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频换职业经理人 金诃藏药深陷直销迷途

《职业经理人周刊》
    北京8月12日讯 据知识经济杂志报道,2016年6月2日,对于金诃藏药的经销商来说,这是一个心愿得偿的日子。

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公示金诃藏药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直销经营许可。不过,这并没有给他们带来更多意外惊喜,因为早在半年前,金诃藏药获牌的消息早已在坊间传开,而且直销牌照的图片,也在经销商的微信朋友里频频出现。商务部公示出的批准日期——2015年12月23日,验证了经销商手中“牌照”的真实性。

牌照,是直销的敲门砖。从涉水直销到如今,金诃藏药已经在直销圈混迹五年多,直销事业也兜兜转转,几经波折。现在,金诃藏药获得直销批准已经有大半年,却又遭遇两变直销职业经理人。金诃藏药能否顺利地敲开直销的大门?

藏药与金诃

金诃藏药是目前青海省唯一一家直销企业,也是中国唯一一家涉及藏药的直销企业。

金诃藏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艾措千,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藏族人,出生于青海省乐都县,1974年毕业于青海医学院系统临床医学,毕业后被分配到青海牧区工作。后来,艾措千升任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人民医院院长、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兼党委书记、任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卫生局局长、青海省藏医院院长等职务。

1992年,在青海藏医院的藏药生产依然停留在医院制剂的层次时,时任藏医院院长的艾措千带领一批年轻人,在青海省藏医院制剂中心的基础上,投资建立了青藏地区首家生产藏药产品的青海省藏药制药厂,推出了“金诃”商标,把藏药产品市场化。

1999年6月29日,青海省藏药制药厂改制为青海金诃藏药药业有限公司。

成立之初,金诃藏药药业公司采取了医疗、生产、科研、教学相结合的模式。经过数年发展,金诃藏药构建了东北、华北、华中、华南、华东、西南、西北七个市场营销平台。

2000年,金诃藏药药业有限公司由战略投资机构共同发起,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建立资本市场运行机制,当时注册资本为4380万元。

从青藏高原走出来,金诃藏药并不容易,在股份化十年之后,2010年5月,金诃藏药于上海建立营销中心,将市场放眼于经济更为发达的中东部地区。而这一步,也为后来金诃藏药进军直销,埋下了伏笔。

金诃藏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艾措千

增资扩股

金诃藏药在上海建立营销中心半年后,2011年1月11日在河南郑州会展中心召开市场启动大会,宣布试运营直销业务。彼时,金诃藏药邀请到的职业经理人,是在雅芳、哈药等直销企业任过高管职务的张海波,由他出任运营总裁。

启动市场同时,金诃藏药着手申牌。

很快,在同年9月,金诃藏药就得到了青海省商务厅关于直销申请的书面肯定与支持。然而,由于金诃藏药在高层管理以及奖金发放、产品所有权甚至营销理念等方面出现了较大分歧,包括张海波在内的参与金诃藏药直销开盘的元老们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纷纷撤离,金诃藏药的直销业务铩羽而归。

不过,这并不代表着金诃藏药放弃了直销,相反,它一直在积极准备。2012年10月28日,金诃藏药将注册资金增至8000万元,达到了申请直销牌照的标准。2014年 6月,金诃藏药再次增资扩股,注册资金更为8800万元,实缴8800万元。这一举动,标志着金诃藏药准备真枪实弹地开始进军直销。

在注册资本变更之后,《知识经济》记者发现,上海阿如拉藏医药集团有限公司2012年11月6日注资4444.3万元,占比70.85%,成为了金诃藏药的最大股东,金诃藏药总经理耿俊为该公司法人代表。北京华欣未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11年6月30日注资1055.94万元,占比13.20%;而作为元老级的股东青海藏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注资898.97万元,占比11.24%,股份被稀释。

曲折获牌

扩资之际,沉寂了两年的金诃直销,卷土重来。

2014年年初,金诃藏药依托其一款名为 “真好用”的广谱杀菌剂以及白玛达娃系列化妆品新品在辽宁、吉林、山东等地重新启动直销业务。

这一次,金诃藏药专门成立了金诃(中国)健康事业部,由金诃藏药执行总裁蒋治会亲自挂帅,推动直销事业发展。据一位金诃藏药经销商介绍,蒋治会出生于1979年,是一位年轻有为的总裁。

