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卡宾达树皮”:张冠李戴的“非洲流行”

《职业经理人周刊》
”卡宾达树皮“其实是华人起的名字,非洲人是听不懂的

前些日子,加拿大这里的中文电视节目播出了一条有意思的公告,说多种被当作“食材”引进、实则作壮阳或减肥用途的外国草药及其提取物“有严重危害性”,因此暂不允许进口和口服,这其中就赫然有“卡宾达树皮”在内。这不免勾起了我的一段回忆。

其实“卡宾达树皮”在今天的华人圈内固然大名鼎鼎,但在非洲当地这么对人说,对方恐怕根本不知道你指的是什么——因为只有华人才这么叫它。

“卡宾达树皮”我第一次见,是在尼日利亚伊巴丹市的一个大市场专门兜售草药的角落,兜售它的是一些皮肤黝黑、身材特别矮 小的当地少数民族。当时我正在西非经商,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又有“开夜车”写作的业余爱好和习惯,因此每天都显得很疲劳,双眼照例是红肿的,一位常 光顾我生意的尼日利亚客户就硬把我从公司所在地——贝宁科托努拽过境,在她的家乡伊巴丹去买这种被叫做“育亨宾”的“神奇草药”。

和几乎所有西非集市一样,草药摊档总在外围一个不太起眼的角落,摊主在地上铺一块布,五花八门叫不上名字的奇怪东西就摊 放在布上,而那些粉末状的则装在坛坛罐罐里排作一列。“育亨宾”的确不愧如今“卡宾达树皮”的“美名”,看上去的确“挺像树皮的”:红褐色、皱巴巴的,还 有很多裂痕,被晒得很干,翻开看里层,则是粉红色的,像椰子壳那样可以看到清晰的纤维。客户热情地向我推荐“买育亨宾的粉,那个效果好,用起来也方便”。 粉末是装在陶罐里的,颜色也是红褐色的,但比树皮要浅一些,摊主“小矮人”告诉我,每天弄一些含服或泡水喝,“提神效果特别好”、“如果吃得多对男人还有 那种好处”。

我是信奉“子不语力乱怪神”的,不过那位客户素来信得过,便买了200克粉末试用,含在嘴里非常苦,而且很容易溶解,提神效果的确名不虚传,比黑咖啡强得太多,只是吃后总觉得头有些晕。

客户告诉我,这种药科托努的“老桥市场”和“工艺品村”都有的卖,“找‘小矮人’们的摊档一般不会错”,后来发现果然如 此。“工艺品村”的“小矮人”经常向“老外”推销这种东西,管它叫“喀麦隆草药”,照他们的说法,这种“草药”是一种“小矮树”的皮,而喀麦隆则是最大的 产地。

当时已经有中国的朋友注意到这种奇特的非洲草药,因为语言不通,就邀我跑过一次喀麦隆法语区,在杜阿拉附近见到了这种“小矮树”。

说是“小矮树”一点也不夸张:这些树也就三四十公分高,树枝倒是又粗又硬,树叶是椭圆形的,总是三片一组长在短短的叶柄 上,大老远就能一眼认出来。当地纺织商会的朋友介绍说,“小矮树”特别耐烧,原本是那一代几个“小矮人”部落用来当柴禾、烧木炭的首选原料,大约一百多年 前,有牧羊人无意中发现,自己的羊啃食“小矮树”树皮后显得精神百倍,“晚上连觉都不睡”,于是就开始用来当作提神的草药,“欧洲人现在也在用”。

我那位朋友是做矿的,“非洲草药”只是浅尝辄止,不过没有不透风的墙,“小矮树”树皮的神奇效力很快被更多华人所知晓, “卡宾达树皮”这个奇怪的名字不知从何时开始应运而生,前不久刚从杜阿拉过来的朋友说,集市上的“小矮人”已经能用汉语字正腔圆地对路过的、华人面孔者喊 “卡宾达”、“树皮”拉生意,而原本欧洲人习惯的称呼“育亨宾”反倒不那么流行了。有趣的是,前些年当地人对外国人形容它是“超级咖啡”,强调它能提神, 如今却更多形容它是“非洲伟哥”,强调其“那方面”的奇效了。

西非人“原生态”的“小矮树皮”用法,是要么干啃树皮,要么含服粉末,而且用量也是“毛估估”的不那么精确,而“卡宾达 树皮”时代就显得“科学”得多,什么含片、胶囊、冲剂……应有尽有,这一两年讲究“绿色保健”,直接兜售树皮、让大家“泡酒”、“泡茶”的也多了起来,当 然,这是“中学为体、非洲学为用”的版本,当地人是看不懂的。

那么“卡宾达树皮”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

卡宾达是安哥拉的一块“外飞地”,也就是和本土并不相连的领土,它位于刚果河口、刚果共和国和刚果民主共和国之间,是非 洲西海岸一块“小而特别”的土地。“小矮树”的学名是Pausinystalia johimbe,产量和出口量最大的其实是喀麦隆,占世界市场比重近一半,其次则是尼日利亚,卡宾达的“卡宾达树”产量其实并不突出,“卡宾达树皮”的 “别名”实际上是华人给起的,大约是觉得“卡宾达”外飞地的身份既有趣又神秘,在市场上容易叫得响吧?这种张冠李戴、“异地出名”的现象,在非洲特产中层 出不穷,比如曾被捧为“世界上最好吃食物之一”的“加蓬鸡肉曼巴”,其真正的原产地正是“卡宾达树皮”的“盗版者”安哥拉。

前面提到,我当年使用“卡宾达树皮粉”时曾感到头晕,这正是不久前加拿大重申不允许口服的原因:医学界几年前发现,“育 亨宾”内所含的成分固然有提神、壮阳等效果,却也有明显的升高血压、加快心跳等副作用,因此美国、加拿大、欧盟、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相继都对“育宾亨” 亮了“黄牌”——不许或严格限制用于口服,惟独华人圈里“卡宾达树皮”越来越火爆,前面提到那位做矿的朋友说,去年有喀麦隆议员提交议案,要求限制“卡宾 达树皮”的产量,毕竟树无皮不生,如今因为剥树皮出口的生意越来越火,喀麦隆一些地方的“小矮树”已经快绝种了。

来源:百度百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