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壳牌CEO:能源转型困难重重 我们该怎么做?

《职业经理人周刊》

要成为一名批判者并不容易,但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抛弃幻想、接受现实。如今,新一轮的能源转型正在悄然进行,石油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在这一轮的变革中,石油人会被逐出历史舞台,还是继续引领风骚?且看壳牌CEO Ben van Beurden演讲中的观点。

在 演讲开始之前,Ben van Beurden给大家讲了一个易卜生的故事。易卜生是挪威历史上最伟大的剧作家。有一天,易卜生躺在病床上,这时护士走过来对他说:“易卜生先生,您今天 的气色看起来好多了!”这时,躺在病床上的易卜生却用清晰的声音说道:“恰恰相反”。说完,易卜生就与世长辞。

Ben van Beurden表示,许多人都用这个故事来注解易卜生的一生,他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批判精神。而这种批判精神对于一个社会来说恰恰是不可或缺的。

同样,对于站在十字路口的能源行业来说,当我们面临转型的压力时,最需要的也是批判精神。

接下来是Ben针对“能源转型”这一主题所演讲的主要内容:

众 所周知,人们对能源的需求正在逐步增加。根据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的估算,到2035年,全球的能源需求比2015年增加25%。尽管能源需求在增加,但是根据《巴黎气候协定》的目标要求,全球温室气体的 排放量必须逐步降低。

那么问题就来了:各个国家如何做到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还能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更为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多长时间才能达到这个要求?

能源转型困难重重

由于国家之间的社会环境、政治氛围和地理条件各不相同,各个地区的能源转型将会以不同的方式进行。例如,挪威可以大力发展水力发电,而许多其他的国家却没有这样的先天条件。此外,各个国家的能源转型速度也各不相同,有的相对较快,而有的则相对较慢。

可再生能源在能源转型的过程中将扮演重要的角色。但是到目前为止,太阳能、风能和水能却主要用于发电。而且,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推广应用也面临重重障碍。

能源体系大体上可划分为4个板块:发电、运输、工业和建筑,这几个板块在进行能源转型时都面临着不同的挑战。

如 果没有碳氢化合物的话,长途飞行和大型货物的道路运输不可能发展成今天这样的规模;而钢铁和水泥的生产过程必须依赖碳氢化合物的燃烧产生高温;实现家庭住 宅的电气化的过程同样困难重重,尤其是对于那些仍在使用木柴的落后地区;由于太阳能发电和风能发电具有间歇性,而且用于建设太阳能电厂和风能电厂的地块十 分有限,因此对于人口密集的大城市来说,仅仅依靠可再生能源发电很难满足所有人的需求。

所以说,对于全世界来说,可再生能源并不能满足一切。事实上,可再生能源在整个能源结构中的份额能否继续增长都是个大问题。第一代太阳能和风能技术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投入使用;几十年之后,可再生能源占全球总能源结构的份额约为1%,而且电能只占最终能源消费的18%。

但是为了应对气候变化,电能的应用必须得到迅速发展,同时能源体系也应进一步优化。换句话说,本世纪的能源格局将是可再生能源和碳氢化合物此消彼长的一个过程。说的更明确一些就是,碳氢化合物并不会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这将是历史的必然,而在座的各位有责任也有义务抛弃幻想、接受现实,推动这样的变革尽早完成。

CCS技术可降低碳排放

接 受了这种现实之后,我们需要拿出具体的方案来推动能源变革。其中一种方案就是碳捕集和封存技术(CCS),碳捕集与封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CCS)是指将大型发电厂、钢铁厂、化工厂等排放的二氧化碳捕获并分离,输送至油气田、海洋等合适地点,进行长期封存的技术。

壳牌CEO:能源转型困难重重 我们该怎么做? 今日中国 www.chinatodayclub.com

目前,壳牌公司正在开展多个CCS项目,其中最为著名的一个就是位于加拿大的Quest项目。此外,还有一个位于挪威Mongstad地区的测试设施。

同时,油气行业也应致力于减少碳排放强度,这也是壳牌公司选择发展天然气战略的深层原因之一。与煤炭发电相比,天然气发电排放的二氧化碳减少了一半,而且造成的空气污染程度仅为煤炭的十分之一。

为了降低碳排放强度,壳牌公司也将新能源战略提升到了新的高度。我们曾告诉壳牌的投资者们,随着时间的推移,像风能、氢能和生物燃料这些新能源必将成为能源结构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当然我深知,成为一名批判者并不容易,甚至非常痛苦。但是,如果你想成为能源转型的领军者的话,批判精神不可或缺。

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将会与政府、企业和民间团体紧密合作,共同打造能源体系崭新的未来。而我们石油行业也将在能源转型的过程中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

来源:石油壹号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