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世界的G20 中国的G20

《职业经理人周刊》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在杭州举行。这是中国近年来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峰会。

数十位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聚首西子湖畔,共绘世界经济发展与合作新图景,这将在中国外交史上留下浓重一笔。

近5000名中外记者云集杭州

此次峰会吸引了近5000名中外记者,其中境外记者2000余人,他们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家新闻机构。

在不少人看来,国际社会之所以如此关注杭州G20峰会,最主要的还是期待此次G20峰会能在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国际金融稳定、应对风险和挑战方面取得实际成果,让人重拾经济全球化信心。

《北京周报》(Beijing Review)记者布莱恩·加尔文8月31日抵达杭州。他最关心G20峰会的创新议题,“全球经济最强的20国领导人聚首中国,还有那么多工商界人士聚在 一起,我们想知道,这些‘大佬’为未来全球经济增长能提供哪些动力?到底怎样鼓励创新,并借此刺激经济?”

布莱恩说,世界各国目前都存在创新力不足、经济疲弱的问题。他认为,未来全球经济增长到底能不能触底反弹,最大的看点就在于创新力能否被更 好地激发,“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如今面临的问题几乎是一样的。我特别想看看,中国牵头,能拿出怎样的实际措施来?”

汤姆·伯纳斯是来自加拿大媒体国际治理创新中心(CIGI)的前执行主任。此次,汤姆·伯纳斯带领一支3人团队前来杭州报道G20峰会。

汤姆·伯纳斯说,CIGI是个网络媒体,他们将通过视频、图片、博客和社交媒体等多种渠道报道G20峰会。他们对此次G20的诸多议题都颇感兴趣,其中将重点关注全球经济治理议题。

加拿大现任总理特鲁多幼年时曾跟随时任加拿大总理的父亲老特鲁多访华。老特鲁多当年访华成功并推动加中建交。“特鲁多早早到达中国并参加 G20峰会,让加拿大媒体充满期待。” 汤姆·伯纳斯说,特鲁多的一举一动吸引着加拿大媒体的目光,他能否沿着父亲的足迹走下去,能否推动两国关系及加拿大对华贸易,进而促进加拿大国民经济发 展、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使加拿大中产阶级受益,这些都是媒体关心的。

柯特妮·海琳克是来自G20 研究中心(G20 Research Group)的研究员,该中心是专注于G20研究的全球智库。柯特妮·海琳克本人关注G20峰会对非洲发展的作用,她期待G20成员国之间开展合作,帮助 非洲加速工业化发展,实现减贫和可持续发展目标。

为世界经济下一站寻求答案

不少与会者认为,作为重要的全球合作论坛,G20不仅是沟通各国经济金融政策的通道,也肩负着推动可持续的国际经济发展和实现国际发展公正性的责任。

对于中国提出的诸如创新、包容性增长等议题。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认为,在G20框架内,对那些有助于促进经济发展的金融项目,可以考虑采取更具创新性的财政金融机制。

谢国谊来到中国已近一年,到访过包括杭州在内的许多中国城市。他说,意大利作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和明年七国集团(G7)的轮值主席国,对G20峰会将取得的成果非常有信心,也相信G20峰会中的一些重要议题,会成为明年七国集团框架下讨论的重要议题。

G20杭州峰会是二十国集团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峰会。今年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谢国谊认为,这一主题非常契合当前世界经济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恢复和增长乏力,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工业国家的经济增长都出现大幅下滑。石油、煤炭、钢铁、天然气、粮食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下跌,新兴工业国家也面临着国内经济结构的改善与调整,后续增长动力不足。

在此背景下,世界对中国寄予厚望,此次G20峰会受到的期待也就不难理解。世界经济面临一系列问题,迫切需要各国改善和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沟通协调,需要采取对策解决,提振信心。这也恰恰是杭州G20峰会的优势所在。

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认为,“二十国集团”以“重新启动”经济增长为目的,这种最佳的多边合作形式,将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新 兴市场国家的最有影响力的参与者凝聚在了一起。安德烈·杰尼索夫期待这个组合能够作出实质性的贡献,为稳定全世界复杂的经济局势、为整体的可持续性增长创 造条件。

经济发展速度的持续减缓对所有国家都造成了影响,在就业、福利等方面尤为明显。南非驻华公使马海露认为, G20峰会中首先要考虑采取措施确保全球经济治理更加高效,促进国际贸易投资,完善包容、关联紧密的经济部署以及处理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等问题。她期待在 此次G20峰会上,各国首脑可以共同商议促进经济增长、进行结构性改革和提振贸易投资的对策。

加拿大是G20创始国之一,二十国集团也是加拿大时任财政部长保罗·马丁先生最先提出的倡议。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说,未来10年内,加拿大 将投入120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我们所有人都在同一条船上,没有国家可以孤立的采取措施。G20峰会是一个尽可能的去协调(各国)政策的好契 机,也期望B20工商界的领袖们可以有机会和领导人沟通”。

期待“杭州路线图”

20条柔和的曲线勾勒出一座桥型的轮廓,这是G20杭州峰会的会标,也是G20机制的缩影。作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平等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机制,G20连接着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更连接着历史与未来。

有专家指出,G20峰会选择在中国举行,不仅是对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日益增加的重要性的充分认可,更是对中国在世界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征程中发挥引领作用的热切期待。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在研究报告中说:“中国作为最大新兴经济体的独特身份,意味着它能给全球经济治理带来新的动力和方法。其他国家期待从中国经济转型速度和强度的角度学习中国的独特经验。”

此次G20峰会,“中国方案”提出,从创新设置增长方式、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重点议题与各国讨论,更是全球经济治理的一次大会诊。

安德烈·杰尼索夫说,依靠经验和过去几年所做的工作,相信中国在杭州举办的峰会及其相关活动,将取得重大成果,继而发现全球经济增长和创新发展的机遇与源泉。

在9月1日举行的G20峰会第四次协调人会议上,外交部副部长、中方G20事务协调人李保东表示,各方已就G20创新增长蓝图、G20落实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以及G20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和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等 一系列具有开创意义的重要文件基本达成一致。“各方对杭州峰会的成功充满信心,相信会在G20历史上留下印记。”

“为什么全球关注杭州?全球期待杭州峰会为全球经济增长、金融市场的稳定作出历史性的贡献。”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也表示,世界对于中国有着更大的关注、更高的期待,因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对世界作出贡献。

世界瞻望杭州。杭州峰会将让世人看到的,不仅是美丽的西湖,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希望。

来源:中国青年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