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MO 商业评论
集团品牌的优化路径
在品牌危机事件频发的时代,正因现在大多数国企并未建立起有效的管理机制,国企在品牌危机解决方面往往显得手足无措。
文/王吉鹏
在多元化经营日益普遍的今天,集团企业日渐兴起,集团内企业的来源各异、业态多元、地域多样,如何建设及管理众多的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如何将各品牌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形成品牌合力,实现品牌增值,是集团企业品牌建设首要解决的问题。2013年,在国资委监管的企业中,有45家进入世界500强,但在国际权威品牌评估机构Interbrand公布的“全球最佳品牌100强”榜单中,竟没有一家国资委监管的企业入围。
企业集团在品牌建设过程中存在诸多的管理问题,其中,三大管理问题尤为突出:
集团品牌管理的专业职能部门/机构缺位。目前,在集团品牌建设方面,大多数企业集团并未设立相应的品牌管理组织机构,品牌管理职能大多数都是由办公室、党群部或政工部门、宣传部、公关部、市场营销部或销售部门、风险管理部、战略管理部等部门负责,或者是多个部门共同管理。集团品牌管理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若企业尚未设立专业的管理部门去建设集团品牌管理体系、落实集团品牌管理的工作设想,导致集团品牌建设与管理工作很难执行到位。至于如处理集团品牌的延伸、多元化、并购、特许、退出、整合、国际化等这些更为专业化的集团品牌建设与管理问题,当然也就更无从谈起。
此外,集团品牌的建设与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性较强的工作,需有一个具有较强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部门/机构来协调其他部门共同完成。尤其是那些将品牌管理职能放在党群或政工部门的国企,因为此类部门在企业里话语权和影响力都相对较小,他们很难协调与其平行的部门来落实相关的品牌建设措施与策略等。 …… [阅读全文]
 
CMO 焦点企业
“中国火锅第一股”小肥羊,经历上市到退市,创始团队套现出走,还有救么?
    在这次重大分拆进展的信息披露中,百胜餐饮却绝口未提此前重金收购的小肥羊,对,就是那个红极一时的“中国火锅第一股”小肥羊,难不成它已成了百胜的烫手山芋,随时要出售?

马云粑粑最近被玩坏了,先是被媒体和网友疯传“复仇”买下肯德基,“以后肯德基的老爷爷要变成马云头像咯”,同时跟国民公公王健林的一亿“小目标”抢头条。这也罢了,还在刺激我们这些穷屌丝,说自己20年都没领工资,不知钱咋花,这简直了...

不过话说回来,“马云买下KFC”这事说起来还真是有些夸张。事实上,春华资本此次投资额为4.1亿美元,而蚂蚁金服投资额仅5000万美元。两者获得百胜中国的股权在4.3%~5.9%之间。同时,这也意味着百胜中国正式分拆。大家知道,百胜中国旗下不仅有肯德基、必胜客、塔可钟,还有小肥羊和东方既白。

但在这次重大分拆进展的信息披露中,百胜餐饮却绝口未提此前重金收购的小肥羊,对,就是那个红极一时的“中国火锅第一股”小肥羊,难不成它已成了百胜的烫手山芋,随时要出售? …… [阅读全文]
 
CMO 职场观察
而立之年的职业经理人六大职业困惑
    很多人由于年轻时走了弯路,到了30岁一事无成,这样的例子大有人在。但同样也有一些人,整个职业生涯都发展得很优秀,到了30岁已经成为职场的精英阶层。而立之年,经理人的六大职业困惑。

30岁左右的经理人在职业发展道路上往往有很多致命的问题。在30岁之前,他们的职业生涯表现很优秀,但从30岁到40岁这一段,很多人都在做职业的布朗运动,无规则的跳来跳去。

为什么很有才华的精英人士会走这样一条路径?给他们总结六大职业瓶颈:

瓶颈一:

心态不稳,忽左忽右,忽上忽下

第一个冲锋陷阵、革故鼎新、力挽狂澜的那一位,其实沟通不到20分钟,他就立即变得非常谨慎、谦虚,开始拿小本记我说的入职后的六大准则。一会是非常傲慢和自信,一会却变得非常谦虚和谨慎,这种不稳定的心态其实与这个年龄段有关系。 …… [阅读全文]
外企高管跳槽国内民企,5个月就离职:在这场企业文化PK中,你站哪边?

近日,亚马逊中国副总裁张思宏刊发了一篇题为《留外企还是去民企?其实关键的是你想要一种什么样的生活》,回顾了自己5个月来,从亚马逊跳槽的国内某民企又重回亚马逊的职场经历,表达了对国内某互联网公司企业文化的不满,直指其微信私用变公用、创始人个人崇拜、营销没有底线。
虽然文中并未指名道姓地点出这是哪家公司,但从“以自己品牌命名的体育场里”、“作为行业内公认的发布会营销高手”、“目前非常吸引人眼球而且大多数人都自认为看不懂的生态型互联网公司”等描述中,围观者还是轻易猜出这是乐视。
文章一经发出,便引起了不小争议。争议点主要围绕着“中外公司的企业文化差异”、“外企的莫名优越感”、“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劣根性”等展开,一些观点颇为精彩。 …… [阅读全文]
 
CMO 焦点人物
蒙牛郭锐:数字化营销赋能蒙牛拥抱“互联网+”
    当今中国,快消品行业的竞争依然如火如荼。互联网的强势介入,新一代90后群体的的快速成长,正在迅猛的改变着市场格局及运营模式。其中,乳制品依然走在了竞争与变革的前列。同质化日益严重、消费者群体分层愈发明显、成本结构越来越透明……变,不变,如何变,真的是个问题。“得消费者则得天下”,在这场消费者争夺战不亦乐乎的时候,有一种新的思维正在悄悄酝酿发酵——利用大数据和新兴的互联网技术来实现人群的精准洞察,快速定制产品和内容,响应消费者需求。而在“互联网+”带来百花齐放、一江春水向东流的队伍中,有一个企业,通过“国际化”+“数字化”的思路,迎难而上并迅速扭转不利局面,取得上半年业绩的大幅提升。其中有一支队伍,凭借精准的定位及快速有力的执行,成为数字化营销中的开拓先锋。

背景

据蒙牛最新发布的半年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蒙牛乳业收入同比增长6.6%至人民币272.6亿元,其中液态奶和酸奶市场份额持续行业第一,整体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从创业时的飞速崛起,到危机后的平稳过渡,再到与时俱进“蝶变”发展,蒙牛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路。因此,蒙牛重新给自己的定位是“以消费者为中心,成为创新引领的百年营养健康食品公司”。“消费者”、“创新”,成为近几年蒙牛的关键词。 …… [阅读全文]
CM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