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秒钱CEO郭龙欣:怀敬畏之心做互联网金融

《职业经理人周刊》
 郭龙欣,厦门市湖里区投融资行业协会副会长,秒钱的创始人兼CEO。他谈起话来口若悬河,说很多企业家忌讳不愿说的大实话时也不失幽默。在他眼中,“企业家都没有性格,都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公营利益是唯一考量的核心。”

采访郭龙欣约在了他位于望京大厦五层的办公室。那天,正好是其公司一年一度的“88秒钱理财节”。提前在接待室等候的郭欣龙,标准的中等身材, 高高的鼻梁上架着一幅无框眼镜,天生一双笑眼,身着一件白领的淡蓝色衬衣,在浅灰色西裤的衬托的衬托下显的格外清爽。除了口若悬河的讲说功夫,他的笑容给 了我深刻的印象——总是笑的那么舒心、灿烂。

从传统转向互联网,为解决行业难题

郭龙欣出生在福建龙岩,在创立秒钱之前,是厦门一家融资租赁公司的负责人,问及为何要选择互联网金融作为创业项目,郭龙欣直言:“就是为了解决传统融资租赁行业的资金来源持续性这一大痛点问题。”

他说,民间融资租赁公司作为国家允许牌照的的类金融机构,有以租赁的方式提供融资的功能,但是没有像银行向社会吸收存款的功能,每家融资机构,除了原始股本金,都存在后续资金跟不上的问题。因此,资金的可持续的来源成为了所有的融资租赁公司面临的共同问题。

爱思考的郭龙欣一直在琢磨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我就一直想搭建一个平台,不仅满足融资租赁行业所以面临的问题,还为这个行业找到一个可持续的资金来源与渠道……”

机会是为有准备的人而准备的,在2014年3月初,李克强总理提出: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 。总理的这句话让郭龙欣看到了希望,他意识到市场开始有了调整,行业的刚性需求和政策对创业创新的鼓励成为了他创立秒钱的前身——拾财贷的最好契机。

“创业早了不行,晚了也不成,要有恰好的时机。”郭龙欣如是说。早在2007年,他做了一个租车网站,虽然坚持了3年,但结果是以失败告终。 “那时只有PC端,没有移动端,无法形成闭环。而就在2011年,随着智能手机的兴起,很多租车软件随之崛起。”郭欣龙把这归结为那次创业失败的主要原 因。

他说,做租车网是一次创业探索,而这一次进入互联网金融,他凭着十几年融资租赁有关的工作经验和对行业现状的判断,显得胸有成竹。

他创立了拾财贷金融集团,开创了“互联网+融资租赁”模式,并于2015年11月推出国内首个基于“互联网+融资租赁”的移动理财APP——秒 钱。随着PC端与移动端用户闭环的形成,资产端也进一步从融资租赁扩展到更多优质企业直接债权资产,秒钱业已成为国内首个专业的第三方互联网债权交易平 台,在资金端和资产端,在风控、运营、项目发行、产品创新乃至市场教育等多方面,均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凭借在传统金融和融资租赁领域的深厚积累和专注耕耘,秒钱的用户数量和交易规模稳步增长,也始终保持着业内领先的零逾期、零坏账的运营成绩。在 优质债权资产多元化、运营风控体系进一步完善、产品组合和平台功能不断贴合投资者的多种需求与应用场景的基础上,秒钱迅速跻身创新的移动理财应用的行列, 引导了网络理财用户从PC端向移动端迁移的潮流,并以优质资产“早发现、快投资、巧管理”的特性,在半年多的时间里积累了近两百万优质用户。不仅如此,秒 钱所代表的模式,契合中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优质企业经营性资产对高效、低成本资金的旺盛需求,有效实现了部分中国资金、百姓资金与优质“中国资 产”的安全对接,并以此基础,逐步构建以优质企业直接债权资产为核心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

从交谈中感受得到,郭龙欣对其致力构建的互联网金融生态信心满满,“秒钱自推出即以‘分秒必赚,钱尽其用’为使命,为投资人和融资人打通以‘赚 钱、借钱、用钱’为一体的移动互联网金融入口。我们在过去的一年中取得了诸多成绩,也得到了从政府、专业机构到媒体的各类褒奖和荣誉。不管外界环境如何变 化,我们着眼的核心始终都是如何帮助投融资双方持续安全便捷地创造价值、获取价值。这也是秒钱能够坚守原则底线,始终平稳发展的重要根基”。

