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腾讯牵手FIBA: 拟用四招玩转篮坛最权威IP

《职业经理人周刊》

体育大生意记者

2016年9月20日,腾讯与国际篮联(简称FIBA)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达成9年战略合作协议。从2017年亚洲杯开始,腾讯将以全球顶级合作伙伴身份,获得创纪录的60项赛事,共3000场以上的国际顶级篮球赛事直播权及分销权,包括FIBA旗下赛事的全场直播、点播与短视频集锦等内容,届时球迷将能欣赏到FIBA旗下男子、女子和国家青年队的主要赛事,包括FIBA篮球世界杯、各大洲际杯及其资格赛,奥运会落选赛,U19和U17世界锦标赛。

腾讯与FIBA的合作助推腾讯篮球产业链完美升级

此外,腾讯体育还将承建、运营FIBA中文官网,让中国篮球迷更便捷地获取国际篮联的最新消息。

自此,腾讯将拥有NBA+NCAA+CBA(OTT端)+FIBA等各领域最高水平篮球赛事的直播版权,逐步完成篮球领域收口工作,同时结合其优质内容及泛娱乐化的营销之道,腾讯将继续助推中国篮球产业升级。

虽然FIBA贵为全球篮球行业的领导者,但在篮球领域的变现能力一直都存在巨大的改善空间,而中国市场是他们改善这一点的关键。自姚明02年以状元身份进入NBA,借助姚明的巨大影响力,NBA这一商业巨人进一步将触手深入中国市场,并彻底打开这个世界上最大的人气市场,随着2019年世界杯落户中国,国内篮球热度将会升至最高点。

姚明加入NBA致使中国篮球市场被彻底打开

此时,FIBA目标借此契机(2019年世界杯在中国举办、世界杯迎来全新改制)全力进军中国,中国正在成为其版图中最重要的一块,北控集团和匹克此前双双成为全球合作伙伴。但想要真正撬动中国这块蛋糕,FIBA需要腾讯这个中国最大的体育媒体平台助其一臂之力。

作为国内篮球领域顶尖媒体,腾讯在NBA元年通过优质内容及泛娱乐化的营销之道成功吸睛国内篮球迷。本次签约腾讯不仅获得众多赛事的直播权与分销权,更成为FIBA的全球顶级合作伙伴。目前腾讯已经在赛事直播、资讯报道、节目制作、用户社交互动等方面累积了丰富的经验和庞大的用户基础,在8亿社交用户的数量基础上,腾讯将通过对用户行为和用户需求的探索,进一步扩大国际篮球赛事在中国的影响力,并将帮助FIBA成功切入中国市场,实现双赢。

国际篮联媒体和市场部总监弗兰克上台演讲

就像如国际篮联媒体部主任(Head of FIBA Television Department) 保罗?斯廷普森(Paul Stimpson)所说:“当我们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我们希望能够在中国的数字媒体市场进行传播,因此我们见了中国的各个数字媒体平台,很多公司为我们提供了不同的解决方案,我们对这些方案也进行了各种各样的讨论,但当我们见到腾讯的时候,我们觉得事情自然而然就发生了,我们觉得我们跟腾讯一见如故。”

经过多年经营,腾讯在整个中国人口及年轻人中具有巨大影响力,腾讯的专业性和在中国的普遍性深受国人认可。

“当然我们与NBA的关系非常好,我们知道腾讯与NBA过去的合作一直都非常愉快,所以我们相信和腾讯的合作也像腾讯与NBA之间的合作一样,使我们的影响力上升到一个新的规模,因此我们非常期待在接下来的九年之中与腾讯拥有相同水平的愉快的合作”,保罗说道。

中国成功申办2019年男篮世界杯

作为国际奥委会认可的篮球运动唯一权威机构,FIBA本次与腾讯签约被誉为“大媒体+大IP”的成功合作典范,对助推中国篮球产业的升级将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本次签约后,腾讯真正做到篮球赛事遍布全年,再无空档期。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FIBA男篮世界杯首次落户中国,这是中国继2008北京奥运会之后、2022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前,中国将举办的最大赛事,而且也是三大球全球顶级赛事首次来到中国举办,含金量堪称中国体育界第一。

