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日本启动对GDP数据的更正

《职业经理人周刊》
此前,日本央行一份报告通过不同方法得出了与官方迥异的GDP数据,引发了日本国内对官方GDP数据失真的担忧。

由于越来越担心数据的准确性,日本启动了对其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的更正。此前,日本央行(BoJ)一份报告暗示日本2014年GDP增速被大大低估。

由于担心数据问题或影响经济政策制定,日本内阁一个官方研究组织周三举行了首次会晤,其他部门另外一些组织则在对数据开展审查。

这一全面审查凸显出,由于回应官方调查的比例下滑,全球在GDP数据上的问题越来越大。不可靠的数据,令各国央行和财政部在制定经济政策时陷入盲目状态。

一位使用GDP数据的日本政策制定者表示:“我感觉官方数据越来越糟糕了。为了评估商业周期,我们只能越来越多地依赖定性数据。”

根据日本央行筹备中的一个实验性指标,2014年日本经济增长了2.4%,而不是如官方数据所说的下跌了0.9%。

官方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受到了该年度将消费税提升至8%的沉重打击,从而导致日本经济坠入衰退。在这一衰退助推下,下一年的薪资需求和企业的投资计划都受到了抑制。然而,新的数据却显示这一衰退从未发生过。

此外,官方GDP数据显示日本家庭开支超过了存储,日本企业的结余已经下滑,这些情况令日本央行的经济学家越来越担心。然而,上述状况却与其他数据发生了冲突,这些数据显示消费银行账号中的现金增多了、日本的税收也增加了、企业利润还创了纪录。

通过使用由税收得出的综合数据,而不是作为官方GDP数据来源的相关调查,日本央行的经济学家计算得出了一个独立的GDP指数——他们把日本经济体中的盈利累加起来,理论上应该会等于GDP的数额。

这些估计数值显示日本经济不仅增长了,而且实际产出大幅提高,达到556万亿日元,大大超过了525万亿日元的2014年日本官方数据。

对于这些数据的巨大差距有多种解释。其中一个解释是成立时间较短的公司没有答复官方的经济普查,导致GDP数据未能涵盖增长最快的企业,而他们报税时这些数据却被统计了进来。

另一种可能性则是企业误报了2014年的销售额,它们使用的是5%的旧消费税税率而不是8%的新消费税税率,从而导致该年数据向下失真。

译者/简易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