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美联储遭遇“左右夹攻”

《职业经理人周刊》
美国左翼和右翼民粹主义者正在联手对付美联储。在公众对专家的信任减退之际,美联储等技术官僚型机构的日子正愈发艰难。

在美联储(Fed)遭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连续多次猛烈、以及在很多方面都可谓前所未有的攻击后,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终于反击了。

上周三,对于特朗普声称耶伦及美联储依奥巴马政府的要求保持低短期利率的指责,耶伦驳斥其大错特错。她宣称,“党派政治对我们的决定没有任何影响。”

美国央行正遭受着两党的两面夹击,与此同时民调显示在经济复苏低于预期之际公众对美联储领导力的信心下滑,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正挥拳猛击美联储。

一些专家称,美联储容易受到攻击,同时民粹主义攻击可能会推动政客要求收紧对美联储政策自由的限制。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的政治学教授萨拉•宾德(Sarah Binder)称,特朗普“正在大肆火上浇油”。“这加剧了政党对美联储的批评,使美联储成了政客的攻击目标。”

特 朗普的介入并非美联储第一次被当成政治沙包。在过去的总统大选中,前美联储主席们也成为过口诛笔伐的对象,其中包括2011年共和党总统竞选人里克•佩里 (Rick Perry)指责前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启动量化宽松是“叛国”行为。过去几届政府都与美联储主席爆发过冲突,其中包括老布什(George HW Bush)和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政府。

耶伦本人已经习惯了在国会表现得暴躁时应对来自议员充满敌意的问题。

然而,特朗普为反美联储的攻击设定了新标准——至少作为一个总统候选人。他在最近几周表示,耶伦应该对她对美国的所作所为感到“羞愧”,指责她以低利率创造了一个虚假股市并且为了支持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而制定政策。

他还表示,如果他成为总统,他不会让耶伦连任——即使此前3位美联储主席都得到了与最初任命他们的政党对立政党的新总统的连任任命。

现在供职于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的前美联储副主席唐•科恩(Don Kohn)称,美联储被政客攻击没什么新鲜的,在民主国家中讨论美联储政策也很好。他称,特朗普的言论“丝毫”不会影响美联储的决定。

但是他补充称:“从如下方面看这些攻击令人担忧:你确实看到民调显示,相比危机前时期,公众对美联储的尊重大幅下滑。此类攻击——指责美联储根据政治动机、而非追求经济目标来采取措施——对美联储重拾公众信心没有好处。”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研究员泰德•杜鲁门(Ted Truman)也曾经在美联储就职。他称,特朗普的言论可能会助涨那些想从多维度改革美联储的人的要求,其中包括那些想让美联储根据更严格的规则来制定货 币政策的政客。

宾德称,特朗普和共和党议员的口诛笔伐也会使美联储更难以获得政治支持来使用新工具对抗未来衰退——比如上调通胀目标或启用负利率。“这将是一场非常艰难的战斗。”

在民主党方面,政客们抱怨美联储的领导班子不够多元化、联储银行系统对商业银行的影响太大,并要求美联储避免收紧货币政策。改革派马萨诸塞州民主党 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为限制美联储的紧急贷款权力,竟然与路易斯安那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戴维•维特(David Vitter)不可思议地结成了联盟。

宾德称,“左翼和右翼的民粹主义者正在联合起来对付美联储,尽管他们的关注点不同。”

特朗普等民粹主义者的崛起正值部分公众对机构和专家的信任减退之际。这只会使美联储等技术官僚型、多少有点神秘的机构的日子愈发艰难。

“在危机后,美联储意识到它需要走出去向更多人解释,”科恩称,“如今公众的分歧和分化似乎进一步加深,复苏步伐慢于很多人的期望。或许美联储应该加倍努力。”

英国央行行长不顾批评坚持有关英国退欧的立场

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行长马克•卡尼(Mark Carney)毫不理会支持退欧政客的批评,后者对卡尼介入有关英国退欧的辩论强烈不满。

英国议会财政委员会的保守党成员雅各布•里斯-莫格(Jacob Rees-Mogg)是对卡尼最直言不讳的政治批评人士之一。他形容称,卡尼发出警告称公投决定退欧可能会带来“技术性衰退”的行为“有失央行身份”。但 是卡尼驳斥称,指责英国央行在政治上存在倾向性的说法“毫无根据”。

自从6月23日英国投票决定退出欧盟以来,英国经济的表现强于很多经济学家的担忧。但是卡尼仍然极力坚持他此前的警告。本月早些时候,他向一些资深 政治人士提供证据时称,他对于自己的判断“完全有把握”,并认为自己对稳定经济做出了一些贡献,称英国央行在退欧公投后采取的果断行动降低了英国陷入衰退 的危险。

杰马•泰特洛(Gemma Tetlow)伦敦报道

译者/马柯斯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