金诃藏药一边推出多款保健药品、保健食品、保健护肤品等产品,刺激市场,一边着手积极申请直销牌照,可谓两不耽误。用一位金诃藏药经销商的话说就是,“上面的人在忙着申请牌照,下面的人忙于开拓市场,各忙各的。”

“2014年之前,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固守前期开拓的河南、内蒙古、辽宁、山东等北方市场”。2012年加入金诃藏药的经销商王女士向记者表示,“2014年公司推出新品,经销商为了快速发展队伍、开拓市场,随即开始大肆宣传”。

然而,尚处于申牌过程中的金诃藏药,因为经销商的高调招商,最终引火上身了。

据知情人士透露,2014年年末,山东省以涉嫌非法传销为名,逮捕了大量金诃藏药高级别系统领导人,蒋治会亲赴山东,却被警方扣留,山东警方随即掌控了金诃藏药所有系统领导人的个人身份信息,并在网上张贴通缉令,称其为“传销头目”。后来,金诃藏药缴纳了巨额罚款,蒋治会才得以被释放,那份网上通缉令也随即失去效用。

迫于舆论影响,回到金诃藏药后的蒋治会,离开了金诃藏药健康事业部直销总裁的位置,被调任公司执行总裁,分管产品开发。刘俊宏接替蒋治会扛起直销事业这面大旗,据介绍,在这之前,他是一位财务总监。

“蒋治会也好,刘俊宏也罢,说到底,他们都是直销行业的门外汉。”一位2011年加入金诃藏药的市场经理如是说,“但因为金诃藏药是一家少数民族企业,曾有多位国家领导人前去考察,加之青海省尚无直销企业,所以青海省、商务部对金诃藏药的申牌工作给予了一定支持。”

不管怎样,金诃藏药在经历了一系列波折之后,最终在2015年12月23日得到商务部的直销批复。

经理人之变

然而,金诃藏药的直销之路,并未因拿牌而变得更加平坦。

此前,在迎来牌照之际,金诃藏药总经理耿俊通过猎头公司聘请职业经理人,拥有多年外资直销企业管理经验的张宏带领团队走马上任。

“张宏上任之后,干劲十足,每天都很忙,围绕业绩,一大堆工作。”一位曾在金诃藏药工作的员工说道。

2016年3月中旬,张宏在金诃藏药上海营销总部召开会议,商讨直销板块的管理架构建设与市场促销政策的制定。可是张宏还不知道,这是他在金诃藏药主持的最后一场会议。

据可靠消息,当天中午,张宏再次来到金诃藏药执行总裁蒋治会的办公室,再一次向蒋治会提及直销管理架构的改革,以及向总部争取加大产品促销力度的政策,但是这次谈话不欢而散。最终,张宏离开了金诃藏药。

《知识经济》记者联系到张宏本人,电话中,张宏不愿意谈及此事,只是表示现在一切安好。言谈间,语气平静。

对于张宏离职的原因,一位金诃藏药市场经理向记者透露,“金诃藏药老板与高层均不懂直销,加之老国企作风严重,管理固化,职业经理人很难有发挥余地。”言辞间,对金诃藏药高管层颇有微词。

在张宏离开不到一个月,原天狮西北区域总经理朱晓辉出任金诃藏药健康事业部中国区总裁,2016年4月6日到任。在这两个月后,商务部公示金诃藏药获得直销牌照。

取得合法身份的金诃藏药,迎来新的发展契机,用很多经销商的眼光来看,金诃藏药优势非常明显,“大集团背景,硬件设施齐全,又有牌照,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虽然在外界看来,金诃藏药在直销业务举措上,目前并不明朗,但较之以往,获得商务部公示之后的金诃藏药在市场上的表现,明显更加积极。

——2016年7月3日,蒋治会、朱晓辉带领团队,开始为期一周的台湾商务考察活动;2016年7月26日,金诃藏药重启管理学院培训业务,来自全国范围内的60余名优秀经销商参加公司首届市场讲师培训。

这样的状态,于企业,于经销商,也许是一个不错的新开始。

来源:中国经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