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金牌基金经理论辩A股投资: 资产荒下仍有众多机会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2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导读

我认为年底之前还是会有一波行情,可能是政策性引导,也可能是产业或某个行业新的热点引导,或是由其它因素导致。上半年炒作吃饭行情其实是误导,真正的吃饭行情定义在年底,但这个行情是在9月份还是10月份不好判断。

8月5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6深港通策略研讨峰会”上,发起了一场关于“资本市场机会和风险的探讨”的圆桌对话,邀请了5位一线知名基金经理参与。

这5位嘉宾分别是:长盛电子信息主题、长盛医疗行业量化基金经理赵宏宇;广发大盘成长混合、广发逆向混合基金经理程琨;南方基金总裁助理兼权益首席投资官史博;华夏基金董事总经理兼股票投资部行政负责人孙彬;以及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价值组投资总监李权胜。

综合来看,基金经理们对当前市场格局的认识较为一致,但对后市的预期和投资机会的判断上呈较大差异。

后市判断看法各异

《21世纪》:你如何看待当前的市场格局以及市场未来走势?

赵宏宇:今年的市场弱势或者说技术性熊市已经确立,这样的市场并非正常的市场,很难有赚钱机会。如果有机会,一定是结构性、个股性的行情,而非趋势性行情。

我认为年底之前还是会有一波行情,可能是政策性引导,也可能是产业或某个行业新的热点引导,或是由其它因素导致。上半年炒作吃饭行情其实是误导,真正的吃饭行情定义在年底,但这个行情是在9月份还是10月份不好判断。

史博:短期来看,市场还处在震荡格局之中,随着时间的推移,需要重新评估。比如十一前后的中央经济会议,是给明年经济定调的重大事件;年底的美国大选,则是给全球市场定调的重磅事件;此外还有其他各项经济数据以及投资者情绪的变化等,要结合这些因素动态地对市场进行评估。

更长远地看,我认为股市还是有大牛市倾向,只不过未来要调整预期。结合现在的资本收益率来看,每年能获得10%-15%的长期回报已经相当不错。

程琨:我认为接下来市场可能还是会相对平淡。我的投资区间偏长,我觉得长期投资机会仍然落在业务模式清晰、价格具有安全边际,护城河足够宽的企业类别上。我从来不做中短期的市场趋势判断,建议大家把短期的暴涨预期往下降,拉长投资区间。

孙彬:我也认为短期仍然是震荡格局,打破这一格局的核心是投资者预期发生变化。其中,国内的通胀压力和财政政策改革是最核心的两个影响因素。如果没有像样的财政政策和改革措施出台,行情不会有太大变化,可操作空间不大。我们认为现在的经济变化线索是全球低利率或者负利率。基于低利率,要选择最确定性的增长;基于财政政策,要选择财政政策发力的方向。

资产荒下仍有众多机会

《21世纪》: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你认为哪些方向未来更具投资机会?

赵宏宇:我个人比较看好TMT行业和医疗行业。TMT中的芯片集成电路产业,伴随的需求是下游消费和创新驱动,国家对此也大力扶植;而医疗行业本身是刚需行业,随着医疗政策产业化的发展,包括国家医疗政策从疾病的治疗环节向预防环节发展,整个医疗行业未来会有稳健的增长空间。

此外,我还看好服务业的传媒、影视、娱乐、消费等领域,这个领域没有天花板,虽然现在这个市场有点混乱,但拥有10亿人口的消费大国,在这些方面消费肯定是巨量的。

从逻辑上来说,我更看好具有成长性的方向,如果没有成长性,所谓低估值也是伪命题。因此下半年我将主要配置有创新驱动、刚性需求和刚性消费的板块,不会选择白酒这类板块。

史博:从行业和主题的角度来讲,我们非常看好集成电路产业、新能源汽车以及智能驾驶。从下半年市场主线来讲,考虑到资产荒将引来大量对于稳定分红收益有期待的资金进入股票市场,我们将重点关注一些盈利能力较强、分红又比较稳定的公司。尤其是一些具备了分红潜力,但股东暂时还没有提出需求的公司。

程琨:我个人比较看好黄金,现在市场上对黄金的分歧很大,但对于它的真实定价并没有形成共识。黄金本身不产生现金流,大多数时间不是一个好的资产,但是在特定时期黄金具有信用补偿价值。如果研究一下欧洲和日本银行的资产结构会发现,金融机构成为了负利率的牺牲品。同时低资产收益率带来了一个资产悖论,即整体资产的预期收益持续下降到低于其隐含风险时,预期收益率的进一步下降将不能降低整体资产风险反而会加大整体风险,我对这点非常担忧,因此我比较看好黄金这类资产。

孙彬:作为大体量的基金公司,我们需要大概率的布局,因此我们要考虑现在和未来一段时间内社会发展、经济发展和政治发展的主线。我们认为,未来5-1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线索有以下几点:

第一,稳健资产。在全球政治经济具有巨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确定性的资产将有很大溢价。高分红的股票未必都是好资产,要找到最稳健的分红资产。

第二,供给侧改革。如果中国做不好供给侧改革,那么中国经济、企业盈利、市场上涨都将受到极大压制。目前产能供过于求的情况非常突出,这也使得供给侧改革短期会有很大的波折,但也许三四年以后供给侧改革就能真正成功。现在很多周期性的行业龙头都存在低位的机会,我们觉得可以把握。

第三,人口质量红利。中国过去十年一直是数量红利,下一个十年我们看好质量红利。因为当人口收入增长的时候,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迅速提升,这将使得环保、高端消费品、教育娱乐等行业,迎来较大的发展空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