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香飘飘CEO:电商只是个渠道 不要把它看得太重

《职业经理人周刊》

当一部分传统快消企业在试图通过电商扭转颓势之际,香飘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蒋建琪接受南都记者采访 时却说,香飘飘不迷恋电商。当很多快消企业试图引入战略投资者以期找到可以乘凉的大树时,蒋建琪又坦言,为了将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把控在自己手中,香飘飘 不会考虑引入战投。

日前,浙商蒋建琪携女蒋晓莹出席原汁奶茶新品发布会,这被认为香飘飘品牌战略升级的重要一步,目标并非是提升市占率,而是要契合消费者健康需求的不断升级。

电商仅仅是一个渠道

“电商占比10%不到,电商本身仅仅是一个渠道,千万不要把电商看得太重。倒是一个企业互联网的思维、互联网的营销方式一定要抓住。”蒋建琪如是回答南都记者。

据蒋建琪透露,截至目前,主要销售渠道在线下实体卖场的香飘飘,去年其杯装奶茶在全国的市占率已达60%。在蒋建琪看来,再提高市场份额不见得是件好事,因为只有公司和同行之间有良性竞争才是最好的状态。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以奶茶业务申请IPO的企业,2011年起,香飘飘就启动了IPO计划,中间历经两次IP O暂停,去年11月终于在证监会官网预披露了招股书。

虽然有着惊人的市占率,今年上半年香飘飘销售逆市增长16%,但在IP O路上,外界对香飘飘产品结构单一的质疑就没停过。

对此,蒋建琪却还是一意孤行,IPO拟募资7.5亿元 ,将 全 部 用 于“ 年 产10.36万吨液体奶茶建设项目”和“年产14.54万吨杯装奶茶自动化生产线建设项目”。

至于为何不多元化,蒋建琪给出的解释是,“公司新制定了一个五年战略规划,5年内只专注做好杯装奶茶,不考虑多元化途径。这样可以避免公司资源内耗。”

香飘飘CEO:电商只是个渠道

不想引战投“入室”

作为浙江企业,和不少当地公司一样,在做产品方面,喜欢做久,而不喜欢做多。公司“家族”气息也较浓。根据公开资料,其创始人及实际控制人蒋建琪夫妇,累计控制香飘飘83.2%股份。

有 鉴于此前业内爆出达晨创投、ID G资本等风投机构都对香飘飘表达过兴趣,但均遭蒋建琪拒绝。蒋建琪此番出席新品发布会再度强调,公司不会引入战略投资者。在他看来,一个企业一定要有自己 的主张、自己的主见,一旦引进战略投资者之后,他们会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产生转变,而香飘飘的愿景是专心做奶茶,推动奶茶这一品类成为国际主流饮品。

顺应需求年底推升级版

对于此番高调推新品,并让女儿出任新一代产品经理。蒋建琪坦言,是考虑到一二线城市对饮料类产品的强烈的健康需求。他还透露,今年12月份后,公司还将推出更升级版的健康饮品。

“做食品的道理,是越少加工越好。未来我们不排除只提供茶和奶,让消费者自己去调。”蒋建琪进一步说。

来自第三方的研究显示,健康已经成为中国消费者购买杯装奶茶三大主要诉求之首。也正因为此,香飘飘首席营销官黄义九告诉南都记者,公司现阶段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怎样跟消费者去沟通,去谈健康的价值。他表示要通过分享和讨论,让年轻人参与进来。

来源:南方都市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