稳过渡,也是上市比较快、融资额较多的方案。由于葛 洲坝A股公司纳入H股,使我们在获得A股业绩支撑的同时,实现了H股和A股互相补充、国内国际两个资本市场融资平台同时拥有的目标,这也是公司希望达成的 最佳目标。

三是把握工作重点,统筹解决难点问题。上市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审计、精算、关联交易、OFAC及寻找投资者等重点难点问题, 任何一项问题都有可能影响上市进程,甚至导致上市失败。我们十分重视这些关键问题,加强与主管部门和监管部门的沟通,企业内部密切配合,妥善解决了这些问 题,确保发行取得成功。

四是用良好的经营业绩吸引投资者。近几年来,公司在电力设计、咨询及建设领域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合同储备及净利 润连年大幅增长,国际电力建设市场份额独占鳌头,“一带一路”提早布局,核电设计及建设领域进一步拓展,实实在在的经营业绩加上资本市场追捧的热点概念, 成为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因素,在公司股票推介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从2015年12月10日实现整体上市,几个月下来您认为进入资本市场给中国能建带来了哪些变化?

丁焰章:整体上市以后,给中国能建带来的变化还是相当大的,一是整合产业优势并有效提高了公司管控能力。整体上市后,公司可以充分发挥资源配置功能和产 业整合功能,对业务、组织、品牌、文化等方面进行重组与整合,充分发挥各产业的协同效应和规模效应,提高市场的运行效率与运行质量,有效提高了公司管控能 力。

二是建立并逐步完善了适应境外上市公司合规运行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体系。公司设立了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实现董事会科学决策、监事会有力监督、经理层有效实施的治理结构,形成责权一致、分工合作、相互制衡的制度体系。

三是成功对接香港资本市场平台,提升了中国能建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中国能建H股上市,成功实现了中国能建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平台对接,公司品牌在资本市场的关注度和美誉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是改善公司财务状况,提升了公司发展能力。公司首发上市融资净额达131亿元港币,有效降低了公司资产负债率,改善了资本结构和资金状况,改变了依赖银行贷款的单一融资模式,使公司资产规模、赢利水平、竞争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中国能建将继续严格遵守上市规则,完善公司治理,持续扩大电力工程建设行业的市场份额,巩固在中国电力工程勘测设计、咨询、建设等领域的领导地位,同时,积极适应电力行业变革,及时把握商机,以更加优良的经营业绩,为广大投资者创造更大的价值,共享发展成果。

来源:中国电力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