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河北奥润顺达窗业有限公司总裁倪海琼:十面霾伏,如何让家成为最后一块净地

《职业经理人周刊》

河北奥润顺达窗业有限公司总裁倪海琼为新品发布会致辞 新华网 金娜摄

    雾霾的危害尽人皆知,治霾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在常态化的雾霾下,如何把危害降到最低,成为社会最关注的民生问题。

    每当一轮新的雾霾来袭,人们自身所能做的只能减少出行,待在家里。然而,家就是一块无霾净地吗?实际情况令人堪忧。

    门窗密封不好,屋里窗外霾一样

    经过调查发现,我国现有建筑门窗绝大多数是几年前甚几十年前安装的门窗,由于当时没有强制性的节能标准要求,导致绝大多数门窗的气密性都很差。低端小企业的粗制滥造,低价位的恶性竞争,必然导致对质量的忽略,门窗跑风漏气成为最常见的事情,用户似乎也在潜意识里接受了这种现实——门窗不严,钻风进雨似乎变成了见怪不怪的常态。行业低端劣质产品进入千家万户,久而久之,已经严重影响到全社会对门窗认知。

    12月29日,在保定市区内选择对五年内新安装塑钢窗和铝合金窗的共10户居民家里入户调查中发现,10户家庭的窗均存在开启扇闭合不严、密封胶条老化脱落等现象,气密水密功能几乎丧失。检测结果显示,当日保定的雾霾指数为292,属于严重污染,10户家庭室内的雾霾污染指数平均达到263,几乎和外面相差无几,同样属于重度污染。

    我国现有建筑中,已经使用了十年二十年甚至几十年的门窗普遍存在,绝大部分几乎从未更换过。以目前门窗的使用现状,根本谈不上把PM2.5挡在窗外了。

    室内净化器:霾没除净,又添新病

    入秋以来,各种室内空气净化器卖的分外火爆,相关厂商也在宣传上做足了文章。暂且不论净化器的质量优劣,对当下鱼龙混珠、泥沙俱下的净化器市场乱象,央视近期新闻已曝光了一批不合格产品,其中不乏所谓市场大牌。问题是,即使选用了合格的空气净化器,就真的能够完全去除室内雾霾和净化空气吗?

    日前,在对部分安装了空气净化器的家庭调查中发现以下三个问题;

    在使用了老旧门窗密封不严的家里,虽然净化器几乎24小时不停,但经检测,室内空气并未达到优良,依然在污染指标内。因为一边除霾,一边是窗缝门缝进霾。

    在使用了达到国家标准的新型节能门窗的家里,由于密封达标,在雾霾无法进入室内的情况下,净化器确实能够把因开门和开窗通风进入室内的少量霾净化除掉。

    科学研究证明,在优良气候条件下,室内通风换气每天应不少于一个小时以上。通过监测发现,在门窗密封性达标的室内,生活、做饭产生的二氧化碳、甲醛、酮、烃、脂肪酸等有害化合物因门窗紧闭、不通风换气而长期沉积,挥之不去。PM2.5是少了,有害气体和异味又多了。

    为了防霾,我们密闭门窗,为了除霾,我们购置净化器。这种拒绝通风换气的做法无异于因噎废食,对人们的健康有着极大的损害。

河北奥润达窗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范振发在被动式专家公寓为到场嘉宾讲解门窗技术原理 新华网 金娜摄

    即除霾又通风换气的新技术,有吗?

    在保定市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核心企业河北奥润顺达窗业集团,就见到了这种除霾净化窗新技术。

    “2013年启动研发,2014年定型,经过3年的测试调整,在2016年初推出,以德国技术为母体,转化创新而来”,奥润顺达总工程师魏贺东介绍说。

    奥润顺达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主任范振发介绍说, “除霾和净化,还不是这项新技术的全部功能,它还包括保温节能、新风热交换、负离子、智能控制等多项新技术。这是一次成功的技术跨界、产品跨界和整合升级,也是国际创新园中德合作的又一新成果”。

    技术创新,平台实力很重要。地处河北高碑店市的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是我国唯一一家以建筑节能为主体的国家创新园,作为园区核心企业,奥润顺达早在2004年就与德国合资,推出了中国首樘的铝包木节能窗。2013年,中德专家再次携手,启动了除霾净化窗的专项研发。迄今已经取得7项专利并获得了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4年,其原型窗作为“京津冀防治大气污染科技支撑成果”入展科技部主办的国家科技成果展。

    “我们德国合作伙伴的观点是,物美就做不到价廉。目前我们每樘窗的设计使用寿命是不低于30年,因此,对材料品质和完美工艺的要求是至高的,比如一颗小小的螺丝,都要经得起三十年以上的磨损。”该公司销售总监任志勇介绍说;“节能与健康是推出这款产品的理念,让所有深受雾霾侵害的人都能用得起,是我们的初衷。在确保品质和技术指标的前提下,我们同时还推出了大众消费的起的经济型除霾净化窗。就像汽车,在同样使用条件下,奔驰和桑塔纳在功能和寿命上是一样的,都能做到。它是一种适用新技术,并不是奢饰品,因此,我们开发的除霾净化窗的市场价位分段,基本照顾到了所有消费群体。”

 

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北奥润顺达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首席科学家刘加平出席新品发布会并致辞 新华网 金娜摄

    愿天下无霾

    在除霾净化窗发布会上,奥润顺达院士工作站首席科学家、我国知名建筑节能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表示,治理雾霾与加快提高城镇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的建筑节能水平,以及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等有密切的关系。随着国家节能减排的深入持续实施,雾霾终究会得到有效治理。但这需要一个时间过程,有可能是几年,也有可能是十几年,总体时间不会太久。但相对每一个人来说,一年、几年的雾霾就会对健康造成极大危害。除霾净化窗虽然是在恶化环境中的一个无奈和被动的选择,但是,却能够让家和工作场所能够成为一块净地和避霾港。

来源:新华科技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