FIBA是国际奥委会认可的篮球运动唯一权威机构

谈到与腾讯合作全力打造19年中国男篮世界杯时,国际篮联媒体和市场部总监(Director General of FIBA Media,Marketing Services SA)弗兰克?林德斯(Frank Leenders)主要谈到四点:“第一点就是腾讯在年轻人之中非常具有影响力,通过与腾讯这样在年轻人中富有影响力的媒体合作,将使篮球运动更深入的影响到年轻一代。第二点是我们对比赛模式的探索,我们知道随着新的比赛模式的到来,我们有了更多的比赛,能够使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第三点就是在接下来的两到三年之中,随着2019年篮球世界杯的到来,我们将在八个不同城市(北京、广州、南京、苏州、武汉、深圳、佛山、东莞)举办篮球世界杯,我们希望这八个不同城市的年轻人能够积极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来。第四点我们希望年轻人总是要选择一项运动来进行锻炼身体,我们希望当他们选择的是篮球运动,这也是我们接下来三年的目标。”

腾讯用四个领域连接用户与FIBA的每个节点

2014年,手机上网人口突破5亿大关,而从一开始就以互联网思维布局的腾讯,比起其他电视媒体更善于利用互联网的便利。它不仅能在专业方面冲击电视的市场,更能以多样性产品聚合用户。专业直播室、赛事官网、门户新闻、社交网络、草根直播……腾讯的板块亦庄亦谐,广泛适应不同用户的需求。

而在这个移动端为王的年代,腾讯在手机、平板等平台也同样提供方便的观赛入口,体现了数字媒体在传播广度和速度的价值。

“互动”是当今互联网的主题。腾讯所置身的数字平台得天独厚,微信、QQ空间、等社交网络产品分别触及不同层次的用户。“直播弹幕”风格,更是令球迷可以轻松地边看边聊。

本次合作,腾讯将开启新玩法来开发2019年世界杯这个最大IP:包括QQ、微信、企鹅直播、微信支付、腾讯游戏等品牌及应用都将在FIBA赛事中享有相关权益。

腾讯将会在线上和线下的体验上做出尝试

“如果只是从媒体的角度出发,其实从我们已有的NBA等国内外顶级联赛,以及奥运会、世界杯等全球顶级体育盛会来看,这十多年腾讯在媒体端的实践已经给了我们比较充足的信心。但在这个过程中,包括社交平台、互联网支付及游戏也在发展。我们在想,当我们踏入体育的时候我们到底还可以玩什么,如果从媒体的角度有很多方法,但是如果从更大的领域考虑,比如说把2019FIBA篮球世界杯的比赛和微信支付结合起来,也会是非常便捷的享受。”

“如果在线游戏以一个全新的形式出现,我们认为线上和线下的体验都会达到一个新阶段,这是腾讯集中力量在体育上面的一次全方位尝试,我们要保证媒体、社交、移动支付、在线游戏从各个层面都可以做一些探索,使我们的合作从在线的社交、游戏、支付、电商到线下的赛事举办都能和球员及粉丝互动,去开启新的征程,希望大家拭目以待”,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女士说道。

腾讯与FIBA将会开启篮球大时代

若干年后,我们再看腾讯的“一统篮球版权”,大概都会承认这是历史性的一年。NBA的网络权益仅此一家,更与FIBA达成深度合作,这已经是划时代的一页;更难得的是,权益的拥有者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腾讯这一年来的尝试,给期待在媒体领域有所作为的国内同行一个正面的例子——如何利用数字媒体的多样性优势,占领更广大的市场;也给了一份鼓励——大媒体对优质体育赛事资源的精细化运营所创造的高品质用户体验,终归会获得用户的认可。

未来,腾讯的投入将不仅限于体育范畴,更会倾全平台打造篮球赛事服务,在全民化的篮球运动浪潮下,助推中国的篮球产业迎来新的巅峰。

来源:大江网·体育频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