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商业保理或可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职业经理人周刊》
【摘要】 广东省商业保理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彥民表示,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大家手里都缺现金,拍卖抵押物的意愿有所降低,使得抵押物处置难度有所提高。国际保理商联合会亚洲分会主席李庆良指出,从传统来说,使用保理业务的多是制造业、贸易和服务业中的中小型企业。

南方日报讯 (记者/卓泳)最新数据显示,到“十三五”末,中国商业保理业务将达到万亿元人民币规模,这个万亿级的市场如何拓展?日前,首届中国商业保理企业融资合作洽谈会在深圳前海举行,旨在整合各方优势资源,为商业保理行业引进丰富优质的资本资源,为资本方推介优质的资产项目,通过多层面的对接交流,有效推进保理企业与金融资本机构之间的合作。

广东省商业保理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彥民表示,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大家手里都缺现金,拍卖抵押物的意愿有所降低,使得抵押物处置难度有所提高。另外,抵押物也面临贬值的风险,使得抵押物贬值不值抵押款。正是考虑到这些风险,银行在抵押信贷上较为谨慎。

据了解,去年10月末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贷款合计余额出现2009年以来的首次下降,央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0月底,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贷款余额总计35.69万亿元,较去年9月份减少656亿元。即使央行多次降息,也未能阻止新增信贷指标在2015年10月份滑向低谷,中国2015年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136亿元,大幅低于预期的8000亿元,更不及2015年9月的1.05万亿元。

贷款增长乏力是经济运行疲弱的必然结果,随着经济形势下滑,那些具有顺周期的信贷机制将难以发挥效果,使得中小企业难以通过银行贷款、抵押担保等顺周期的贷款机制获得融资。如何破解新增信贷走下坡路的困局?在宋彥民看来,作为贸易融资工具的商业保理,通过为企业提供应收账款受让、收付结算等服务,可以烫平信贷周期,这关系到中小企业在多个经济周期中的蓬勃发展。

作为逆周期的信贷机制,商业保理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一组数据可以说明问题,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12月底,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余额达到11.45万亿元,这意味着保理的发展空间和规模很大。2015年我国商业保理融资业务量超过2000亿元,较2014年增长了1.5倍。

国际保理商联合会亚洲分会主席李庆良指出,从传统来说,使用保理业务的多是制造业、贸易和服务业中的中小型企业。但现在这种情况发生了改变,商品贸易行业、建筑行业都在使用保理,它们的业务量相当大。同时,使用保理方式的企业类型也从中小型企业变成了大型企业和跨国公司。

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原局长、外资司原巡视员刘作章指出,随着商业保理行业迅速发展,保理会成为优化产业结构的新渠道和新平台,对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中小企业创业创新、促进新的消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有重要积极作用。

来源:中国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