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6日下午,在位于宣武门环球财讯中心10楼,我见到了和昌地产总裁胡博。在此之前,单纯地肃然于一位80后的地产总裁,在此之后,起敬于拥有设计“洁癖主义”的地产人,想要呈现给业主极致的生活情境。

初见胡博,一袭浅蓝色衬衣,头发微白渗透着某种艺术气质, 脸庞清秀却显露出难掩的倦意。就在刚才,他刚结束与合作方的会议,而等采访结束,管理会也会接踵而来,最后还有出差苏州的行程安排。

“我专业学建筑学,毕业去了设计院,之前并没有想要去地产公司,因为和所有学建筑或者设计的人一样,我也梦想做出自己的作品。进入设计院发现,很难去实 践想法。而到地产公司,才能更容易、更直接将停留在设计图纸上的东西变成阳光下、立体的实在的东西。”胡博这样介绍自己与房地产的渊源。

和昌地产总裁胡博

从生活美学谈起

实现产品内在美的“愉悦感”

蔡元培曾说过,“以美育代宗教,让每一个人的心中有美的信仰”,这句话被和昌集团高层和品牌定位所信奉,落地到项目开发过程中,便有了“社区美学”的初步雏形。

从事房产行业已有十年的胡博,对于社区美学也有自己独到的理解,“是具象的产品实用性,也是抽象的心灵愉悦感 ”。

胡博认为,首先‘美’追求的是内在美,而不是形式美。尤其对于产品美来说,须满足业主的基本使用需求,再延展到产品表面的建筑风格。而和昌集团提出的社 区美学就是追求生活的点滴,把业主关注到的问题,用匠人精神认真地解决,让业主从视觉、听觉、触觉、味觉等多维度去感受情感的愉悦,尽力让有不同需求的业 主都能在社区中得到满足。

其次,对应产品解决方案,应该符合自然之美。除了要满足业主居住需求之外,还应当“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的自然环境来打造产品。比如在社区景观打造细节上,极力推崇种植本地树种,再比如在潮湿多雨的环境下,使用坡屋顶等等。

最后,除了城市的文脉、因地制宜的自然环境,作为现代人,必须包含‘科技之美’,要用切实的科技创新来满足现代生活需求。即就是在社区中通过智能化科技 系统的运用,给业主的生活带来便捷和愉悦感。例如,业主的孩子下楼玩耍,通过社区服务里的手机APP可以实时监控到孩子在社区中玩耍的情况;不在老人身边 的子女们,也能按时收到老人身体状况的基本指标等等。

谈及“社区美学”,胡博一再提及“愉悦感的满足”,在他的眼中,能带来一切愉悦感的东西都是和昌集团做产品和社区的初心。

和昌地产总裁胡博

由社区生态说去

打通房子尽头的“最后一公里”

社区概念在近两年的房地产市场并不陌生,社区服务更是被开发商普遍被认为是“一片蓝海”。有实力的品牌房企纷纷借助自身优势,涉足这一领域,力求在白银 时代下的房地产市场打通房子尽头的“最后一公里”。“但在目前,中国房地产行业还有很多的开发商只在做‘房子’的生意,对于居所外业主的生活并没有完整的 交代”,胡博如是说。

和昌集团为改变而来,首提社区生态,并定位中国社区生态实践者,谨慎却坚定的抛出‘和社区’概念 。

胡博表示,社区生态,简单意义上就是社区系统。和昌集团通过近十年房地产开发经验,在社区系统整体认知基础上,提出只要是业主需要的,都在社区里提供解 决方案。除了空间的(房子)解决方案之外,还要有时间的解决方案。“一方面,业主一天24小时,都能找到相应的活动空间,提供社区乃至区域级别的配套;另 一方面则是覆盖全家庭生命周期,一旦业主有换房需求,不是离开房子、离开社区,而是通过简单的房屋升级改造而满足业主不同家庭结构下的使用需求。”

据了解,“和社区”包括和沐人居、和美生活、和乐成长、和善分享四大主要系统,从规划设计,到生活配套;从物业服务,到邻里互动,涵盖生活方方面面。

和社区系统

“和社区”相对于其它社区来说,胡博用“全面”和“用心”来总结。“和昌集团管理层,都在房地产业内有着丰富的经历和经验,敢于提出社区生态,就是想通 过用心的专业设计解决用户痛点,做一个从居所、到社区营造再到完整解决所有生活问题的生态社区系统。而对业主的每一个承诺,都代表着和昌集团的一种责 任。”

讲故事的方式

2016年重塑和昌品牌

据了解,和昌集团成立于2007年,总部位于北京,是一家集房地产开发、资本金融服务和物业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房地产企业。

很快,完成对公司产品系、产品优势梳理之后,胡博便开始他的和昌品牌塑造之旅。2016年9月1日和昌集团将在北京举行品牌发布会。“归属2016年, 是和昌集团的品牌重塑年,从公司的logo、品牌理念和定位都做了详尽的梳理,我们也想通过这次发布会,把和昌集团品牌背后的文化和价值观传播给更多的人 知道。” 胡博透露,此次发布会会将和昌集团的亮点一一介绍,也将正式发布“和社区”系统。

资料显示,和昌集团已在华北、华中、华东区域落子十城,在售项目达20余个。2015年集团实销售收入73.2亿。2016年上半年在洛阳、苏州、郑 州、杭州、济南等地通过招拍挂、旧改及合作等方式获得土地15宗,共1500亩,对应可开发建筑面积220万方, 和昌集团的雄心可见一斑。

和昌集团在中国

对于北京市场,胡博表示,“和昌集团发展战略非常稳健、精细,除了站稳二线城市,和昌集团也正在积极寻求一线城市的投资机会,北上广深的土地项目也在努力洽谈,未来可能通过收购、合作、一二手联动的方式获取项目,我们对投资是开放的。”

“和昌集团具备两个优势。首先,和昌集团旗下有和昌地产、和昌资本两个分支,在开发和注资方面既可以互相补充,又可独立运作。其次,在业务投资过程中, 和昌集团重视决策效率,在今年获取苏州两块地时,从开始搜索土地信息,到最终签订合同,一共只花了40天的时间”,胡博补充道。

《庄子·天道》篇称“与人和者,谓之人乐;与天和者,谓之天乐”,天和、人和,即是顺应自然,而不要人为地干扰、甚至破坏自然,这是万物之美所以产生的哲学根据。和昌集团“和”取之于此,这也成为和昌集团所秉持的品牌坚守。

或许是由于设计师精湛的空间追求,胡博在为其社区人群需求画像时也显得尽善尽美。在与胡博的对话中,“洁癖主义”是从他个人乃至和昌集团在社区打造理念 上的总结词,而且高度统一。产品,力求从满足需求到形式的多重美;社区,力求做到“房地产行业最全面的社区营造”;品牌,做到客户心目中有所回声。他,应 该就是那种在“洁癖主义”追求路上走到底的人。

和昌集团董事长武磊曾说过:”活在客户心中的公司比活在排行榜上的公司更长久”。胡博用“把业主的生活做真实,再将真实的生活做美好”作为采访结语,显得质朴而真诚,带我们回归一个地产人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