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新任CEO就职前后:阳光100的转型与提速

《职业经理人周刊》

9月3日,沉寂多年的林少洲出现在公众面前,他的新身份是阳光100行政总裁。林少洲曾长期任职于万科,并在北京万科总经理的岗位上去职。随后创立厚土机构,从事房地产顾问业务。

阳光100于8月25日公告了这一消息。创始人易小迪不再兼任这一职务,而是留任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及提名委员会主席。

这几乎是阳光100创立18年来最重要的人事变动。对于这家商业模式独特、运营策略稳健得近乎保守的房企来说,这次调整显然意味着一些变化。林少洲在当日的表态,则隐约透露出一些端倪。

易小迪的烙印

易小迪是“万通六君子”之一,并于1992年创办广西万通企业。“六君子”分家后的1999年,易小迪在广西万通的基础上创立阳光100,定位于中国二三线城市商务综合体及大型复合社区开发。

2014年3月,阳光100登陆香港联交所。易小迪担任董事会主席至今。

易小迪笃信佛教,性情平和。阳光100成立以来的发展也颇为稳健。作为一家较早涉足房地产业的公司,阳光100在2015年的销售规模为74.9亿元,仍属中小规模。

阳光100对风险的把控较为严格,到目前为止,仅在一线城市开发了一个项目——北京阳光100国际公寓。有分析认为,其策略过于稳健,导致未能借助房地产市场的“黄金时代”而做大规模。

上市之后,阳光100提出全面转型“街区综合体”战略,并拟将“街区综合体”打造成可复制性的主打产品。其用意在于,减少利润率较低的住宅开发比例,提高整体利润水平。

按照阳光100常务副总裁范小冲的解释,“街区综合体”是一种开放街区的形态,具有本地文化特征,具备一定城市功能,是包括品牌店、餐饮、娱乐等综合业态的商业地产模式。目前成型的产品包括柳州·阳光100窑埠TOWN、桂林·阳光100原味漓江等项目。

易小迪曾在去年10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街区综合体”开发的毛利率在60%以上,未来希望能占据全部业务的“半壁江山”。相比之下,规模早已不再是易小迪追求的目标。

从业绩表现来看,这种转型颇为有效。今年上半年,街区综合体的收入为9.22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43.5%;毛利1.48亿元,占比42.6%。而在2015年,两者所占比重分别为8.5%和7.9%。

有分析指出,易小迪不再兼任公司CEO,并不意味着其影响力有所减小,公司的既有战略也不会作出较大调整。

公告显示,新任CEO林少洲并未进入阳光100董事会。现任董事会共7名成员,易小迪和范小冲担任执行董事。两名非执行董事中,范晓华曾是公司元老,并在 今年一宗海外物业收购中成为阳光100的交易对手方;王功权是职业投资人,位居“万通六君子”之首。顾云昌、黄博爱、王波三人为独立董事。也即,公司的决 策权仍然掌握在以易小迪为首的董事会中。

林少洲在9月3日的活动中也多次强调,自己和易小迪意气相投,与阳光100的价值观一致,暗示并不会改变现有策略。

战略提速在即?

在外界看来,作为CEO的林少洲,仍然可能在公司管理和实际执行等层面,带来一些变化。

今年2月,林少洲就进入阳光100工作,担任集团副总裁。其间,他走遍各项目公司,实地梳理旗下项目。他在9月3日表示,对公司的产品线已经有足够的了解,且“每个项目的运营思路都梳理出来了”。

在此基础上,林少洲提出了公司的区域布局策略。且他的表述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其行事风格。

对于始终作为阳光100“痛点”的一线城市,林少洲认为,原则上不通过土地市场“价高者得”的竞争,而是借助旧改渠道进入北京、上海、深圳。在北京“还可能选择以租的方式,把一些低效资产接过来,改造、包装、运营,提升价值”。

在华东、华南等已经进入的区域,林少洲强调“深耕”,从项目公司做成城市公司。策略上“做主动性拓展”,采取“攻击性的姿态”、“争取强力突破”。

他强调,希望“把整个运营效率和经营绩效提高,最终回馈资本市场。”

外界认为,林少洲提出的区域布局,与阳光100现有战略并无不同。而从其略带强硬的表述来看,似乎意味着将在执行层面有所强化。

林少洲曾于1991年至2000年就职于万科,先后担任《万科周刊》主编、上海万科副总经理、北京万科总经理等职务。1994年和1996年,林少洲先后成功处理“上海万科城市花园”和“北京万科城市花园”的质量问题 ,被业界称为“救火队长”。

2002年,林少洲创办厚土机构,从事房地产顾问业务,直至入职阳光100。

有分析认为,林少洲有着不错的履历,其在万科的操盘经验,或将成为阳光100的一笔财富。但由于长期没有在一线操盘的经历,他在新职位上的业绩,仍需时间检验。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