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赖小民:当前是国企创新转型最佳时期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赖小民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赖小民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于8月27日-28日在长沙举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赖小民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赖小民:尊敬的王忠禹会长、徐书记、杜家毫省长,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500强高峰论坛,特别感谢中国企业联合会授予中国华融资产股份有限公司入选中国企业500强184位,中国服务企业500强68位的荣誉。特别感谢湖南省委省政府,长沙市委市政府对中国华融和华融相关公司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和湖南有着非常好的合作关系,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经济和金融工作,我们成功搭建了华融湘江银行,我们华融湘江银行注册地设在长沙。在湖南省委省政府和长沙市委市政府关心支持帮助下,我们的湘江银行发展很快,短短五年时间,总资产当初530亿,到现在2400亿,过去是亏损的企业,现在一年利润20、30亿,累积五年多实现135亿的利税,为湖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中小企业做出了一些贡献。我们立足湖南,支持湖南,服务湖南,发展湖南,在小、精、专、新、特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得到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了湖南很好的评价。我在湖南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所以我特别感谢湖南对华融湘江银行关心支持。

我想借助今天这个主题,“十三五”创新转型讲一个主题两个观点。一个主题从中国华融创新转型时间来看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基本路径。一个观点是当前是国有企业创新转型的最佳时期。第二个观点是创新转型是国有金融企业根本的必由之路。

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如何适应新常态,寻找新动力,实现新发展呢?是我们所有大小企业面临共同的话题,动力在哪儿呢?动力在改革,动力在创新,动力在转型,动力在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当前国有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我们面临着好的形势,也面临着复杂不确定的经济环境,我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有这样一个基本的判断。第一,当前我国面临的形势喜忧交集,喜大于忧。第二,机遇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第三,商机与风险同在,商机大于风险,风险总体可控,但是风险不容忽视。第四,对中国经济当前和长远充满信心。四个判断,当前我们国有企业在面临新的形势下,在适应新常态下,转型发展过程当中,我觉得都面临着一个新的问题,就是创新转型。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过去成立18年了,我们过去就干一件事——搞不良资产,过去前十年成功处理了6800多亿不良资产,在支持国有银行改革发展,支持国有企业,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防范发挥重要的作用,企业安全网和稳定器的作用。

华融做出了八大创新,思想观念的创新,体制机制的创新,比较模式的创新,业务平台的创新,产品服务的创新,管理方式的创新,队伍建设的创新,企业文化的创新,创新往前走,稳健要楼得住。中国华融坚持创新加稳定,正确处理八大关系,在八大创新大力推进的同时,我们坚持稳健经营,经营是最大的特点就是稳健,稳中求进,险中取胜,创新转型,深度增长,效益优先。

我们坚持正确处理好八大关系:第一是正确处理好速度与质量的关系;第二是正确处理好效益与风险的关系;第三是正确处理好创新与合规的关系;第四正确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第五正确处理好总量与结构的关系;第六正确处理好内部与外部的关系;第七,正确处理好企业经营成果与员工共享的关系,等等。坚持八大创新,八大稳健,取得了发展,同时我们还坚持听党的话,跟政府走,按市场规律办事的经营理念。把党的要求和企业发展规律有机结合起来,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发展,自贸区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四大战略使中国华融能都得到了发展。

我们和全国26个省省委书记和省长签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国有企业和政府签按战略合作协议最多的。我特别感谢各省政府,湖南省政府,湖南省签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组建融湘江银行,深圳政府组建化融前海财富管理中心。我们采取加法和减法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发展资产管理公司规模最大,利润最多,牌照最全,ROE回报最高,总市值最大的资产管理。去年成功上市,中国财政77.49%,我们引进美国的高声、马来西亚公共主权基金、中金、中信、中粮和复兴国际等1+8的股权结构使国有经济牢牢保持控制力,增加到总书记所说的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理直气壮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今天非常高兴,我们看到其他很多好的企业,我们和他们相比有很多的差距,中国华融有信心有决心,下一轮“十三五”,本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继续把中国华融做大做强做优,不忘初心,继续先行,保持一个战略定位,同时又啊不到长城非好汉创业奋斗精神,把中国华融国有企业做得更更优更大。谢谢各位!

来源:新浪财经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