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冯大辉&丁香园纠纷难解,创业公司如何处理核心员工的离职问题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丁香园前CTO冯大辉被曝离职已经有1个多月,但冯大辉与丁香园的期权之争依旧在发酵,至今未得出定论。投融界专家表示,这场愈演愈烈的离职风波,已经对创业环境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很多创业团队纷纷都对核心员工的离职问题表示担忧。

实际上,创业本来就是一个不确定性很大的事情,曾经一起打天下的员工因为各种原因离开也很正常。但丁香园针对此次离职事件的处理,可以说是创业公司的大忌。即使最终纠纷的结果对公司有利,也在社会上造成了不小的负面影响,不利于公司日后招揽人才。

       由于公司的“造富效应”,阿里巴巴在2014年上市前后,也出现了一波不小的离职潮,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关键员工的流失率,阿里人力资源部门提前做了大量工作,最终把公司的损失降低到最小。投融界专家表示,创业公司应该学习阿里巴巴未雨绸缪的处理方式,“先小人后君子”,提前做好预案是必要之举。

关于核心员工离职的问题,投融界专家整理了做预案的两方面重点:

1、设定好期权的退出形式并书面确认

创业公司的主导者应该奉行“先小人后君子”的策略,而不是因为怕伤感情或者出于其他目的,在一些安排上刻意进行模糊处理。在丁香园期权之争中,如果协议中详细规定了各种现实可能之下的行权条件,就不会出现今天的纠纷。

投融界专家提醒创业者,不管是具体的股权比例还是分期vesting的条款,在有明确的方案后一定要白纸黑字写下来,双方签字确认,这样在出现分歧的时候,才有据可循。

2、摆正心态,快刀斩乱麻

创业者需要提前摆正好心态,一旦核心员工有离开公司的意向,或者员工能力已经不适合公司的要求,一定要快刀斩乱麻。若即若离的状态最容易动摇军心,拖延业务的进展。这时候创业者应该迅速把重心放到处理离职员工的问题上,争取在最快的时间内解决。

丁香园针对冯大辉离职问题的处理,已经拖延了1个多月,对公司内部业务、外部影响均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可谓是得不偿失。投融界专家表示,离职问题闹到台面上“开撕”,不论最终结果如何,受损的都是公司形象。创业者要明白其中的厉害关系,关键时刻也需要考验创业者的胸怀。

来源:投资界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