时刻警惕,敬畏之心做企业

已过不惑之年的郭龙欣,在整个采访过程中,除了一直满脸笑容,提到最多的词就是“警惕”。

“我们做互联网金融的,一定要时刻战战兢兢。我每天思考的就是流量端怎么有更高率、精准的用户进入,怎么更有持续性,资产端怎么控制好风险。所有的风险来自于这两端。”

在他看来,一个企业家能力的储备非常重要,储备的能力一定要远远超过你所面临的困难,只有这样,困难来的时候才会找到解决的方法。

在金融领域他是一位投融资的行家里手,而作为企业的掌门人,郭龙欣带领着150余人的团队,有着颇深的感悟。他直言,“企业家一天到晚就是在琢 磨怎么不死掉,怎么样才能活下来。要让它不死掉,不外乎就是几个东西,首先,你的定位对了吗?其次是战略方向,你有一个怎么样的团队,团队中什么样的人适 合做什么样的事,没有一个团队可以把所有的事情都做下来,术业有专攻,我们作为一个互联网+金融平台,什么是能做的,什么是不能做的,要有所选择。”

因此,郭龙欣将其公司定位在债权交易和流转方面,核心能力就是要“做到更高效,更灵活。”

他告诉记者,所有的企业都在生死线上挣扎,不要觉得这个事有多么了不起,或者有多么的痛苦。因为所有企业的常态就是这样。

在管理人员方面,他更是粗中有细,讲求用制度管人。他认为,“做企业就是解决人的问题,首先就是搭建一个让团队人员能力发挥的平台,让他愿意去 付出。其次,让他的能力、精力、知识投入以后,能够参与和分享到公司的成果。在制度上把这两个分配好,让擅长的人做擅长的事儿。作为企业负责人,把战略定 好,把人才选好,让他们很舒服地干,然后在旁边看,方向偏了给他校正回来,有干的不舒服的,了解原因,解决问题。用制度去保障约束员工的利益,而不是用口 头承诺。”

对于自身,郭龙欣表示,最难处理的就是要克服自己的“意外”,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有很多的诱惑在等着你,突然有一个资产项目过来,说很赚钱, 你要不要,如果你想要,那就是潜在的风险,这个“意外”你得时时刻刻很警惕,对于未来的目标和定位,你确信无疑它就是你要的,并且将来是能到达的,目前是 值得加大力气去投入的,你能不能把这事想清楚,想清楚了,企业负责人就能抗拒过程中很多的“意外”。

“做企业肯定以企业的利益为核心考量,其他的委屈和压力都是可以扛的,因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基础上,尊重员工的创造与付出,背后才是股东层面的利益……在这个过程中,作为掌门人时刻都要保持警惕,所有人的利益都要负责。”

谈笑中,对于自己取得的成就,满分10分的情况下,郭龙欣给自己打了6分,他说做企业没有一个头,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做到最好。每取得一个阶段性的成功,如果沾沾自喜就会丧失掉警惕性,风险一定就来。因此,做企业一定要保持敬畏之心。

监管让市场更健康

说到行业的发展,郭龙欣说话的节奏有所放缓。在他看来,市场光有鼓励没有约束不行。“一阵风兴起的互联网金融虽然还处于初级阶段,但也走过了三 个过程。在2013年时,市场还没有启动,绝大多数人都在观望,包括从业者都没有进去。而在2014年,有了政府的鼓励和市场的需要,出现了一窝蜂的情 况,良莠不齐。一直到2015年底,出现了各种负面的现象,虽然负面总是少数,但它产生的效应一下子盖住了行业正面的发展。随之政府开始明确提出,要进行 适当的监管,有了《意见稿》(即《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行业企业按照指导意见去做,像银行资金存款信息透明、项目的真实性、信 息的公布披露等,虽然没有正式颁布,有企业发现混水摸渔摸不到就自动退出了。”

郭龙欣表示,市场的监管只有好处,没有坏处。政府监管的目的不是把这个行业消灭掉,而是让它更加健康、持续地发展。对于真正想做好事情的企业而 言,非常希望有着健全的监管机制,让互联网+金融这个有着“去中心化,去中介化”特点的完全不同于传统金融的商业模式更加健康有序地发展下去,让它的效率 更高、成本更低、信息更透明。秒钱将和业内伙伴一道,在中国实体经济“内外兼修“、做大做强的过程中,为推动个人梦想与国家意志的深入融合、助力行业健康 发展并释放更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贡献自己的力量。

郭欣龙还建议,作为投资者,一定要认识到:第一,投资理财一定是有风险的,这是市场经济规律;第二,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不要放在一个平台或一种资产类型上。

来源:东方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