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央行该向政府“交棒”

《职业经理人周刊》
怀特:各国央行近年一再提供的货币刺激,不但未能如愿扩大总需求,反而产生副作用。是时候让政府上场了。

全球各主要央行近年投入史无前例的货币实验。不像科学家们开发药物,对未知的恐惧并未对央行活动产生抑制效果。这本身就是令人震惊的。近年政策也是不可能逆转的。现在,各国政府必须承担起责任,应对一场正在露头的全球偿付能力危机。

过去8年一再提供的货币刺激,未能像预期那样扩大总需求。债务水平已上升,尤其是在新兴市场经济体,制约了有关未来消费和当前资本支出的预期。消费者必须储蓄更多而非更少,以确保退休后有足够的收入。

另一方面,宽松货币可能产生两组不受欢迎的副作用。

首先,当前政策助长了金融不稳定。通过挤压信贷息差和期限息差,银行、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的业务模式面临风险,它们的放贷也面临风险。金融市场的运作也发生了变化,市场“异常现象”预示着隐藏的结构性转变,许多资产价格被哄抬到危险的高水平。

其次,当前政策对未来增长构成威胁。危机之前错配的资源已被固化,因为僵尸银行支持着僵尸企业。由于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运转都不正常,自危机以来实际错配受到了进一步鼓励。

要寻找令人吃惊的全球增长放缓的原因,也许我们只需要考察宽松货币政策的不良效果。两种恶性循环正发生作用,而受伤的金融体系对两者都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在需求侧,债务积累引发逆风,导致更多货币扩张和更多债务。

这种解释与“储蓄过剩”的假设形成了鲜明对比:那不过是需求增长缓慢的同义反复。在供应侧,错配拉低了增速,进而也导致货币宽松、更多错配和增长更加乏力。这种解释似乎远比非凡技术进步时代的“长期停滞”更令人信服。

接受这种种后果的重要意义,还削弱了这样一种流行说法:只要“自然”利率(预期的资本回报率)下降,央行就必须降低“金融”利率。如果预期利润大幅下滑是以往货币政策的副作用,这似乎很难为维持此类政策提供正当理由。

如果央行不应该继续做它们正在做的事情,那么它们应该做什么?一个诱人的选项是说“收紧”。问题在于,损害无法挽回。上面列举的所有问题,已使全球经济的实际和金融层面都变得极为脆弱。

所幸有一条出路,但它依赖政府(而非央行)的行动。

为了取悦约翰•梅纳德•凯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经常有两套解决方案被提出来。首先,具有财政回旋余地的政府应该使用它。通过立法确立中期财政框架、确保随着时间推移债务具有可持续性, 财政回旋余地还可以增大。其次,应该注重让私营部门参与基础设施投资。

为了取悦弗里德里希•哈耶克(Friedrich Hayek),也有两套解决方案被提出来。必须通过减记和重组来解决过高负债的问题。这或许会要求对持有不良贷款的金融公司重新注资,或者将其关闭。其次,实施结构性改革以提高增长潜力和偿债能力,这将带来长期红利。

我们必须同时取悦凯恩斯和哈耶克。这不是一个非此即彼的世界。

显然,前方会存在障碍。在思考经济和政策如何运行方面,我们需要一次范式转换。此外,我们需要通过立法,落实以上建议的许多政策。最后,我们需要拥有这样的政治意志,即接受央行只能为政府行动“赢得时间”。这种时间现在到尾声了。

本文作者为经合组织(OECD)经济与发展评审委员会主席

译者/邢嵬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