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电力超越信息成能源互联网最重要的联接价值载体

《职业经理人周刊》

互联网最大的商业模式是什么?有人说,就是互联。

在互联网时代,人们通过快速便捷的通信网络和无处不在的移动终端,得以跨越时空的彼此相连。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时代带给我们如此多的创新技术和商业模式,其根由其实只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信息的价值传递。无论我们使用电脑还是手机进行网上购物,无论我们借助Skype还是微信完成语音视频通信,互联网到目前为止对人类生活最大的改变就是:几乎无止境的缩短了人与人的距离,让我们心甘情愿的跨越一切障碍紧密相连。

但给人们带来连接的乐趣并能够实现价值和服务增值的,不是亿万台手机或者电脑,而是其背后生生不息的载体:信息。

是的,人和人其实本体并未相连,而是各种固定和移动设备相连,软件和硬件相连,而贯穿其中的,其实是得以产生价值的最重要的虚体:信息。如果我们把价值增值的过程分为创造价值和传递价值,那么互联网时代给我们这个信息化的社会带来最大的改变就是,人们通过互联交换信息,因此让无数商品和意念的价值获得了不可估量的增长。

那么在互联网+或者说物联网时代,人们如何相联?

以能源互联网为例,目前即使尚未具备清晰定义能源互联网的条件,但是我们也可以粗略获知能源互联网必须要做的必然是对电网、气网、热网和车网的横向贯通,以及对源网荷储的纵向聚合。因此在这两个轴向里,我们势必对涉及的硬件设备和软件平台进行全部的联接,以期获得最大的价值传递效应。

我们把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窗帘,还有自行车,滑板,甚至是屋顶的光伏和地下室的储能连接在一起是为了什么?仅仅是为了表示这很方便炫酷,或者说是为了节省几元钱的电费么?

作为总耗电量占整体用电量比例不到5%的居民用电,节电很显然并非是一家能源互联网公司所能依靠的生存模式,虽然这很可能是人们允许自己成为客户的初衷。德国有一家公司是这么做的:你打开冰箱,拿了一瓶饮料,关门。

等你走到沙发上坐下,一边喝可乐一边刷手机的时候,你的冰箱发了一条消息给你的绿色账户:刚才你开冰箱的动作耗时4.7秒,因此强迫冰箱启动耗能0.083kwh,这可比邻居的鲍勃要缓慢了1.4秒。推荐你要么换一台更加绿色节能的A+级冰箱,要么请迅速开关门以击败你的小伙伴。

同样,随时随地,超过10分钟待机的咖啡机和电脑都会引起你的注意,或者说,通过某种联接方式引起了相连接的设备的注意,从而引起了使用者的注意。这就已经揭示出互联网+时代与互联网精神如出一辙的精髓:Awareness,既可以理解为关注度,存在感,也可想象成是一种潜在的智能交流。

Awareness,它的背后是强大的intelligence智能。其最终的目的,是培养和建立更复杂和交叉的新一代用户关系,哪怕用一种近似于游戏和竞赛的方式。在这个基础上的智能互联网+,其实就是高速度的移动通信网络,大数据的存储、挖掘、分析能力和智能决策能力共同形成的全新业务体系支撑下的客户关系学。

电力将超越信息Information成为最重要的物联网时代的联接价值载体

那么在这种情景之下,凝结客户关系和相关业态的最可能的载体是什么?

只能是电,Power。而由此之上的供求信息,价格,品质,都是这个中间载体的细节描述。而如果以电作为联接的根本,我们的整个社会,很可能虽然只是由能源互联的一角迈步走出,却可带来对整个星球意向不到的升级与改造。

比如,在通信领域最有成就的华为公司,7月中旬联手泰国PEA电力公司在曼谷举办的全球电力分会,奏响了进军物联网时代最大的突破点电力物联网领域的最强音:“引领新ICT,共建全联接电网”。华为希望以创新的ICT技术为关键突破口,以电力物联网来重构电力行业思维模式,将全球的电网变成能源共享的网络。

100%全联接的电力物联网将最大化挖掘电力设施的潜力和价值,比如可以对整个城市的用电需量预测、削峰平谷、精准线损分析等,而百姓可以根据实时电价信息,主动进行智慧选择,更加经济合理地安排用电。

除此之外,人们还为什么需要通过电力实现全联接呢?

德国最近在对其可再生能源法进行新一次修订,推出了一个举世皆惊的新政策:Mieterstrom 出租发电。这是一个典型的德语词汇,来自于新形势下的创造,其意图是允许投资者或者房东在楼房的屋顶上安装光伏和储能,然后再把每天发的电卖给楼房里的租户,甚至是,邻居。

最大的优惠来自于取消了过网费和新能源补贴, 因此出租发电的价格可以便宜到无法想象。而各种建立在电力互联基础上的增值服务也应运而生,这就极大程度的丰富了人与人和物之间的关系:我们不仅是房东房客的关系,也可以是售电商与用电户的关系,甚至可能是电厂和代理商的关系。

在这个场景之下,德国不少电力公司已经开始打造最纯朴的能源互联网社区经济圈: 电力公司将允许每一个客户代理其亲戚朋友和故旧的购电合约,大家可以互相买卖余量也可以整合团购。这就等同于人们通过购买电形成了一个新的人际圈,电作为一种中介贯穿始终。

其实在通信领域,有一个很有趣的定律叫Metcalfe Law(梅特卡夫定律), 发明了以太网络的美国科技大牛罗伯特•梅特卡夫在创立了3COM后声明:网络的价值等于网络节点数的平方,网络的价值与联网的用户数的平方成正比。

如果我们拥有多维度的联接,我们就可以创造出多维度的价值。联接的价值也在于此,物联网时代的联接价值更在于此:用户只有一个,用户可以控制或者希望获取的设备却可以有很多。如果说互联网时代解决的是人与人的联接问题,那么物联网时代要解决的就不光是物与物,更包括人-物-人多元归一的联接问题。

而电力,Power,将超越信息Information成为最重要的物联网时代的联接价值载体,这不仅仅是因为几乎所有的物联网硬件设备需要使用能源最重要最普遍传播的形式—电力,更是因为电力可以对用户需求做出具备无数创新可能的价值传递。

正如中国电机学工程学会电力信息化专委会副主任刘建明所说: “随着能源革命兴起,多元供给体系的出现,新的ICT帮助实现从家庭、区域到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建设,使得人人可享有可持续的能源。”

为此,一个具备足够开放性的生态圈必不可少。来自不同行业,有着不同用能特性的人们和设备都需要全部联接在一起以创造更多的优化可能,而这样的一个巨大的生态圈的打造,必然也需要一个强大的公司去付出努力和创新,就像当年的苹果公司打造苹果商店一样:人们愿意使用这个平台和生态圈,是因为能创造出更多的价值,而且是超过提供者想象的价值增加。

如此说来,我们在2016年盛夏的当口,的确欣喜地看到了不少业内共识:很早就成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理事单位中唯一的ICT提供商的华为公司联手泰国PEA电力公司共同启动了电力创新中心,这是华为在全球的第一个电力行业创新中心,作为参与泰国智慧城市建设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华为意在以更加国际化的手法完成从产品端的创新技术,到开放的业界平台,再到打造完整的生态圈。华为的物联网思维已经非常清楚:只有足够的开放,才能保证完全的联接。只有整个生态圈都从中受益,这个世界才会发生本质的改变。

在全球都在关注能源互联网的愿景之下,电力行业正是旗帜性的承载这样的大转变的最佳领域: from Power supply to power exchange, 从电力供应到提供电力交易的平台,电力公司们已经越来越意识到随着供给侧与需求侧的联接越来越充分,仅仅是提供电力这样的产品已经不足以满足更多用户的需求。人们需要更多的自主性和自由化可能,人们需要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完成更有经济意义的个性化举动。

虽然是在能源互联网开启之初,但是我们几乎也可以预判:能源互联网时代,大家彼此竞争经不再是技术能力和创新实力,而是并非与生俱来的开放能力,是吸取容纳各行各业优秀才质的基因整合能力。构建开放、共享、共赢的生态圈并不容易,因为一定要找到那个促使人们可以相连的契合点。

能源互联网时代,我们因为Power电相联,我们因为信心相连。只要有信心去推动这件事,100%的全联接将不再是梦想。(【无所不能专栏作家,廖宇,德国华人新能源协会主席】)

来源:财新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